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健
曹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533
  • 关注人气:1,6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把手机应用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2014-09-12 17:03:26)
标签:

it

分类: 我的随笔
对于国内手机预置应用软件,我深有体会。这两年,手机的工艺进步很快,但每当看见密密麻麻的预置应用软件,顿时好感去了一半。这就像我们吃饭时,菜里有一只苍蝇,颇为扫兴。

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其带来的好处自不必多说。但,智能手机预置应用软件乱象,也给我们造成了极大困扰。这些年来,我使用过多个品牌的智能手机,但给我的感觉大抵一样,手机预置了大量应用,且无法卸载,让人深恶痛绝。

深圳市消委会最近公布了一项关于预置应用软件的调查,数据显示,95.32%的受访用户手机中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而98.60%的消费者指出,预置软件不能卸载是不合理的。这一调查报告在全国引起了广泛讨论,舆论一边倒地认为,是该将选择权还给消费者的时候了。

对于国内手机预置应用软件,我深有体会。这两年,手机的工艺进步很快,但每当看见密密麻麻的预置应用软件,顿时好感去了一半。这就像我们吃饭时,菜里有一只苍蝇,颇为扫兴。

我现有两部手机,都预置了大量的应用,其中一些我根本没有听说过,更别说使用它们了。每次拿到新手机,我首先要做的就是下载自己喜欢的应用。如此一来,应用把手机屏幕挤得满满的,不仅有损美观,浪费空间,也影响了速度和体验。

不久前,在一次大会上,我曾问过国内某手机厂商的高层,可不可以通过获得ROOT权限,把预置软件卸掉?他一脸无奈地说,不管是运营商装进去的,还是手机企业预置的,通常都无法正常卸载。一旦用户通过其他途径私自删除,出了问题将不在保修范围内。

近年来,手机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传统的卖硬件模式,遭遇了巨大挑战。于是,一些企业提出了硬件不赚钱,通过软件盈利的新路径。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在手机出厂前就预置了大量的应用。运营商定制机则更盛,为了不沦为管道,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几乎把自己所有开发的应用,全部预置进去,不管消费者喜不喜欢,不管消费者用不用。

我以为,无论是手机企业,还是电信运营商,都误入了歧途,而这将是恶性循环。一家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必须要有良好的口碑,大量的预置应用,虽然能创造一定收益,但也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最终把口碑搞砸了。一位企业家朋友告诉我,他曾经是某国产手机品牌的忠实粉丝,但因为其手机预置软件太多、太乱,现在已不再使用这个品牌的产品。

更让人愤怒的是,为了追逐经济效益,一些厂商还会植入大量垃圾软件,有些软件嵌入了广告,有些会偷跑流量,还有些会恶意吸费、窃取个人信息。有家长告诉我,他购买的运营商定制机预装了大量的付费游戏,这些游戏成人基本上不会上当,但家里的小孩不知道,通常玩一次就被扣几十元甚至几百元。

北京市某政协委员曾说,他今年3月换了某运营商的合约机后,连续4个月上网流量暴涨两倍,远远超出套餐流量。只是更换手机,上网流量就多了两倍,他质疑该运营商的合约机里装了偷跑流量的软件。他向运营商要说法,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消费者有权选择或卸载自己手机中的预置应用软件,无法卸载已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属于强制消费的范畴。韩国政府规定,非基本应用软件,必须允许用户卸载。我国目前尚无相关法律保护,但从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必须把手机预置应用软件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