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繁达
孟繁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6,534
  • 关注人气:5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声成为旗手或许只是第一步

(2016-08-06 10:09:46)
标签:

杂谈


雷声亮相里约奥运会 带你回顾历届奥运中国旗手


        因为雷声是天津人,我自然对他多些关注,他父母原来就是天津大港“老四化建”的,父亲雷献民是技术人员,母亲是子弟学校的美术老师。

雷声儿时在天津的照片


雷声少年时代在天津体育中心留影


         还有个巧合,北京奥运会,CCTV还买了新媒体版权,我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新媒体解说员,除了足球,从预赛到决赛,几乎所有击剑比赛都是我解说的,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仲满、谭雪、 栾菊杰,还有雷声。

       家门口的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赛被取消,在三位老将退役后,中国男花逢新老交替。雷声在八进四的时候就遇到了德国选手克莱布林克,朱俊虽然战胜了意大利名将卡萨拉进了四强,但也输给了克莱布林克,最后克莱布林克击败日本选手太田雄贵,夺得金牌。没错,中国选手输给了克莱布林克,但北京奥运之后,格局改变了。

雷声与中国奥运代表团亮相开幕式


  随着雷声和朱俊成绩的稳步提高,中国的男子花剑水平也重新回归到了世界一流的行列,但为什么选择雷声?网友有各种猜测,说雷声个子高,过去32年篮球队员旗手们平均身高2米07,雷声有1米93。还有网友猜测宁泽涛之前身陷“合同门”,所以没被委任,但宁泽涛赛程距离开幕式过近不合适参加。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目中也都有一个旗手,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旗手既要看运动成绩,又要看综合素质,雷声又有仁川亚运会当旗手的经验,从各方面来说都是旗手的不二人选。我倒是觉得,为什么选雷声已经不重要,雷声“亮剑”的意义更值得说道。



    首先,中国自古就有“百日刀,千日枪,万日剑”的说法,中国人和欧洲人对剑的诠释有相似,除尚武,剑是礼仪的标志,更体现文人雅士气质风范,暨文武兼备、琴心剑胆。雷声亮剑,彰显中华儿女的坚强与勇敢。

雷声在2012伦敦奥运摘得男子花剑金牌


    其次,中国奥运冠军有很多,雷声伦敦奥运会夺冠不仅是个人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男子花剑金牌,更打破了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欧洲人对该项目长达116年的垄断。当年栾菊杰“扬眉剑出鞘”,让击剑成为“有情节”的运动,“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时代吸粉不少,雷声既是传承者,又是开拓者。

比赛瞬间


    最重要的意义,雷声本届卫冕不易,淡化“金牌情结”重视“体教结合”雷声将成为示范。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雷声参加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进入新闻传播学院。当时有个背景,北京奥运会雷声获得第8名,有新闻标题从“雷声隆隆”变成“雷声大雨点小”。他家与钟南山走得比较近,钟南山鼓励雷声“提高文化水平,运动员能走得更远。”本科之后,雷声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MBA,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腾讯做节目时曾评价雷声:“雷声是体育与教育结合最成功的中国运动员,他还有更美好的未来。”

雷声今年MBA班毕业照



雷声成为旗手或许只是第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