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森林9
茂森林9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92,266
  • 关注人气:24,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

(2018-07-05 16:16:54)
标签:

收藏

财经

文化

分类: 古玩收藏与文学作品

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



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
上图,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
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
    






    我收藏的元青花瓷壶上用八思巴文写了一个龙字。经八年研究,终于破译。八年前,我收藏到多件元代青花瓷器,其中,五件元青花瓷器上,有八思巴文字。上图,是我八年前收藏的一件元青花瓷壶。当时,我只知道瓷壶上有八思巴字。它高二十五厘米,腹径二十二厘米,是一件四系壶,一条青花巨龙蜿蜒曲折缠绕着壶的身子,其长度,大约有一百多厘米,相当罕见,应当说是国宝级的重器。上图一,是壶的一个侧面,图片是用手机照的,没照好,图中是龙的尾部。上图二,是此壶上的八思巴字,它处于龙头与龙尾之间。

    尽管当时我付出很大努力,但没达到弄清我瓷器上具体八思巴字含意之目的。只是从网上搜索到部分有关资料:元代瓷器上的八思巴字,已经发现的有篆体。与汉文一样,八思巴文也有三种篆法——大篆、小篆和混合篆。秦汉刻石是中华民族第一次文字艺术高潮,到了元代,八思巴文字的书法借鉴汉文,有篆体,美术体、楷书体、行书体、草书体(我的以上瓷器上的八思巴字,估计是草书)、隶书体。从目前掌握的材料来看,全国有十几个寺庙藏有八思巴文石碑等文物,大部分文物在西藏。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朝洛蒙,在篆刻、书法方面颇有造诣,是为数不多的蒙、汉双文书法家。他于1996年出版了《蒙文篆刻》一书,其中,收录了不少八思巴文印章。朝洛蒙下了很大工夫自学八思巴文,保证自己的篆刻作品不出错误。八思巴文虽然成了死文字,但其篆体是方块字,适合在印章内摆布,因此,它作为艺术,流传下来了。很多汉人也喜欢刻八思巴文印章,照那斯图送给朝洛蒙一本《新编元代八思巴字百家姓》,不知被多少人借去复印,足见人们对八思巴字印章的喜爱。印章不是蒙古人传统,因此八思巴蒙文印章特别少见。元代,官印个体比较大,常见八思巴文,但必须有汉文对照,否则难以辨认。照那斯图的《元八思巴字篆书官印资料辑存》收录了很多官印资料。元代的印章是铸造的,明代中期才开始用石头刻印。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玉石八思巴印,一看就知道是新工艺,是假文物。八年前,我两次访问了朝洛蒙的博客,向他请教,他都及时回复。但内容都是笼统的。

    八年来,我坚持不懈,千方百计寻找有关资料。踏破铁鞋无觅处。没有想到,今天从网络上看到一位学习八思巴文字的年轻人,为了展示他的学习成绩,用八思巴文写了一首涉及到龙的诗。他将这诗用汉字跟八思巴字对照的方式,发在网络上。于是,我仔细比对,恍然大悟,终于破译:我以上瓷壶上的八思巴字,对应的是龙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