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物杂志
博物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269
  • 关注人气:1,7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盗的死法很多,这位是撑死的

(2017-07-19 18:05:19)
标签:

杂谈

​《加勒比海盗5》上映,杰克船长开着他的“黑珍珠号”又回来了,当然还有从电影第一部陪跑至今、和杰克“相爱相杀”14年的大反派——巴波萨船长:

海盗的死法很多,这位是撑死的

​巴波萨船长的现实原型——亨利·摩根,是个横行加勒比海30余年的杀人魔王,不仅快意江湖,还安度了晚年。倒是巴波萨的战船“安妮女王复仇号”,在现实中落了个“尸骨不全”的下场。

电影里的“安妮女王复仇号”

​ 今天就带你看看他们比电影还精彩的人(船)生。


社会你摩根,人狠话不多

亨利·摩根从小就当水手,20岁只是个英军小兵,在牙买加岛的罗亚尔港结识了一批海盗。1668年,他年过而立,就已经成长为英国海军中将,还继承了牙买加海盗总头目的队伍,手持英国私掠许可证,横行加勒比海。

亨利·摩根画像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摩根曾经指挥36条海盗船同时行动,劫获超过200万英镑的财货,成为西班牙人的大噩梦。按说这么能抢,足够他的海盗小弟吃香喝辣,然而,摩根就是喜欢独占赃物,抢劫回家半道上丢下2000个小弟、卷起赃物就跑路,他也干得出来。

某次著名战斗的场景复原图,亨利·摩根率领海盗对战西班牙人

​摩根在海盗界这么牛,在官家混得也是贼溜。1674年,海盗头子摇身一变成了牙买加副总督,开始受命清剿海盗,下手毫不留情,当地海域很快清净了,他也树立起受人尊敬的殖民官员形象。

14年后,摩根死了。作为一名大海盗,结局一般是战死、被暗杀、被鲨鱼吃之类的,而摩根的死法,却是海盗里少见的善终——

因为暴饮暴食,撑死在自己的官邸


安妮女王复仇号:大起大落的“船”生

在电影里,“安妮女王复仇号”机缘巧合下成了巴波萨船长的战船,实际上,它不仅真实存在过,而且是一艘威震天下的海盗旗舰;船长倒不是亨利·摩根,而是《加勒比海盗4》里出现过的“黑胡子”爱德华·蒂奇

爱德华·蒂奇,绰号“黑胡子”就是由扎成小辫儿的络腮胡来的。

其实这艘命途多舛的风帆战舰,原本是艘正经船,名叫“协和号”,是英国人造的帆桨两用快速帆船。

1710年,天真可爱的它第一次畅游大海。然而第二年,它就被迫开始“黑化”:

先是被法国人抢走,拿去运送黑奴,干尽了买卖人口的脏事;

1717年被海盗劫获,成了“黑胡子”的战舰,更名为“安妮女王复仇号”,挂上招牌海盗旗,在加勒比海上大杀四方

黑胡子的海盗旗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好吧,虽然黑化了,但能作为黑胡子的战舰,也是一种荣耀。能从小透明变成大魔王,也挺带感的不是吗?这艘船刚刚接受了这样的设定,准备开启霸业,结果一年后,它就搁浅在北美洲东岸。海盗弃船跑了。这次连接收的人都没有。

这样玩弄一艘船,合适吗?

安妮女王复仇号沉睡将近300年后,人们才在海底发现它的遗骸,只可惜损坏太严重,船的原貌难以复原了

电影里的道具是参考同时代其他帆船设计的。

​ (摘自《博物》2006年9月号,2011年9月号,2017年5月号。改编:潘文君,张辰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