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繁达
孟繁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6,227
  • 关注人气:5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可是“包袱儿”还是包袱?

(2015-06-18 20:37:30)
标签:

孙可

天价转会

泰达权健

束昱辉

孟繁达

分类: 私体育

 

孙可是“包袱儿”还是包袱?


       孙可的天价转会之所以动静这么大,主要是因为天津队终于“放了一回血”,从来没有过的。孙可来泰达,冥冥之中好像有缘,一来他和权健束昱辉束总是老乡,二来孙可笑起来像极了天津相声演员刘春山,他也是羊年春晚苗阜、王声作品《这不是我的》作者之一。那么孙可加盟的效果,“包袱儿”能否抖响?会不会到头来也给人感觉“这不是我的”?孙可对泰达权健来说是“包袱儿”?还是包袱?

 

     “包袱儿”是相声的术语,指的是经过细密组织、铺垫,达到喜人的效果。孙可能不能在泰达权健把“包袱儿”抖响了,人有所值?泰达这个队伍,过去缺钱又缺人,毕竟国企一直是理性投入,随着土豪争霸,泰达就显得“穷酸”了,但平心而论,王新欣、陈涛、于大宝、李玮锋、杜震宇、周海滨,该投入的还是投入了。球迷之所以有情绪,是更深层次的忧虑:对名次的追逐,对亚冠的渴望,对青训的牵挂,甚至还有对根伟的遗憾。但这不能否认俱乐部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
   
      “花小钱办大事”自然不能为所欲为,就像形神兼似孙可的相声演员刘春山创作的《这不是我的》的一样,很多球员对泰达来说“这不是我的”。泰达队前几年在外援身上投几百万美元,但恒大、阿尔滨一年几千万美元的投入实在比不了,天津球迷只能和北京、山东比,都是大国企啊,但还是比不了。而且买得起买不起外援,不光是投入的问题,还有市场的症结,国企球队不甘心也不可能“被宰”。泰达曾经考察过埃尔克森,他在巴西年薪六七十万美元,泰达付出200万美元何如?最后被恒大5倍价钱抢走,泰达如果赌气加钱,方方面面都不能同意,何况也没那个钱赌这个气。

 

孙可是“包袱儿”还是包袱?
 
       这个赛季权健的赞助,让泰达俱乐部见到肉了,冠名费和后期的支持让俱乐部能琢磨招兵买马了。泰达队顾问陈金刚多次出国考察外援,上个月去了8个国家,但他还是坚持:“慎重,不是说我们有钱了我们就花。”这样小心是有道理的,北京媒体曾做过统计,中超球队引援买得越多亏得越多,近5年已离队的31名转会费超过50万欧元的中超外援,只有穆里奇等3人超过最初转会费,超过六成的大牌外援在离开时都是甩一甩衣袖没留下十块八块,像孔卡在合同结束后干脆以自由身的方式离开不在少数,就别提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了。而且,大牌内外援的引入,必定还会改变俱乐部现有的薪资结构,弄不好“大牌”倒成了俱乐部的包袱。泰达权健的现实情况,这样玩是否玩的起?

   

       那买孙可就玩的起了?现在结论过早。孙可值不值?以史为鉴,《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子楚)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孙可奇货可居啊!江苏舜天也是赌一把,想走嘛?卖高价!合同还有半年都结束了,孙可对老东家也真够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任谁都感激涕零,天津球迷之所以心理有个疙瘩,是因为泰达跟蒿俊闵当年怎么就这么好说好商量呢?另外,如果不是孙可亚洲杯的表现,6600万?让他见鬼去吧。孙可的教练高洪波早就曾表达过自己对于这种状况的不适应,他认为现在国内球员的价格实在太高,甚至超过了许多外援,像舜天这种财力的俱乐部,根本不可能买到性价比相符的球员。大家都明白,从黎兵到孙可,“中超标王”之所以一涨再涨,并不是因为他们踢得有多好,就因为他们是中国球员,青训体系加上对外援限制让矮子的将军,黄铜卖出了黄金价,能不能自己闪光,能不能照耀别人,都把大家的期望值抬到了顶点。

 

       如果没有天价的包袱,可能真没那么玄,孙可助津门虎一臂之力不成问题。但最后感谢束总,也提醒束总,恳求束总,有报道说:“束总是江苏人,他多次亲自去到孙可家中,表达了他的诚意,束总的做法打动了孙可的家人,也打动了孙可本人。”这和他的直销策略好有一拼,工作做到“任性到家”了,佩服。说不定,束总正在去敲下一家的门。但是束总的这种“任性”,务必要以阿尔滨为教训,一夜暴富之后再想过穷日子就难了,危急时刻没了哥们兄弟,没了拼命三郎,没了本土大佬,无疑是球队最大的悲哀。有一位朋友跟我拿泰达比曼城,拿束总比曼苏尔,殊不知,对于阿联酋金主,曼城是小游戏,而对民营企业家,足球是大投入。权健做广告也好,束总爱体育也好,都该受到尊重,但一旦烧钱过后,万一权健战略转移,到那时,泰达会不会又回到“无钱、无人、无环境的三无”原型?不如未雨绸缪,看看曼苏尔入主曼城后,除了成绩,青训连曼联巨星的儿子都心向往之了,束总若能帮帮泰达的后备,那今天的泰达权健才是明天的泰达健全啊。

 

孙可是“包袱儿”还是包袱?

———————————————————————————————————
 孟繁达 工作邮箱:anchorman_da@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