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6,077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颐武: 最好的青春时代

(2014-12-08 08:36:50)
标签:

北京大学

学生

适应

学习

生活

这是北大微信对我的一个采访,请大家指教,谈的都是我的真感受。

人物·谈|张颐武: 最好的青春时代
2014-09-16 北京大学
笔者谈
“不管你走多远,你都会和这个学校在一起。”张颐武老师在北大度过了学生生涯,如今又在这里教书育人、研究学问。笔者有幸在开学之初采访到这位地道的“北大人”,听这位学长说说他的“年轻时”,谈谈他最亲切的建议和教诲。

谈·语录:
年轻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年轻时,有热情的心,冷静的脑。

以下【问】为记者,【答】为张颐武老师,访谈经过少部分删节,转载须注明来源。

问:您在北大读了许多年书,如今又在这里授人以渔,经历了这么多新学年的开始,每年开学给您有什么相同的感觉吗?
答:每年的开学非常相似,又非常不一样。
· 同学一直在变,可老师却是不动的。作为老师的独特性就在于能和年轻人接触,你能够保持自己心态很健康。谢冕老师曾经是我的老师,他的心态就给我很大影响——作为一个老师,要满怀着信心。
·· 学生的思考可能不如我深入,不如我全面,但他所经历的生活、所体会到的社会状况、他所看到的世界,是和我不一样的。每一次年轻人来,他们看到的世界都会给我新的刺激,让我思考新的问题,让我的学术生活和教学生活有新的收获。

问:您在开学典礼上说:“不管你走多远,你都会和这个学校在一起。”带着北大的名字,我们受到别人的羡慕;我们也在这所校园里接受知识、遇到挫折。这中间最需要把握和珍惜的是什么?
答:你上了这个学校,不管你怎么想、喜欢或不喜欢,你就是北大的学生。既然你已经选择了北大,北大也选择了你,从此以后,你和北大的缘分就定了。
· 你会分享北大的光荣,你遇到校友会无比的亲切;同时你也会面对学校面对的麻烦和问题,学校的声誉和你是息息相关的。
·· 你的人生简历栏上,北大这一段是少不了的。北大是你迈向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的最后一个关口,是你最好的青春时代,成人的关键时刻全都在这儿。你要希望这个学校好,你好、学校才能好,就像你好、中国才能好一样。这个学校是你的一个身份。

学会在这个学校里生活。
· 和宿舍里的同学好好相处,这是最基础的一个。我就有听到说,因为一个脸盆的位置,舍友之间三年的时间都不说话,这是个很可怕的事情。
·· 北大会给人一个磨练的机会,让你把位置摆正。到了北大你就会发现,未名湖是个海洋,从这儿你才知道,挑战是没有尽头的。
我原来也觉得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自视很高,但正是北大让我放下来——你没什么了不起的,你要从头学起,你要熬住,要认清楚有人比你强;但认清这个事实并不说明你失败,而是让你努力。北大给你一个韧性,让你做长跑者,给你一个机会,走得长远。
··· 不能自视过高,要学会将心比心;另一方面也不能太脆弱,不能经不起失败、经不起挫折。你的学习和生活不是一个一百米的短跑,它是一个长跑,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
···· 你一定要坚持住,不论别人的毁誉,但是你走的时候一定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也一定要脚踏实地。熬得住,有韧性,更能够承担,这种人才是不可战胜的。

问:每到开学季,同学们都信心满满地制定计划,但很多同学在学期中会坚持不下来,您在读书时是怎样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的?
答:
· 订的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最好比你现在的状态高一点点,比如你每天早起十五分钟就能达到的目标就很好。定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一步步切实可行,才会给自己信心,才会有能力定更高的计划。
·· 另外一个是给计划分组,分成小段。比如说,你把到期末的计划分成这两周要做什么,下两周要做什么,分解成大段落、小段落。
··· 分解完了,那最重要的就是拼死也要做到。把这个题做完,把这个书看完,晚上不睡也要完成。如果你定了目标,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

问:在北大,您曾经是学生,接受名师的教导;如今您又成为老师。大学老师和高中老师有什么区别?需要如何转变自己与大学老师的相处模式?
答:大学老师的生活和高中老师是非常不一样的。
· 大学老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还有社会上的职责,还有有自己独到的研究。他的工作是多样的,所以他与你的相处多是疏淡的。
·· 与这样的老师相处有两点,第一个是用自己的优秀吸引他,因为老师都是爱才的。这不是说不对学生一视同仁,但老师往往会重视能力强或者有想法的同学。
你要知道老师不是拒人千里之外的。我上大学的时候系主任是严家炎老师,他看起来可能很冷淡,其实对人很热情。他是一个专业性的、在现代文学领域做出重要研究成果的老师。你要去主动接触老师,但不是去叨扰他,你用你的独特的想法让他感受到你是一个可教之材。我曾经到严家炎老师家里拜访很多次,他就给我很多指点,这都是源于我那时候做了一篇作业,老师觉得很有意思,给了我很长的批语,你就会发现老师可能知道你。要用自己的能力让老师认可你。
··· 其次待人接物上要尊重,有礼仪。作为学生,你对一个老师或者课程感兴趣,你就应该做到在这门课上有出色的成绩,有独到的见解。学生做的最出色,老师才是最光荣的。


另一方面,师生关系之间也是很实在的,不全是很浪漫的桃李春风。
· 学生宿舍里也有很多挖苦老师的笑话,一代代口传下来的老师的毛病。我从不把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浪漫化,就比如说《围城》里的师生关系代表了师生关系里的另外一面。
·· 但我也会发现,我的学生毕业之后,五年、十年,他渐渐觉得我交给他的那些东西有用。在学校里面的关系有可能是疏而不亲的;但越走得远,他才觉得当年我对他的严格对他有帮助,他觉得感谢这个老师。
··· 让学生最舒服的老师不是好老师,真正的好老师在对待学生作业的时候是非常严格,然后你过了十几二十年你想起这个老师会说,哎呀这个老师很好。

· 老师是不怕学生议论的,学生也要在尖刻的挑剔之外有理解和宽容。老师的优点你可能没有看见,你看到的是他的毛病。你最不喜欢的老师,可能过了许多年,发现那时他对你很真诚。对老师,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 老师对所有学生的开放性也是很重要的。每次上课之前我就觉得要给学生讲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别让他们觉得我老生常谈。我想让学生觉得,你要超过我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师生之间要有挑战和应战这样的关系。

问:您的微博有很多以“年轻时”开头的话语,给了网友很多正能量。最后您可以以“年轻时”为体,送给刚刚在新学期启程的同学们几句话吗?
答:
· 年轻时,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 年轻时, 有热情的心,冷静的脑。要对生活和知识有热情,对周边的人有爱心;而头脑不能一时热,要冷静思考和探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