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asa
was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1,860
  • 关注人气:1,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的孩子都爱吃大餐

(2007-07-04 16:59:23)

扳起手指头算算,我们一年中要为节日吃掉多少顿饭。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已经都是以吃为主,仿佛还是吃不够,要拉上西方人的节日再来补油水。西方再神圣的宗教性节日到了我们这里,基本上就只能跟食物画等号:比如复活节——巧克力蛋蛋!感恩节——烤火鸡!圣诞节——吃大餐!

作为西方传统的圣诞节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红火,大概原因也跟馋虫有关系。大多数年轻人除了每年吃一顿中式年夜饭之外,还要吃一顿西式年夜饭,这才显得完美。据说某些地方已经把传统的叫法“圣诞节”改作了“耶诞节”,理由是叫作“圣诞节”不够政治正确,可是中国的时髦人士不大会在乎这点,即使圣诞之夜他们去的那家餐厅把耶稣的名字写错,或者干脆在圣诞树上挂上了中国的拜年童子,也不会影响他们在节日大吃大喝的心情。

话说回来,什么才是中国人眼中的圣诞大餐呢。

首先,该有肉。庞大的鸟类应该算是圣诞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东西,火鸡或者是鹅,都可以。鉴于很多中国人都从小阅读安徒生童话,并且基本上都被强迫阅读过《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所以都应该会对那种贫穷而寒冷的叫小孩子害怕的意境留下深深的抗拒感吧。而唯一能让人感受到点童话色彩的,莫过于被烤得金黄剔透的大鹅摇摇摆摆,背上插着刀叉向人走来的幻觉场面。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建立了这样的认同——只有拥有丰富禽肉的圣诞大餐才是富人的晚餐,并且谁都不希望在圣诞之夜只在马路边看着玻璃窗内的人们饕餮。

其次,要有酒。虽然红葡萄酒是圣血,但中国人仍不介意在圣诞之夜为了一个他们不太熟知的名字干掉一瓶或者更多,反正一样叫做出血,那大出血便要见血。摩登的圣诞节吃客们往往都不会在家里摆席开宴招待家人,而都是携眷出门让对方“感受一下浪漫”,至于什么是浪漫,飞快划过的信用卡,娇嫩的花朵,闪耀的高脚玻璃杯子,所有一些让人如坠梦里雾里的外国花体字,这时候难道能没有酒?只有酒,才能让幸福变得更加含混不清,因此也就更加确定。

最后,要有蛋糕。圣诞的那几日,就连便利店都在拼命向过往客人推销自家制的圣诞蛋糕。且不说圣诞节到底有没有蛋糕,在中国人眼里,圣诞节也就是某人的生日,生日当然要吃蛋糕。这听起来让人觉得有点哭笑不得,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超凡幽默感的民族来说,既然他们可以在屈原抱恨自杀的纪念日大吃粽子以表示自己复杂的心情,为了耶稣这样一位外国名人的生日,为他唱唱生日歌,吃块蛋糕,那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丰鹅肥肝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