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丹丹
张丹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0,126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星驰约我去深圳

(2008-03-01 15:32:12)
标签:

杂谈

 周星驰约我去深圳

周星驰约我去深圳

 

这是周星驰吗?回想起来竟有片刻的恍惚。
 
状态轻松,自然坦诚,活泼可爱,又思想深刻的坐在我对面、穿着大红毛衣的这个男人就是以往出现在公众面前总是被评价为性格内向,态度冷漠,惜字如金,不善言谈的周星驰吗?
 
《长江七号》上演,照例又是一番全国巡回宣传。不爱上娱乐节目的周星驰,希望上国内最优秀的谈话节目。他的经纪人魏先生打电话说“周先生知道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做得很好,在香港很多人都上过这个节目,他很愿意在节目聊聊他的故事。”因为宣传期时间很紧,周星驰不能来演播室,于是他约我在深圳见,于是便有了我们深圳保利剧院贵宾厅的相聚。
 
我们聊了很多人 ,很多事。
 
梁朝伟--当电灯泡结下的缘。
 
同为华语影坛的代表人物,有着无数影迷的拥戴和喜欢,他和梁朝伟的相识却很有那么点乌龙。那是当电灯泡结下的缘。梁朝伟的同学想追周星驰的姐姐,两个人相约出去,但又都带了个伴,就是他们俩,梁朝伟和周星驰便这样认识了。
 
同样年轻,又都爱演,于是就有了彼此生命中那挥之不去的温暖。香港某个不知名的山头,他们曾用梁朝伟的超八摄影机拍下过一段短片,情节很简单,开始有两个人打架最后一个人被打败了,也许并不那么专业的短片记下的却是两位影帝最早的从业经验,
 

“ 算最早的片子吧,我留着。但时间太久,有点坏了,很可惜。”

 

“是你们俩个人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日子。”

 

“对。”

 

时间划过,少年都已成壮年,也都各自站在了人生的高峰。曾有人问:多年的好友,为什么却很少在屏幕上有合作。好奇中多少有些许的猜测,莫非你们之间有不可弥合的裂缝?我也好奇,我也想问,但说到那段短片时他的眼神告诉我相比所谓的裂缝,他更愿意回忆那些美好和温暖,那是他心中一段留恋的时光。于是我选择不问。答案到底是什么,有时并不那么重要。
 
李小龙——心中的力量
 
按他的话讲,李小龙是在他心中永远浩气长存的、最伟大的武术家。
 
“听说是迷上李小龙的电影才想着当演员的。”
 
“对,大概是刚刚上中学时就喜欢他,当时在重放他的电影,我买了他的海报把它贴在房间里。而且我还跟李小龙的师兄学了三个月,学功夫。自己当暑期工赚钱,因为赚的钱只够给三个月学费,就只学了三个月。”
 

“你妈妈同意吗”

 

“她没有反对,但她没钱给我,我只有自己赚。他是一个演员我也要当一个演员。”

 

在当时那个十几岁的少年眼里,一身好功夫、会飞起来踢腿的李小龙就是他世界里最最厉害的人,李小龙做什么自己就想做什么。只是往前走,少年才知道这条路走起来全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容易。没有更多的教诲,又一次,就如《功夫》里的如来神掌,早在另一个世界的李小龙再次把功传给了他,助他度过了那最难熬的时光。

 

“我来深圳前又重看了一遍《喜剧之王》,我想如果要和你有心的对话,这是一定要看的。我懂你说的那句“请你不要叫我跑龙套的,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你可以一遍遍对自己这么说,但会不会还是很孤独,因为没有人懂。”

 

“ 对。 当然会有。 你要尝试很多遍。”

 

“有时候我们会问自己真的可以吗?我可以吗?会有很多怀疑。”

 

“要自己给自己打气的,其实这也是李小龙先生给我的一些启发。”

 

“基本上每天都有动摇。我觉得自己蛮有兴趣在这一方面,但一开始什么工作都没有。妈妈回来也会骂你,你怎么又在睡觉?我就会想应不应该找别的事情做做,别非这个不可,但是心里又想坚持,因为李小龙坚持所以我也要坚持。”

 

“李小龙先生刚到美国时是在地下室教功夫,那些人都不给钱的。但他相信他现在做的这个事情将来一定会很有市场,现在做一分钱都没有,未来却会变成最好、最流行的事情。”

 

“但等第二天妈妈又说我,我就又动摇,然后又想起李小龙先生,又再尝试 ,可以说是每天都在跟自己做斗争。”

 

生活永远比戏剧要精彩的多。前行路上的这段摇摆很多人都有过,但就像达尔文说的优胜劣汰,并不是每个人都熬得过寒冬等得来春天的。

 

四季轮回自有它的规律,他的机会却全靠自己一点点的努力争取。有人评价《喜剧之王》写的其实就是周星驰自己,一点都没错。

 

”尹天仇演一个神父,出场就被一枪打死,但他就是打不死,还跟导演争取不要一掌打死 ,他有必要这么做吗?”

 

 “你要作好事情就要这样做。”

 

“我当年就是这样做的。当时有些导演不理我,看见我就走开,但还是有人会欣赏的。记得有一次拍电视台的节目,我已经拍完回家了,但总觉得没拍好,表现得不够,我那个部分其实戏份很少,并不重要,但我坐公车又回到片场,在导演房间外面等他,求他帮忙,让我再重拍一次,最后他同意了。我好感谢他。通常这些事情都不会有结果的,但你要不断尝试,总会成功的。”

 

“现在我做导演跟演员合作,我希望他们努力。如果有演员跟我说:'导演我虽然没有对白,但是我可不可以这样、那样,我会很开心,很谢谢他,其实他是在帮我忙.”

 

他说他做电影很简单,拍别人不拍的,拍自己想拍的,也经常把自己生活中的经历放到电影里。如果再看《喜剧之王》,你会更明白这一段----夜晚的海边当张柏芝饰演的柳飘飘跟尹天仇抱怨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时,他说,也不是,天亮以后便会很美。

 

我看到银幕上的他很无厘头,很搞笑,是个喜剧大师,总带给我们简单而直接的快乐,聊过后我明白,其实真没什么特别,和所有的胜出者一样,在简单和直接的背后是他对生活的一贯的认真。举重若轻,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了解他?

 

 

《大话西游》从惨败到经典

 

取材于古典名著《西游记》,却拍成了一个与原作毫无关联的爱情悲剧。另类的思维,怪异的对白,对爱情的追求,以及对固有规则的反抗,在《大话西游》中,观众无法看到那个固有的搞笑的周星驰,搞笑的工作全部交给了罗家英饰演的唐僧,而周星驰自己则演一个一心专注于隔世情缘中无法自拔,最后终于割舍人间情感,走上取经之路的全新概念的孙悟空。

 

这是周星驰全力以赴,投入了自己最多最真情感的一部大制作,原本是想把它当成自己的转型之作,希望藉此改变自己只是搞笑,只是无厘头的形象的。而令周星驰始料未及的是,自己异常钟爱的这部《大话西游》,在1995年首映时竟然会遭遇票房滑铁卢,有些观影场次的观众不到十个人,更有观众还没看完就在电影院里开骂。《大话西游》不仅被评为年度“十大劣质”电影,还被很多电影发行公司当成了发行失败的典型案例。

  

但是五年之后,《大话西游》上演了现实生活中最传奇的神话。似乎一夜之间,《大话西游》突然红遍大江南北,网络内外,一举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这戏剧性的变化始于中国两所最高学府——北大和清华,高校学子们通过口口相传,以及在网络论坛上的强力推荐与讨论,将《大话西游》推向了一个巅峰,不会背诵《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对白,曾一度意味着落伍。

 

“你怎么想出来这么一段话”


“就是要想一段非常肉麻的话,就是那种非常假的,很肉麻的求爱的那种话。
但是因为我要说两次 ,第一次他是非常假的,但是最后这一段很假的话其实是最真的。我觉得就特别有意思。。其实我觉得还不够肉麻,还可以再肉麻一点。但是当时只能到这个程度了。我觉得爱一万年之前也想过一百年,好像一百年也不够肉麻,一千年,最后一万年了,也有想过十万年,但是十万年,又好像不太对,一百万年又好像太多,所以最后变成一万年了。其实里面是有一个意思 ,就是你有的时候你不去珍惜,但是到没有的时候你会不会很后悔?我觉得这种感觉,从来都很感动的,所以我们会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人。
 

 

香港大孝子的秘密

 

在香港,周星驰还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甚至笑言内裤都归妈妈打理。周星驰这个名字,许多人以为是艺名,其实“星驰”二字,是妈妈从唐代大才子王勃那篇著名的《滕王阁序》中信手拈来的:“雄州雾列,俊彩星驰”。于是便有了日后名动天下的“周星驰”!

 

这是我和周星弛的第一次见面,两个陌生人的聊天的时候却是那么的愉快,坐在对面的我一点点的感受着他心的敞开,为这种坦诚而高兴,因为我知道无论是都会欢喜一个理解并懂他的人,会很愿意和你说起他心里很深的话,每一个人都有倾诉的愿望。

 

“有一次我就偷了我妈妈50块钱。”

 

“偷钱 ?”

 

“对,那个时候50块是我们一个月要用的钱,家里一家人几口人要吃要用的钱都被我拿了。我那个时候就不知道想什么,突然之间好像胆子大了起来,我就偷了。  妈妈回来发现钱不见了,那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然后她到处乱跑,到处乱找,然后把我还有我姐姐找来,然后就打我们,说是不是我们拿了。我那个时候就坚决不肯承认,最后就她也没有办法,她也认为是自己不小心掉了,然后我就看着她自己一个人坐在那,我还记得她还是好像坐在椅子上,自己跟自己说话 。‘我为什么那么不小心? 怎么办?我怎么办啊?我在看着她的时候 ,我就。。。。。。”

 

片刻的哽咽,话竟一时无法继续说下去。

 

“ 那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现在想起来就是觉得非常不应该。”

 

这时的他抬眼看着我,把自己从他情绪里拔出来,眼睛湿润。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去了,一个半小时的约访在某个程度上更像是周星弛对周星弛的独白,过程中他在梳理着自己的心。临走,他抱拳告别,“从没有人问过我这么深的问题,谢谢你的访问。”

 

看清眼前的,关注背后的,他,真是个好嘉宾。三月九号,这周日晚9:00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看一个你没见过的敞开心扉的周星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