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6,633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开进入中国青年的窗口

(2016-01-25 08:10:04)
标签:

中国式奋斗

窗口

青年

中国

生存状态

打开进入中国青年的窗口


张颐武

编者按:关注在京青年群体奋斗故事,由北京青年报社、北京电视台联合出品,北京团市委主办的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1月11日开始在北京电视台播出。本报《每日评论》版就此发起“‘中国式奋斗’让理想更丰满”话题讨论,欢迎广大读者以及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来稿请发本版邮箱:meiripinglun@vip.sina.com。

《中国式奋斗》这部片子真的是很有意思,它“深描”了北京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他们对中国社会的看法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形态。在改革开放30年的时间里,年轻人究竟是怎样的生存状况,需要大家再重新不断地去认识,这部片子就是进入中国年轻人、北京年轻人的一个真正的窗口,它直接用镜头真实地展示了这些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梦想、痛苦和追求。

这部片子里有一些关键词很重要,我要说的第一个就是“奋斗”。奋斗精神是中国现在年轻人最需要的一种精神。80后和90后是中国唯一两代独生子女,你会发现这两代独生子女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年代人的特点,他们成长在中国历史上最富裕的一个时代,他们受到的关爱呵护也最多,但也会面临很多困难,在这个情况下,他们是怎么生存的?你会从这部片子里看到七种不同的生活形态,他们所反映的就是当代中国年轻人的奋斗精神。这部片子里面充满了动力,充满了年轻一代对自己生活改变的期望,改变世界的期望,让人很震撼。

我注意到片子里有关于公务员的一集,我个人认为公务员非常不容易,他们工作之繁杂,压力之大,责任之复杂,让人印象很深。这个群体非常优秀,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公务员承担的东西很多,付出的也很多。这部片子里真正展现了一批年轻的公务员,他们怎样为一个国家走向更高远的目标去奋斗的历程。这就是奋斗的支点。

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梦想”。这部片子里面有非常高远的梦想,可怎么去脚踏实地地做呢?这让我想到了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朱云汉的一本名为《高思在云》的书,这本书讲的是中华文明未来有一个伟大的期许,100多年中国人不断的奋斗才让我们有了更高远的梦想。这部片子里面就把高思在云和脚踏实地结合在了一起,片中呈现出来的是要脚踏实地办一个新餐厅,要成功要画画等等,这些梦想汇聚起来就是高思在云,就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动力。

最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思考、探究和反思。这部片子就是对年轻人的生存状态的一种观察做以反思,它把奋斗和梦想凸显得特别清晰,它在见证着中国年轻人成长的状况,这些年轻人怎样在北京找自己的位置,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面临的挑战,这些都需要我们冷静的思考,而这些思考结合起来就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通过若干年轻人的小故事讲了一个大大的中国故事。

从这部纪录片里我们看到的就是青春无愧,青春无悔。中国的年轻人还是有担当,有责任的,他们有特点,有缺点,也有优点。他们视野开阔,目光远大,中国社会给他们提供的平台,远比我们那一代人要宽广得多。现在很多人总开马云的玩笑,觉得怎么这么莫名其妙的一个年轻人最后就变成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家呢?这样的中国梦的实现就是千千万万年轻人创造的结果。

这部片子对年轻人是一个激励,对我们也是激励,它让很多普通的年轻人能够保持梦想,保持追求,保持着对未来的期望,中国的很多年轻人是有更高远梦想的,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的启发。

大家看看这个片子,其实也是看到自己身边的那些奋斗者,那些普通人是怎么奋斗的,这样的奋斗历程会给我们更多的力量,让我们大家把这种奋斗的精神持续下去,把追逐梦想的精神持续下去,把对生活的思考持续下去,最后走向一个更高远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