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敬泽
李敬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7,552
  • 关注人气:5,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中国文学名家推荐年选》写的推荐

(2011-01-02 08:40:51)
标签:

杂谈

分类: 观点

    长篇小说:

    杨争光:少年张冲六章,作家出版社

    迟子建:白雪乌鸦,人民文学出版社

    刘亮程:凿空,作家出版社

    夏  榆:我的神明长眠不醒,江苏文艺出版社

     东:知青变形记,花城出版社

     家:风语,金城出版社

     安:东霓,长江文艺出版社

 

    中篇小说:

     紫:白猫《人民文学》第11

    滕肖澜:美丽的日子《人民文学》第5

     乙:那晚十点的事《人民文学》第10

    余一鸣:不二《人民文学》第4

     翎:阿喜上学《江南》第1

 

    短篇小说:

     敏:铁血信鸽《人民文学》第1

    黄惊涛:花与舌头《人民文学》第8-10

    徐则臣:这些年一直在路上《收获》第4

     坚:赤裸着晚餐《人民文学》第5

    张玉清:地下室里的猫《人民文学》第6

    张惠雯:我希望我是美丽的《中国作家》第4

     峰:遗腹子《人民文学》第11

 

这是不合格的推荐:长中短都不够十篇,凑不成“十景”或者“什锦”。凑不成不必硬凑,就这样吧。

还有一层不合格:这里推荐的大多是《人民文学》发过的,包括长篇,杨争光、迟子建、刘亮程、麦家,《人民文学》都全部或部分地发过。发过,说明我仔细看过,也认为好,所以在此推荐。又不是选干部,内举不避亲。也特意把各家年选的目录找来看了,想必是有好的,但大多没看过,打算一一找来看,现在还没看,只好置之不论。

谁都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有限观点的推荐,不全面,有偏见。没偏见才奇怪。

我的一个偏见是,不喜欢那么四平八稳、中规中矩,一个长篇或中篇,看个开头就看得到结尾,不是我眼睛毒,而是他太老实。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能温良恭俭让,写小说当然不是闹革命,但也不是比老实——我看现在有比老实的趋势。

另外一个偏见,是喜欢年轻人或者陌生人,不是说年轻或者陌生就一定好,但一个人年轻或者陌生,总是负担少一些,杀气腾腾地冲出来,或者跃跃欲试地去恋爱,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世界,总要比老江湖更澎湃、更放浪,可能也更有创造力。

2010年,要我看,写小说的有几个年轻人是值得注意的:鲁敏、东紫、滕肖澜、阿乙、黄惊涛,后边两位文学界不熟悉,所以批评家们写总结时就当他没有。

还有一人,名叫小白,我知道他是男士,不知他年轻还是年老,看了他的长篇《租界》,极喜欢,本来要在《人民文学》发,但别家已在增刊上发了,此恨难消,写了一篇序才算作罢。书大概是过几天出,帐应该算在11年,那么,前边的都是马后炮,这一炮响在了新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