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5,668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补齐优质大众文化产品的“短板”

(2017-04-21 09:26:10)
标签:

大众文化

优质

短板

人民的名义

作品

如何补齐优质大众文化产品的“短板”

张颐武

 如何补齐优质大众文化产品的“短板”



人民的名义轰动,其实给了社会很大启发。我们可以看到真正优质大众文化确实能够产生极大的正面积极的响,社会很大的作用这其实人们思考如何出产优质的大众文化产品,大众文化的活力高雅文化的发展齐头并进

文化产业发展关键是提供优质的文化供给,其中有两个方向值得注意:一是大家经常谈的优质传统文化、经典文化高雅文化,在传播上还有局限,跟一般公众还有距离,如何更多的理解认知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二是更重要、对大家影响更大的优质大众文化产品,其对公众兴趣、社会潮流的左右能力,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影响作用是非常强的。人民的名义其实就是一个好例子大众文化的反映现实公众要求生动表现社会正气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在高雅文化之外,如何推动大众文化产品的持续升级,如何促进优质大众文化产品更好地传播,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有几个问题值得探讨。

第一,在观念上,需要对大众文化产品的特性,文化消费、文化供给的特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谈到文化供给,我们头脑中总以为应该多些经典文化产品,少些通俗作品。然而从全世界来看,实际上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比例,还是以大众文化产品作为重心的。比如美国、韩国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文化供给的优势恰恰来自于优质的大众文化产品。好莱坞的影响力的全球作用,其实就是大众文化的影响的最重要见证。人们日常接触很多的还是大众文化,它对人的作用和影响不能轻视。实际上,即使在发达国家,大众文化的作用仍然是社会的重要的方面。而大众文化的成功实际上来自于供给方从消费端对社会心理充分而精准的把握。目前看来,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补短板”,重要方面就是怎样去培育优质的大众文化产品。这就要求我们观念注重大众文化,在文化实践中对大众文化的发展变化有更多的关注和清楚的认知

第二,要重视对大众文化方面原创的培育,既要重视传统的模式也要重视新的增量和新的发展的空间其中网络文学是很重要的方面。目前,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所谓超级IP,对电视剧、电影等下游产业链有很大影响。我国的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原创方面已经在世界上具备优势。网络文学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直接见面的,通过需求侧的长期检验,出现了一批相对优质的作品,比如电视剧中的《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电影中的《寻龙诀》等,这都是上游原创力的体现。然而,目前网络文学及其衍生产品虽然对年轻人影响很大,但主流社会对其还缺乏足够的认知,相关优秀作品还得不到社会的广泛肯定,这个问题值得关注。奥运会上突然全国公众瞩目的傅园慧所说洪荒之力”,其实来自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花千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大众文化影响。越南国家,中国的网络文学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其实对于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也有相当积极作用。而像游戏等新兴的产业,现在影响巨大,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的作用很清楚,如《王者荣耀》的流行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需要整个社会予以关注。

第三,对于大众文化领域的新增长点和新人才空间社会需要充分认识、加以扶持。目前,我们的文化部门还偏重于事业单位,在文化产业方面也偏重于传统框架,对新情况、新增长点不是很敏锐,这方面需要提升。推动文化发展,就要对文化领域新趋势新方向做更多调研,有更多认知和了解。当前在文化领域,很多传统企业或原来在文化产业链下游的企业,都开始进入上游、进入内容领域,把自己的未来押在文化创意领域的供给侧发展上。对此,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鼓励,比如税收上优惠等。因为只有上游的原创得到发展,下游才有潜力可挖。在作者队伍方面,我们的相关文化部门还习惯于跟传统的作者队伍打交道,对有成绩受欢迎的网络作家、80后90后的新作家还不太受到了解和重视,应该多跟他们沟通,把他们发展融入社会的整体发展中来。对于在市场上经过考验的优秀作品,社会应该多加扶持,在政策导向上予以鼓励。在这方面,我们要去除盲点真正体现当下文化发展切实把握理解。

第四,在坚守价值底线价值提升的要求的基础上,文化管理应该更多弹性和柔性。文化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长过程,提供优质产品不是一朝一夕,“高峰”的出现需要一个长过程。其间要充分重视市场选择的作用,对于文化消费,应更多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来管理,而不是仅仅作为观念来管理。对大众文化产品“格调”的认识不能理解太狭窄,对主题积极不能理解太简单。对政治上、伦理上无害的产品,管理上应该更弹性,不能要求太高,从而促进更多优质作品的涌现。实际上,在文化市场上真正受到欢迎的产品,多数在价值上是无害的甚至是积极。在公共政策制定和文化产品管理上要更多倾听公众的意见、主流的声音,避免用力过猛,引起社会的反弹和不良反响。对于文化领域的新增长点,社会应该从一开始就加以关注并扶持,要给予其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待其取得一定发展后,管理政策再慢慢跟上、加以规范,而不是从一开始就管死,对其发展造成打击和困扰。遇到问题应多跟企业或创作者沟通,管理手法要更加灵活,避免太过粗疏。

大众文化的发展,其实是社会的“软实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它对公众的日常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人们的价值观和社会意识的生成有着关键的作用,对大众文化的正面认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