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195344267
用户119534426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7,972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闻观察:TD与WiMAX对决在即

(2008-04-11 08:14:12)
标签:

td-scdma

wimax

频谱

it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沃达丰:WiMAX应该成为LTE一部分》[http://tech.sina.com.cn/t/2008-04-10/03262128608.shtml]。不禁感叹该来的终于来了。

 

想当年,我们的TD-SCDMA刚刚成为3G技术之一的时候,只有这一个技术是TDD的,其他主要技术都是FDD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分配给TDD技术的频谱资源就是TD-SCDMA的专用资源,WCDMA技术无论如何发展,都不可能来抢TD-SCDMA的资源。业界戏称TDD是我们的“自留地”,在这个地方,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早干晚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TD-SCDMA尽管成熟程度比其他3G技术要慢一些,但仍然在平静地向前发展。

 

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个平静的好日子要过去了。

 

首先是WiMAX成为一种新的3G技术。我国政府一直在公开场合声称技术中立,从这个原则上说,我国将来在发放3G许可证的时候,也必须考虑WiMAX。也就是说,我们的自留地是否要分配一些给WiMAX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3GPP中,原来曾经有两个TDD技术,分别被称为HCR和LCR,LCR就是我们的TD-SCDMA。进入LTE阶段以后,我国运营商和厂商做了巨大的努力,最终将TD-SCDMA的演进技术,即TD LTE作为3GPP的唯一的下一代TDD技术。

在上面的新闻中,沃达丰邀请WiMAX成为LTE的一个部分。这意味着WiMAX又进入了一个TD-SCDMA的传统地盘。有可能在3GPP展开新一轮的竞争。

 

原来新闻认为TD-SCDMA和WiMAX是“关公战秦琼”,这可是太麻痹大意了。虽然现在TD和WiMAX还不可能立即开始决战,虽然WiMAX最近的形势也不太好,但是,我们可以看出,WiMAX已经越来越近了。

 

TD-SCDMA要快速增强自己的实力才是根本的措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