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5,668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中年心态

(2018-03-06 14:27:44)
标签:

中年心态

奋斗

精神

价值

人生

面对中年心态

张颐武

 

最近在一个场合和一位人力资源方面的公司的负责人聊天。他说到猎头现在遇到的问题是,35-45岁的中年的职场人士,往往出现一种畏惧跳槽的心态。即使薪酬有相当大幅的增长,也不愿意到新的公司发展。他们往往担心虽然薪酬高,但对自己的生活的挑战多,和新公司磨合的成本高等等。这种状态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这和当年改革之初,不少中年人出来创业形成了有趣的对比。从现实看,在当下的中年人当中,普遍存在着遭遇中年心态的问题,体现为追求现安稳,寻求对生命的淡然。当然也有许多琐事缠身,具体的压力和周围的现实的束缚也不少,因此也就表现为不敢冒险、不愿奋斗、不能拼搏。

怀旧,是这种心态的典型表现。人到中年,通过回忆当年的辉煌和努力,以及年轻时代的身份认同,与过去建立一种联系,确认曾经的辛苦与努力是值得骄傲的,从中寻找自我认同,寻求心理上的安定与怀旧情绪相关的,是寻求一种“现世安稳”的状态。这种现世安稳体现在缺少继续向上的动力,而是

为什么中年人会沉浸于中年心态,沉湎于怀旧满足于安稳?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前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多数中年人积累下比较稳定安全的财产,整个生活已经有了自己的稳定的基盘,基本保障有余,向上的动力就难免。倾向于保住自己的生活,缺乏重新开始的能力和意愿,不能接受挑战和变动,担心再往上变动存在的风险,生活的收益可能弥补不了失去的东西,威胁现有的基本盘。既然大目标未必清晰,小日子也还稳定,动力不足、不愿奋斗、乐得怀旧就成为中年人的一种普遍状态。

中年心态是全世界中产阶层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出现的心理状态,中产需要这碗怀旧的“鸡汤”,来寻找生命的淡然,寻求精神上的慰藉,舒缓压力和困扰,这种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就像香港人常说的,人人老老实实打好一份工。这当然也有一定的价值。对于一个个体来说,安全感是重要的,对中年人来说,在职场的自我稳定当然也是极为现实的。这也是中年的中产群体常会有的心态。客观来看,也是社会发展到当下这个阶段难免遇到的。

但这种心态在社会层面普遍泛化是不利的。中年人也需要不断努力进取,有更多的学习和奋斗,长期沉浸于怀旧满足于安稳必定会影响中年人的信心。中年作为社会的重要的力量仍然需要有改革开放初期的那股劲,那种充满激情的创造和努力的精神。

它还会让年轻人受到影响,前阵子流行的“旅行青蛙”“佛系青年”看起来是年轻人的行为,实际是中年心态的体现,一个刚入职场的年轻人,在这样的氛围中要不了几年也会变得“佛系”,这无疑将磨损他们为梦想努力、为高目标前行的行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基于社会奋斗精神和一切向前看的劲头。今天,中国的发展还没有到顶,怀旧心态蔓延不是好事。我们还是应当提倡不断探索不断开拓的精神,敢于做探险家和冒险家,勇于走上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保持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状态。推动整个社会积极往前奋斗,形成激励赞赏开拓、追求探索未知、尝试各种可能性的磅礴气势。

全社会也应当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让人在相对平稳的状态下,不断探索不断开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