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丹丹
张丹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9,867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豫,对手还是朋友?

(2008-03-31 23:07:07)
标签:

杂谈

   开车回湘潭,陪爸爸逛了一天的家具市场。老爸说选在四月23号搬新家,他还说人家告诉他这是个好日子。五十年代的老房子住了几十年了,终于有了个新房,老爸很高兴,事事自己动手,瓷砖缝里的灰都一点点用小铁丝挑出来擦,偌大的客厅,结果把自己累得喝了一大杯药酒。
 
   十年的主持人,只不过就做了《晚间》和《背后的故事》两个节目,按说也不是那么辛苦,却因为不肯自己干得比别人差所以每天忙忙叨叨,几个月都难得回家看看父母。见了面,发现老妈头发又白了些,老爸背又弯了点,才会在心里提醒自己要多回家看看,可为了生存,为了理想,回到那个环境一切又照旧。
 
    有时也会替自己不值,感怀挣扎也会掉下三十岁的泪,但转念一想,自己又有什么资本觉得不值,眼泪到底能解决几多问题?这世上有多少人比我付出得多、得到的却比我少?所以面对现实我最后总选择微笑,选择坚持。
 
  只是面对货比数家,认真选沙发的老父亲,今天才突觉愧疚,才反思这十年为了那个劳什子生存、劳什子理想自己得到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是不是在不甘心中省去了生活?是不是为了现世的目的却忽略了生命中很多的过程?
 
  得与失是很难用一两句话说得清的。什么都想要,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
 
  回到长沙听同事说今天上午台里开了新闻发布会了,鲁豫正式和台里合作了,《鲁豫有约》将在湖南卫视首播了。同事还用同情的眼神看着我说有网友发帖“现在湖南卫视张丹丹最可怜了,因为鲁豫,《晚间》让出播出时段,《背后的故事》被严重同质化。”
 
    朋友?还是对手?我和鲁豫的关系在同事们看来真是个问题。
 
    我们当然是对手,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宣布同一平台上的竞争已经开始,说不是对手那是矫情、虚伪。就像郎平说她和海曼,场上见面是一定要分出个胜负的,那是为各自的团队和荣誉而战。《背后的故事》pk《鲁豫有约》,这两个都曾被《新周刊》电视榜评为“年度最佳谈话节目”的强者对打,戏,还是会蛮精彩的。
 
    我们当然能成为朋友。因为同是用心做节目的电视人,有着同样对生命、生活的尊重和爱。任何年代、任何行业的良性竞争都是让人欣赏的,它让我们在用不同的方法参与生活、记录生活、表达看法和主张的同时还能心灵一片光明灿烂,并一起推动着我们从事的这个事业的进步,于社会有益,如鲁豫所言“我们会将蛋糕做得更大。在一起努力才可以有更大的市场,良性竞争就是这样的,电视观众有很多的选择,这是很好的。”
 
    十年的老品牌《晚间》将在2008年四月十号暂停播出,休整一个月之后改为周播。《晚间》下《鲁豫有约》上,于是有了“《晚间》给鲁豫让播出时段”一说,谢谢替我不值的网友,要说明的是,这件事和鲁豫没什么关系,频道定位和栏目十年发展后面临的瓶颈才是这次变化的根本的原因。
 
    十年的品牌创立不易,老品牌只吃老本、不改进创新又必将被市场淘汰,如同要去算清得失的多少,这是个两难。不光是我们,所有想有所为的的电视台、电视人都会被它困扰。
 
     自己干掉自己的品牌,《晚间》日播改周播,合不合理,是不是最好的办法?突然而剧烈的变化让我在惊讶的同时又不由自主的想起十年前的一件往事。
 
    十年前我刚到湖南卫视,正碰上老品牌《晚间新闻》改版,当时台内戏称《晚间》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当然也有人说"好好的折腾个什么劲?”不记得当时面对质疑究竟是如何做答的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那次”革命”就不会有后来大家喜闻乐见、真诚善良、风趣幽默的《晚间》的十年红火,甚至我张丹丹也不会当上主持人。时间眨眼过,十年后我们又再次举起了“革命”的旗,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十年前的往事让我坚信凡事要往前看,跟今天说“再见”那是为了和明天说“你好”,否定自己的可能除了倒退还有50%的可能是从此大踏步前进。
 
    《晚间》的同事们在开会讨论什么样的周播会是观众爱看的?《背后的故事》机房还是一样的忙碌。
 
     变或不变,日子都还得好好过。
 
    陪老爸选完沙发,我回长沙自己家,老爸回那已住了快三十年的老房子。我给他打电话,提醒他睡前泡杯牛奶喝有益睡眠,还跟他说过两天我会回来陪他去看窗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