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8,224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携手互助,超越负面情绪

(2021-01-04 15:38:18)
标签:

热词

年度

焦虑不安

情绪

超越

携手互助,超越负面情绪

张颐武

2020年已经过去,无论从那个角度看,它确实是一个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年份。新冠的全球传播造成的冲击到现在还远未停止,它所形成了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后果还在发酵。每年都在评选的年度热词,似乎是很多媒体或辞典等用来概括过去一年的重要方式。人们常常试图用一个热词投射过往一年的状况,也对于未来的状况有所展望。而一年一度的热词评选,这一年也凸显了不同的状况。2020年度的热词的评选似乎在透露出公众广泛的焦虑不安的情绪。如新西兰所评选出的“阴暗刷屏”,这个词所喻示的是打开手机所看到的几乎都是坏消息,让人的情绪阴暗压抑。如巴西的一个评选将“哀悼”作为本国的热词,将新冠带来的生命的损失放在了第一位。而《柯林斯辞典》把“封锁”作为年度热词,而《剑桥辞典》则把与之相似的“隔离”作为热词,而《牛津辞典》觉得状况过于复杂,难以评出热词,放弃了一年一度的热词的评选。

从这些热词看来,“阴暗刷屏”之类的相对阴郁忧虑的词汇,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说明了两个方面的状况:

一方面,随着全球抗击新冠的努力还远未结束,世界仍然深深地陷入到新冠带来的严重的后果之中。社会受到严重的冲击,生命的流逝难以遏制,经济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恶化,全球的人和物的流动也面临重大的挑战。这些状况都是人们每天经历的现实。对于现实状况的忧虑使得这样的忧郁的情绪在不断地放大。

另一方面,世界的未来前景和个人的生活前景,现在的不确定性似乎也是越来越大。虽然疫苗已经开始应用,但究竟何时能够走出疫情,还完全是一个未知数,全球抗疫所面临的问题仍然巨大。2021年,疫情仍然不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全面有效的总体控制,似乎仍然是现实的。在疫情的阴影之下,似乎也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各国所面对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诸多问题也不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各种问题都在进一步长期化的同时会有所激化。而国际关系更加复杂多变,在这样背景下的突发的问题和冲突可能加剧。这些忧虑似乎都是相当现实的。不确定性,对于未来的前景的忧虑其实如同大山一样地压住了人们,挥之不去。这些都不仅仅是世界的大事,而且也是实实在在的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的事情。

现实的困难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使得很多国家的热词没有了乐观的指向,这也变成了这个“跨年”时刻全球的一种“症候”。中国作为大国能够有效地控制疫情,社会生活能够基本实现正常化,确实是重大的实绩。现在虽有些零星的局部病例,但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这就为经济、社会、文化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奠定了条件。虽然有许多复杂的挑战,但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现在最具有确定性的社会。对于未来一年的内部状况,中国社会显然有更多的信心,但在这样的世界上,全球的挑战也会对于中国有重要的影响。中国也要防范风险和为全球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中国社会对于未来的信心其实也是给予世界的一种激励和信心。当然,这种信息也需要世界更多的人们能够听到,这也需要中国的更多的努力。在自身具有的确定性的同时,也带给世界更多的确定性。

实际上,对于全球来说,悲观的情绪,无所作为的消极,难以控制的焦虑与烦躁虽然都反映了社会的情绪,但其实也是无济于事,对于走出现在的状况没有根本的帮助。新冠疫情之下,还是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全球共同协作应对世界面对的严峻挑战变得更为迫切,更为关键。

放下试图利用疫情进行的偏执和无根据的指责,放下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激烈的对于其他社会的排斥和攻击,按照有效的方式承认他人的成功经验,认真地面对社会的问题,放下破坏性的小人之心,寻求在人类共同发展的大道之下的合作,在公众的相互理解和共同认知之下应对问题,其实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应该想到,人类曾经面对过很多困境,最终也还是能够走向更光明的坦途。当下其实也有相当多的值得乐观的因素在悄然展开之中。

超越那种负面的情绪,更为坚定地面对现实的诸多挑战,其实是当下最为需要的,这对于各个国家和社会,对于每一个个体,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