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物杂志
博物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269
  • 关注人气:1,7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赢了大满贯,却输给了“零式削球”

(2017-10-19 20:44:07)
标签:

杂谈

温网比赛结束了,费德勒在男单决赛中获胜,拿下了第8个温网冠军,同时也是第19个大满贯冠军奖杯。接近36岁的年纪却依然能保持如此之好的状态,不得不让人赞叹。然而即使强大如费天王,竟然也有打不出的球。

原图来自:腾讯体育

开外挂的零式削球

《网球王子》手冢零式削球

这个酷炫的击球有个同样酷炫的名字:零式削球,它来自于动漫《网球王子》。动漫中深藏不露的手冢国光只有在遭遇劲敌时才会使出零式削球:没有飞快的速度,也没有强劲的力道,但球过网后落地不起,让人无法回击。

《网球王子》手冢

“零式削球”让费德勒看了会心酸,纳达尔见了会流泪。打出过网落地后丝毫不弹起而向后旋转的球,他们表示:臣妾做不到啊!

赢了大满贯,却输给了“零式削球”

“拍头下降3.2毫米,网前的快削球,让球在落地后不反弹,而反方向滚回去。原来,这个动画里神乎其神的招数,在现实中却有些不遵循物理学规律。

从能量的角度上看,正常的下落反弹过程是这样的:

1 只要球从一定高度落下,就拥有一定的重力势能,随着球的下落,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2 落地后一部分能量被地面消耗,另一部分能量伴随着球变形成鸭蛋,而转化成弹性势能。

3 当球从鸭蛋还原为圆球形,弹性势能得到释放,这个球就会弹起。

原图来自:新浪体育

“山寨零式”也疯狂

要做到手冢“零式削球”的效果,除非祈求运动场地可以把球的能量消耗殆尽。然而无论是强硬的塑胶地还是松软的草地,甚至粘糊糊的红土球场都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有没有可能达到“准手冢”的效果呢?看看我们的分析便知。

1 想要网球落地而不怎么弹起,球垂直方向的速度最好为零,而击球的高度尽量和球网一致,满足以上两点,就可以让垂直方向的力道最小。

2 球在水平方向的速度也要尽可能小,否则球落地后很难往回弹。如此看来,只有在非常近网的地方击球才有可能实现,而动漫中手冢在远网击球的方法,实在太夸张了。

3 快速的切削球,将来球飞行的“平动动能”尽量化解,转变成球旋转的“转动动能”,一来降低球的整体能量,又为球落地回弹做好准备。

4 落地的一霎那,圆球变成鸭蛋状,此时强烈的回旋与地面开始出现摩擦,如果球旋转足够快,地面的摩擦系数也较大(恐怕红土球场会好一些),滑动摩擦就会变成滚动摩擦,球就会不往前走,而是向后跳起。

零式削球分析图

即使做到了这些,让球过网后丝毫不弹起也是很难真正实现的。但是让球过网落地向后旋转,尽量降低球反弹的高度,还是有一些高水平球员能做到的。比如德约科维奇这记削球,过网后弹起高度不到半米,之后便向后旋转,让另一侧的对手望球兴叹。

德约科维奇“准零式削球”

看来虽然不是动画里标准的零式削球,但是这些高水准的“山寨零式”,也足够威力了。

作者:刘杨 编辑:杨硕,张辰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