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物杂志
博物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269
  • 关注人气:1,7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2015-06-07 23:58:37)
标签:

杂谈

 

2015年的安徽高考作文是这样的: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
   
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
   
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这段文字是有错误的。但目前网上不少人都没找对错在哪,甚至自己的“辟谣”就是错误的。

首先,“扫描式电子显微镜”下,任何东西都是黑白的,因为这种显微镜的原理和光学显微镜不同。所以,在这种显微镜下,看到黑白的蝴蝶翅,不能推出“蝶翅本是无色”的结论。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不仅是蝴蝶,看啥都是黑白的。来源:《蝴蝶鳞片微观结构与模型分析》,邱兆美,韩志武】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这种扫描电镜照片,为什么是彩色的?其实这是后期用电脑加上的颜色。来源:http://news.163.com/photonew/05RQ0001/8304_02.html

显微镜的问题解决了,那么,“蝶翅本无色,只是因为有特殊的结构,才会在光线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这句话对吗?

部分正确。

下面介绍两句基础知识,不要“太长不看”,一点不长,而且我会说得很通俗的。何况还有美图看。

要知道,蝶翅的颜色源自鳞片,鳞片的颜色分三类:

1.  化学色。这种鳞片里,有实实在在的色素。如果色素呈红色,那鳞片就是红的。这种颜色纯粹是由化学物质造成的,所以叫“化学色”。你要是说这种鳞片“本无色”,那就是扯淡。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绢蝶鳞片放大图。图中这样的鳞片,就是“化学色”。摄影/@张超_摇光

2.   物理色。这种鳞片本身是无色透明的,但表面有复杂的小结构,光线照上去,就发生干涉、衍射什么的,发出异彩。就像一张光盘,本身无色,但阳光下会有七彩光。这种颜色纯粹是物理结构造成的,所以叫“物理色”。下面这张图很形象,一看就懂: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绿带翠凤蝶的鳞片。发蓝光的鳞片,本身是无色的,但从侧面打光,就会映出蓝色。这就是物理色。而旁边橘黄的鳞片是化学色,无论怎么打光,颜色都不变。摄影/@张超_摇光】

 

所以,【安徽作文中提到的“无色蝶翅”,指的仅仅是蝶翅色彩中的种类之一:物理色。】

 

3.    混合色。有的鳞片,既有化学色,又有物理色,这个就厉害了,二者结合,会有很炫的效果,比如: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大紫蛱蝶的鳞片。黑白色是化学色,而那一条条蓝光带,是物理色。随着光线角度的变化,蓝光带的位置也会变。摄影/@张超_摇光】

 

    好了,再说一遍结论:

【安徽作文有两处错误:1.扫描电镜看啥都“无色”,而不是蝶翅本身无色。2.就算真有“本身无色、特定光照下又有色”的蝶翅鳞片,也只是蝶翅上某一些鳞片,不能说所有鳞片都这样。】

 

    其实也不全怪出题老师,因为这段文字是直接引用文汇报的一段新闻: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的真与伪

 

    所以,是当初记者糊涂,写出了错误的新闻稿,命题老师又没看出来,才导致今天的作文命题出错。

 

正确的版本应该这么写: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中科院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科普活动。科研人员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
      
通过这台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蝶翅竟然失去了色彩!

原来,扫描式电子显微镜看啥都会失去色彩的。同学们表示你TM在耍我?

科研人员说:这不是重点,大家关键要看,镜下的鳞片是蝶翅上一种特殊的鳞片,它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同学们表示,哦。然而跟我有关系么。

这时天空中传来命题老师的声音:“它可以变成高考作文,虐杀你们的学长,你说跟你们有没有关系?你们滋瓷不滋瓷?”

同学们说“你现在是命题老师,我们怎么能不滋瓷命题老师?”

阅读上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