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永斌
梁永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1,125
  • 关注人气: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2008-04-20 17:00:04)
标签:

杂谈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都说香港乐坛新不如旧,于是造就了一批老将重披战衣踏足红馆,个个卖得满堂红,前有关淑怡草蜢,今有“坏女人” 刘美君。

 

刘美君是香港流行乐坛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在二十二年前,二十出头的刘美君不以清纯玉女示人,却以大胆`性感`叛逆的姿态挑战香港主流乐坛的底线,当年,牛仔裤拉链半开合的封面造型昭示着这个单身妈妈将会给整个香港娱乐圈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冲击。那年,随着电吉他与鼓声的起伏激昂,一把慵懒魅惑的女声在你心底里叫嚣:以后未来是个谜,不必牵强说盟誓…..整个粤语地区的听众都惊呆了,这是一种蚀入心骨的妩媚与豪放,以当年社会意识形态,《最后一夜》那么大胆露骨地宣泄“只要一夜不要一世”的末世纪爱情观,无疑奠定了刘美君性感风情女歌手第一人的位置。当年作为听众的我们尚属年少,当然无法完全理解歌中的内涵,但无可否认,带着青春期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听着刘美君的歌,依然会有脸红耳热的生理反应。事隔二十一载,去年一部港产制作《性工作者十日谈》又把这首《最后一夜》当作主题曲,霓虹高挂醉生梦死的旺角街头又一次奏响“放低愿你把身体放低”的旋律。这位拥有一张娃娃脸的歌手从出道之初就从未清纯可爱,然而,天使面孔非但没令其魔鬼作风淫荡低贱,反使她在芸芸众生中更显张扬更加独特。

 

那个红遍粤语地区的女歌手在盛年时期在香港未曾拥有自己的演唱会,却选择在淡出十多年后才首登红馆舞台,半年前我知道这个消息就对自己说:“终于等到了,我要看这场演唱会。”或者,我们都长大了,除了对这把曾经魅惑过我们的嗓音有一种莫名的眷恋,更多的是,对这些歌有了因岁月沉积而顿生的理解吧。

 

昨天台风“浣熊”在广东西部登陆,香港也受到影响,三号风球高悬,整个香港地区暴雨不断,在傍晚时分更由红雨讯号转为黑色暴雨警报,《刘美君大开色戒08演唱会》就在暴风骤雨中火爆登场,我和全场八千观众一样披着湿漉漉的衣衫在刘美君激情的歌声中忘情起舞。打着“大开色戒”这个旗号,刘美君的舞台表演当然相当“训身”(投入),从服装到眼神从腰身到唱腔,她把骨子里的性感坦荡荡流露,这比一些歌手为了“性感”而相当勉强地与舞蹈艺员做一些动作配合来得自然,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二十多年前为了唱这些歌而唱,很多事情并未真正经历了解,而今天千帆过尽,再唱这些歌,当然投入的情绪也不一样了。是夜,阔别舞台多年的刘美君唱功并未生疏,尤其把JAZZ风格的几首慢歌唱得绕梁三日,单纯以“情欲歌后”称之未免太武断,《一双旧皮鞋》里的融融亲情《爱是无涯》的义无反顾《清晨》里的怀勉纯真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不再娃娃的刘美君其实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百变天后。刘美君在国语市场里并没太多作品,两千年的《爱自己》反响平平,所以内地听众对她的认知不会太多,看着她在粉红帐幔里幽怨又放任地招展着,魅惑早已随软化的身体在舞台流淌,继而蔓延整个红馆。我在想,她就在最适合她成长的土壤里尽情绽放她的妖娆吧。

 

她的好作品实在太多,两个半小时里肯定有沧海遗珠,我最期待的两首作品愿望落空——《风情》和《偷窥》,前者哀怨缠绵荡气回肠,后者暧昧又若即若离,均属粤语经典金曲,再听听现在这些无病呻吟的情歌,真的很傻很天真呢。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红馆今夜大开色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行者无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