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682
  • 关注人气:1,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2019-05-20 15:15:51)
标签:

文化

中央芭蕾舞团

分类: 演出消息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生死相依沂蒙人、多少撼天动地事、几多壮举牵梦魂,红哥红嫂情似海、碧血丹心义凌云,军民携手共歼敌、换得河山一片新……”一首《又到激情燃烧时》(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所作)的诗篇,不仅重述着伟大的沂蒙精神,更追忆着沂蒙红嫂们的英雄事迹与大爱深情!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在观众们的热切期盼中,中央芭蕾舞团新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于2019年4月19日在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上成功首演。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在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在曾经敌后危难的坚守与抗争中,在挺身支前的顽强与奉献里,沂蒙红嫂用她们质朴的情谊、血肉的身­躯深刻注解着“沂蒙精神”的伟大意义。芭蕾舞剧《沂蒙三章》用芭蕾诗篇歌颂伟大的沂蒙精神,用足尖演绎讲述沂蒙红嫂的坚毅与无私!在芭蕾舞剧《沂蒙三章》首演当晚的舞台上,曾经无数沂蒙红嫂和她们的英雄故事浓缩为三个极具代表性的足尖篇章:《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这三段故事刻画了不畏牺牲、用自己肩膀搭起火线桥的沂蒙妇女,勤劳坚贞、为从未见过面的烈士丈夫守护家园的永远的新娘,以及体现军民水乳交­融大爱无疆、乳汁救伤员的红嫂的生动形象。

是亲情的感动,更有情怀的共鸣,芭蕾舞剧《沂蒙三章》的作曲、编剧,著名作曲家刘廷禹老师,正是当年中芭《沂蒙颂》的主创之一;有着情怀与感动的《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火线桥》里震撼人心的打击乐,《永远的新娘》中颇具动感、更富生活气息的“捉鸡”音乐,以及那极具地域风情的《沂蒙小调》……作曲大师的心血结晶、不朽经典的时代传承,在歌唱家王庆爽老师亲情乡音的演绎下,舞随乐动、情伴曲浓的独特感染,让现场观众在身临其境中有感、有念、有动容。

首演当晚,北京天桥剧场高朋满座,众多“亲友团”前来为《沂蒙三章》助阵;其中,有特邀前来的“红嫂”的后人,“红嫂”故乡临沂市、沂南县的“沂蒙亲人”们。在演出间隙,红嫂李桂芳的女儿董献群激动不已地说:“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感谢《沂蒙三章》所有演职人员和中芭的各位‌‌艺术家们。‌‌我觉得这次演出,他们不仅仅是用舞蹈、用音乐,‌‌他们是怀着对沂蒙老区的无限感情,来创作舞剧,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沂蒙三章》中的《火线桥》《永远的新娘》‌‌和《沂蒙情》,‌‌这一幕幕、一章章的表演,‌‌动人心弦、感人肺腑。‌‌在红色的沂蒙老区,‌‌有千千万万个像明德英、李凤兰、‌‌李桂芳这样的妇女,她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她们‌‌中的每一位‌‌都不应该被忘掉,她们‌‌虽然是一个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她们‌‌也能称得上共和国的一块块基石。‌‌”

沂南县党性教育基地工作办公室(沂蒙红嫂纪念馆)常务副主任(馆长)刘文霞在演出后感慨万千:“作为沂南县红嫂纪念馆的馆长,我对《沂蒙三章》中这三个故事非常熟悉,每天都跟前来参观的学员讲说无数遍,但是今天看了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台上所演绎的三个故事,还是让我在现场流下了‌‌眼泪。我非常地激动,非常感谢中芭把沂蒙红嫂的故事再现得这么好,‌‌真的是把红嫂的精神——‘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那种壮烈的情怀演出来了,非常、非常‌‌好!”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守娟在演出后,代表家乡人民对中芭艺术家们表示感谢:“今天看了这个作品真是感动,让我热泪盈眶,我的爸爸妈妈也是八路军,作为革命的后代,‌我有特别的感受与共鸣。‌‌《沂蒙三章》这部芭蕾舞剧正是践行了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实践,也是总书记在这次两会上提出来要‘培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更生动地诠释了‌‌沂蒙精神的深刻的内涵,主题选的好、题材选的好!在全局的三个篇章中,把我们沂蒙人‌‌跟党走、听党话,‌‌我们和党以命换命、以心换心的这样一种‘沂蒙人’的本质和内涵诠释得非常得好。‌‌同时,也体现了中央芭蕾舞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坚定的文化导向;在建国70周年之际,‌‌创作出这样一部精品力作,体现了弘扬主旋律的总基调,真正实现了总书记提出来‌‌沂蒙精神要代代传承的目标……特别是舞台呈现的效果美轮美奂,而三个故事篇章非常真实,又有芭蕾艺术形式的展示,让人们陶醉,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体验美的过程中,也受到深深地教育,非常感谢中央芭蕾舞团对革命老区、对这块热土的关注,对我们沂蒙精神的关注,对我们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的贡献。”‌

在观众席间还有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嘉宾,也是中芭的老朋友,著名歌唱家、作家、书法家郁钧剑老师。此番,郁老师不但为芭蕾舞剧《沂蒙三章》题写了剧名,更在首演当晚为新剧助阵:“‌中芭新创舞剧《沂蒙三章》中,用了很多现代的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尤其是以‌‌一段电影蒙太奇的方式开场,让观众‌快速地进入到了那段历史中去,特别是对今天年轻一代的观众们,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更能被那段历史和历史中的那群英雄人物所打动、所感染;这一点在创作上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其次,舞剧《沂蒙三章》是由《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三个故事所组成,这样的结合就像芭蕾散文‌‌一样,三个不同的故事,但又在一个共同的主题之下,让《沂蒙三章》不但有着珍贵的歌颂意义,强烈的情怀共鸣,其本身更有着很强的文学性,因此,我认为中芭这部新时代的新舞剧挺好!”

伴着全场千余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感动的喝彩,芭蕾舞剧《沂蒙三章》的首演落下了帷幕,作为舞剧编剧、导演和编舞的徐刚在观众们热情的呼唤中走上了舞台:“经历了2年多的揣摩、创作,经历了先后数次走进沂蒙老区采风、体验和学习红嫂事迹,得以让这部舞剧在今天与大家见面。今晚不仅有台下的广大观众亲临与厚爱,更有来自临沂市和沂南县红嫂故里的亲人们、后代们也坐在观众席间,为《沂蒙三章》的首演送来祝福。我想,有亲人、朋友和广大观众的支持与关注,更有你们的包容与认可,会让这面‘沂蒙精神’的旗帜越来越鲜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创作的这部舞剧,意在让大家不要忘记曾经在大山深处、在硝烟战场上的这群英雄的沂蒙红嫂,让军民鱼水之情发扬光大,让沂蒙精神代代相传。”

用当今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和感受,通过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沂蒙三章》用足尖芭蕾诠释“沂蒙家家有红嫂、户户有支前模范”的英雄群像,收获了现场观众们的认可与共鸣、掌声与喝彩;首演的大获成功是故事的感人、是英雄红嫂们的感召,也有“中芭人”的敬意与心意——中芭团长冯英动情地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芭作为国家艺术院团,应该拿出这样一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属于当下这个时代的作品;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表达我们‘中芭人’对‌‌党和国家的一份深‌‌情。‌‌今天,中芭演职员们‌‌对沂蒙精神有着重新的认识,在‌‌主创团队精心的打磨之下,‌终于‌‌把这部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搬上了舞台,它就是我们为建国70周年的献礼,它也是我们向沂蒙英雄们的致敬!‌‌今年还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再一次追寻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足迹,这种传承与奋斗、这份执着与坚守正是践行中芭精神、传承中芭精神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对中芭60年的隆重献礼。”

4月20-22日,芭蕾舞剧《沂蒙三章》还将在北京天桥剧场继续演出三场。凝铸历史、再现真情,走进沂蒙、致敬红嫂,中芭与您共传精神圣火、共叙激荡情怀。

撰   稿 | 孙政
摄   影 | 时任
编   辑 | 宋艺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沂蒙三章》首演|沂蒙精神永流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