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尚先生Esquire
时尚先生Esquir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3,978
  • 关注人气:6,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面人物】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2010-08-04 16:22:01)
标签:

商业

艺术家

艺人

副业

演唱会

周杰伦

范欣

波诺

约翰列侬

鲍勃迪伦

杂谈

分类: 【封面人物】
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文 何叶 摄影 范欣
策划 周周 编辑 周周 孙静 吴默韬
化妆 杜国璋 A-Do 发型 林华湘 Emily Lin 时装助理 小龙
场地提供 财富中心千禧公寓
【封面人物】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封面人物】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封面人物】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封面人物】商业艺术家周杰伦


波诺、约翰列侬、鲍勃迪伦,这是记者带来的三本传记,但周杰伦小时候学的是古典钢琴,如果谈到流行音乐的启蒙,恐怕他更愿意谈张学友和《吻别》。2010 年,入行十年的周杰伦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白一个事实:和张学友三个字一样,周杰伦三个字也是一样产品。和张学友这个人一样,周杰伦也是一个艺人。他说:“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个艺术家,但是没人欣赏,一点也不屌。现在我是个艺人,大家都喜欢我,说我屌,我蛮陶醉的。艺人更加商业化,这没什么不好。”

ESQ:今年是你出道十年,如果遇见十年前的自己,你会跟他说什么?
周杰伦:保持下去,继续屌下去,不要因为时间久了,人就开始变了,要坚持自己的个人风格和个性。

ESQ:这十年来,周杰伦哪些地方变了,哪些地方始终没有变?
周杰伦:我的唱腔和好胜的个性始终没有变。我变得话多了。以前只有在广播电台做节目的时候,没有摄影镜头的时候,我才会有话讲。以前我接受采访都会戴着帽子,让你看不清楚我的脸。以前我比较有私密感,你越不了解我,就越好。现在,我好要把自己剖开来给大家看一样。我出道十年了,已经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既然无法有隐私,干脆让你看个够。好像这次演唱会的特别来宾是蔡依林,我知道你们喜欢看,我就配合。以前我是不会这样的, 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艺术家。但是,当你需要保持一定的销量,需要被关注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意识到,其实你是一个艺人,一个产品——这是我改变最多的地方。

ESQ:艺人和艺术家的区别在哪里?
周杰伦:艺人更加商业化。商业化不见得不好。我对于商业从来都不排斥。如果你是一个艺术家,但是不被大家接受,那你就很可怜,只能自己欣赏自己,那样一点也不屌。我自己就是从非主流走到主流的。我出专辑之前也被退过很多歌。我现在还蛮陶醉于大家都喜欢我的状态的。大家都觉得我很棒、我很屌,这很好。有些人的艺术
是越难懂越屌—就好像这幅画,一定要有人来解释一下别人才觉得好。但是,我的东西都是很简单的,不是要解释给你们听你们才会觉得好听。

ESQ:你如何处理自己的诚实和这个作秀的时代、作秀的行业之间的关系?
周杰伦:其实我知道,我第一张专辑就大卖、做到主流,和时机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晚一两年出来,周杰伦可能就成了某某某的影子。如果早个两三年,没有被大家接受,可能还是继续在非主流着。后来大家都喜欢你的音乐,你就知道,还蛮幸运在那个时候发片的。当然,在我后面的小同学就会比较辛苦,可能再怎么努力也就是个小周杰伦而已。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商业头脑,但是我很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以前,我觉得一首歌卖不卖靠的是运气,现在我非常知道一首歌写出来大家会不会喜欢,去KTV 会不会点。像《黑色幽默》、《说好的幸福》大家就会点,《跨时代》大家可能就不会点,这种刁钻难唱的歌放在我的专辑里,是我在炫技,是点缀,但是不会流行。我太清楚市场的喜好了,我的耳朵就是大家的耳朵。

ESQ:你对于自己市场价值和阶段性的把握,有没有经过谁的点拨?
周杰伦:如果说影响,最大的影响就是我父母。小时候我学古典音乐,也想成为郎朗、李云迪那样的钢琴演奏家。高中的时候考大学,我没有考上。这时候,我父母没有像很多保守家庭的父母那样,阻止我抛头露面去做流行歌曲。他们没有觉得说,栽培你十几年,花了那么多钱,结果你去做流行音乐。
我进了吴宗宪的公司做流行音乐。现在我很庆幸,这条路是走对了。我跟郎朗在祖英姐的演唱会上合作过,我在香港的演唱会,李云迪也来了,我们互飙了一段钢琴。我和古典钢琴家也有交流,但是越发觉得要成为他们太难了,需要太多的积累和天分,有多少小孩想要成为他们啊,太难了。我走流行算是走对一步。

ESQ:你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吗?
周杰伦:音乐部分,我很自信。但是说到电影、电视剧,它们和我的想象有差距。有时候我觉得屌的东西,记者写出来口碑不是很好,我就会去抓原因,是剪接的问题?内地审查制度的问题?还是播出时段的问题?如果最后发现不是我的问题,那我就还是有市场。
在经营方面,我有自己的音乐公司,但是有别人帮我经营,我不看财务报表,我相当于音乐总监。之前南拳妈妈在唱腔上太像我了,他们也希望我不要介入他们的音乐。后来我签的艺人,像浪花兄弟就是走民族风,跟我完全不像。我不会再花时间去做第二个周杰伦出来。
我也有副业,就不像我在音乐上的判断力这么强,说中就中。我做过古董家具店,倒了。做过餐厅,也不怎么赚钱。我做球鞋服饰店,但其实我也不懂什么叫做潮牌。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做这些副业只是为了跟朋友一起玩,所以才会倒。

ESQ:你做音乐说中就中,那么你的电影呢?有规划吗?
周杰伦:一开始没有规划。《头文字D》开拍之前就有朋友跟我说,这个很适合你演,因为话少。过了不久徐克真的来找我谈,后来又换成刘伟强。再后来张艺谋导演找我,能够跟周润发、巩俐合作,不接就是白痴。这都是缘分。
到了《不能说的秘密》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事,必须在28 岁之前完成。如果过了30 岁,你再做一个很屌的事,其实也不够屌了。那时候我才开始规划我的电影。我要做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

ESQ:你这么年轻就有年龄感?
周杰伦:当然有年龄感。这个圈子的时间过得比别人快,你光鲜亮丽地世界各地到处走,等于过了别人三辈子。我又有那么多的身份和路线,不只是歌手,所以我的时间过得很快。
我很害怕自己老去。最近开始觉得自己老,演唱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蹦蹦跳跳,没几首歌就开始喘。拍《青蜂侠》的时候有点胖,不像以前那么容易瘦下来,要积极减肥了。过了30 岁,就觉得自己不像以前那么年轻了。
我是忧患意识比较强的人。我不想等到40 岁才觉得自己老。早点做副业是对的。将来有一天我不红了,我不是市场了,起码我还是老板,我写的歌新人可以唱,我的音乐理想可以传给他们。
我现在写歌还没有遇到瓶颈。我不会怕不红,但是我怕跟市场脱节,写的歌不卖了,电影不看了,演唱会不卖了。我现在还没有倒计时的感觉,只是迟早有一天,一定会这样。人不可能永远红着,所谓神话是不存在的,人总会老去。我的危机意识比别人早,觉得要开始培养新人。很少有歌手30 岁就培养新人的,可能都还在唱着,或者根本自己都还没红出来。我的武
器就是做得比别人早。

ESQ:你不是那种想要一辈子站在舞台上的人?
周杰伦:我不是。演艺圈很现实,当你不红了,你下降的速度会比坐电梯还快。好多很红歌手突然就消失了,这种事情我见过太多了。我不要把生命都浪费在演艺圈,我也要结婚、养家、享天伦之乐,该离去就离去,该做幕后了就去做幕后。

ESQ:一个好艺人和一个伟大艺人的区别在哪里?
周杰伦:一个伟大的艺人会被人记住,永远流传。一个伟大艺人会有他的地位。地位和红不红是两回事。他可能没有一个毛头小子红,歌迷没他多,但是他有他的历史地位。

ESQ:你演青蜂侠,演熊猫人,唱《超人不会飞》。你能感受到这些偶像人物身上的黑洞吗?
周杰伦:就我自己来说,一个万人演唱会结束之后,我一个人回到房间,也突然会觉得很孤独。但是不会真的很空虚,黑洞没有那么大,因为我有很多朋友。我是一个很喜欢交朋友的人,我也喜欢打电动,这都是我的疗伤法宝。

ESQ:不过,U2的主唱波诺说过,出名就是一种病,然后你要花很多时间从这种病态里走出来?
周杰伦:这就是我跟他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你不觉得自己是个巨星,你就不需要疗伤。走下舞台,我就是周杰伦,一个平常人。

ESQ:你现在写歌,还有自我分裂的一面吗?
周杰伦:只要有乐器,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写歌。而且我写歌不会消耗我自己。我写难过的歌不一定非得要失恋不可,可能我刚刚吃了汉堡看了球,很爽的时候也可以写难过的歌。这很简单,就是个生产过程。

ESQ:如果没去吴宗宪的公司,你会在做什么?
周杰伦:可能做钢琴老师,教小朋友弹钢琴。

ESQ:你希望如何被记住?
周杰伦:未必被记住名字,但是音乐肯定能够被记住。一百年后,大家还是知道《双截棍》。

ESQ:三年之后、三十年之后,你会在干什么?
周杰伦:三年后应该还是这个样子,弄我的电影,自导自演。还红不红,很难讲,希望是这样。
三十年之后,很多人都不在了,我应该还是在的。那时候,我就像这个样子(拿起鲍勃·迪伦的传记书) ,拍一些够帅的照片,出一本书,告诉我的孙子,你爷爷当年有多屌。

ESQ:如果遇到三十年后的周杰伦,你想对他说什么?
周杰伦:叫他放松一点。三十年后我应该还是很坚持,但是到了那时候,我不想像安东尼奥尼那样还坐在导演椅上。我就不会拍了,让别人去导。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好好享受我自己的生活去。

ESQ:你会对现在的周杰伦说什么?
周杰伦:叫他继续坚持。他应该会唱到40 岁。40岁之后,就很难说了,那时候他应该已经结婚生小孩了。

ESQ:米克·贾格尔说他是个商业艺术家。这个称谓你喜欢吗?
周杰伦:商业艺术家这个说法是成立的,商人我就不太像。比如陈冠希,他的商业头脑很好,不做艺人的话,他会是一个很好的上市公司的老板。我没有这个头脑,我的商业感觉惟有音乐和电影部分是搞得定的。其他部分,家具、餐饮都赔钱,日常生活也没有经营得很好。只有音乐和电影是我可以掌握的。没错,我就是个商业艺术家。

(全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0年8月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