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茂峰
袁茂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083
  • 关注人气: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产手机没亮点 “黑手机”全线飙红

(2007-08-22 09:18:19)
标签:

产经/公司

分类: 中国电信业
国产手机没亮点 “黑手机”全线飙红
《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记者/袁茂峰
 

就在手机产业链的人士将目光集中在三星手机赶超摩托罗拉这一爆炸性新闻身上的时候,国产手机却陷入了一片低迷,业内关于联想手机业务开始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传闻,让人心慌慌。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家一再严厉打击的“黑手机”,却在重压之下,茁壮成长。据赛迪顾问公布的数据,仅在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销售规模高达2343万部,占据整个中国手机市场25%以上的市场份额。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产手机陷入今天的境地?是什么动力,促使“黑手机”不但在重重打压之下还能够“春风吹又生”,并且茁壮成长?

 

国产手机没亮点

 

2007年6月29日,“贴牌老大”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CT)一纸“严正声明”,让诸多人士津津乐道于“iPhone背后的故事”。
据CECT“声明”指出,近来,CECT发现在国内外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仿冒“CECT”品牌的iPhone手机,并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仿冒的iPhone手机,在购买和使用时要提高警惕和自我保护意识。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除了CECT早些时候因为贴牌泛滥让“黑手机”有机可循之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iPhone确实是一台手机业内“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放眼整个国产手机阵营,却找不到这一“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在目前流行的多媒体手机或者超薄手机领域,国产手机更多的是处于一种跟随者的角色。”明基中国营销总部网通事业部总经理王昊告诉《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记者袁茂峰,以前国产手机还可以在1500元左右的产品档有所作为,但是随着“黑手机”的力度加大,国产手机在这一块几乎没有空间,尽管各大国产手机厂商都想晋身于利润率相对丰厚的中高端领域,但是由于品牌影响力不够、产品本身乏力,再加上销量没法做大等方面的原因,除了宇龙酷派和多普达这两个特例以外的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市场几乎都停滞不前。而在1000元以下的低端产品,那更是以诺基亚为首的洋品牌的天下,“连摩托罗拉都玩不下去,要退出低端市场,更何况缺乏先天优势的国产手机?”王昊说。

 

黑手机灵活多变是主因

 

在谈及目前的国产手机状况时,堪称国产手机中的一匹“黑马”的万利达手机品牌策划经理莫统生分析认为,“‘黑手机’在市场上之所以如此风行,除了它给经销商的高利润率和低价策略之外,还在于它的灵活多变。”
因为许多“黑手机”本身,就是由手机代理商组成,因此,“黑手机”对手机市场的需求非常敏感,善于把握市场的潮流和走向,很容易发现畅销机型,手机设计公司又可以帮助他们把这些畅销手机变成自己的产品,再加上他们本身拥有完善的渠道体系,很容易成功。
与国产手机新产品的开发频率较低,缺少差异化、精细化产品相比,In-Stat China分析师管黛认为,黑手机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成本低50%。黑手机在手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中分别节省了设计、检测、营销和税金等成本。二、上市周期短3到4个月。与品牌手机相比,黑手机主要在芯片开发、外观设计、检测、上市等环节缩短了产品周期。三、渠道盈利高一倍。代理商和零售商卖黑手机的利润要远远高于卖品牌手机,因此他们会更积极的销售黑手机。
 2005-2006年黑手机与行货手机细分市场出货量比较分析(单位:百万)
 http://118.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7/8/22/9/19/1152530ac49.jpg“黑手机”全线飙红" TITLE="国产手机没亮点 “黑手机”全线飙红" />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记者袁茂峰,“黑手机”与同等条件的行货手机相比,价格差不多只有一半左右,而在功能上,“黑手机”甚至于比国产手机功能还要齐全,再加上目前一些国产手机沉溺于“玩概念”,并无实质性技术突破的现状,许多消费者放弃国产手机,转而以相对少量的钱,购买到一台“物美价廉”的“黑手机”,就在于情理之中。
“现在深圳,许多电子设备制造商生产所谓的‘黑手机’,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并且,当选定了某一款‘热销机型’之后,‘黑手机’一般能够在1~3个月内,推出几可乱真的产品。”莫统生告诉《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这些电子设备制造商一般也是向手机设计公司买主板,有些企业也有研发团队,可以自己做一些开发设计,因此,“黑手机”的造假技术也具有了相当的技术含量,在性能、技术上几乎与国产手机甚至于洋品牌没有本质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