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8,224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颐武:读书也要换花样

(2013-12-23 09:03:19)
标签:

大众文化

文学

增量

偶像作者

门户之见

张颐武:读书也要换花样

2013-12-12 03:04:44 来源: 北京晨报(北京) 0人参与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粉丝造就了网络时代的明星作家们,而同时,明星作家的成功也在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走上文学之路,一个偶像的诞生和示范的过程,在众人的瞩目下完成。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增量的文学越来越多,并且承担着大众文化的功能,偶像作家们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或许相对于传统的纯文学来说,他们的技巧还不那么娴熟,他们对于人性的挖掘还不足够深,但另一方面来说,他们使得更多人加入了阅读的世界,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大众文化的方向

纯文学可能在技巧上更加多变、灵活、高明,可能对人性的挖掘和发现更加深入,但是它没有使人迷恋的特质。而新的类型文学、网络文学则是大众文化的重要代表,有着大众文化的功能,能够引起人们对于作品乃至对于作者的迷恋。

 

北京晨报(微博):对于新的类型文学、网络文学写作与作家本身一直存在争议,众多粉丝的存在似乎也使得他们更像明星而非作家,应该怎么样看待这种现象?

张颐武:粉丝的出现,不仅是网络文学,类型文学中也有,不仅是今天,以前也有。比如说当年的琼瑶,她也有很多粉丝,再比如金庸,他的粉丝群同样庞大,甚至在今天,金庸的小说已经成了中国文化中的经典。这是纯文学所不能具有的特征。纯文学可能在技巧上更加多变、灵活、高明,可能对人性的挖掘和发现更加深入,但是它没有使人迷恋的特质。而新的类型文学、网络文学则是大众文化的重要代表,有着大众文化的功能,能够引起人们对于作品乃至对于作者的迷恋。就这个角度来说,作者通过写作而获得比较好的收入,这本身也是一件好事。

北京晨报:对于作品的迷恋,使得读者对作者也产生崇拜的情绪,因而造就了偶像作家、明星作家?

张颐武:在以前纯文学代替大众文化的功能时代,其实也有这种现象,金庸当年也有这样的魔力,巴金写完《家》,也有很多人追捧和迷恋。实际上,读者或者粉丝对于作者的崇拜是建立在作品的基础上的。而且,现在的迷恋,和过去那种对于大师、巨匠、伟人的膜拜不同,变得更加亲切,更加轻松。

就在身边的作者

作者的某一个新奇的想法,可能立刻就能给读者带来惊喜,同样,读者的所思所感,也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作者,这样的写作和阅读,对于作者和读者来说,都会有非常好的体验感,都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北京晨报:这种与以往不同的偶像式的阅读是如何产生的?

张颐武:首先,新的偶像作家的特质体现在文学的类型中,比如说刘慈欣,他是写科幻小说的,比如说唐家三少,他的写作领域也是相对稳定的。而这些在某个领域中非常知名、非常好的作家,读者会对他们的作品有类型上的期待,这使得他们的读者群相对稳定,同时读者也知道他下一部作品会是相同领域的,因此喜欢这个领域的人都会长期关注他。其次,作者和读者的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知道,现在新的文学创作,大多是通过连载的方式发表,作者一边写,读者一边读,这其中,作者和读者在随时交流,并且互相影响,作者的某一个新奇的想法,可能立刻就能给读者带来惊喜,同样,读者的所思所感,也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作者,这样的写作和阅读,对于作者和读者来说,都会有非常好的体验感,都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北京晨报:这种交流是否也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上,比如说有类似的生活方式、知识结构、视野、价值等?

张颐武:是的。其实很容易可以发现,新的文学类型的读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年长的阅读者可能不会太多。而作者本身也往往都是同龄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对世界的认识等都是很接近的,比如说很多作者都是都市白领,下班后从事业余写作,也有很多是大学毕业生,某种程度上来说,作者就生活在读者中间,可能就是一个和读者境遇、生活等非常相似的人,因此,非常容易产生共鸣。

不一样的成功路

文学之路变得更加宽广,一方面出版便捷,完全可以直接通过出版走上文学之路;另一方面网络发达,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作品,并且也都可能获得收入,这在十年前、甚至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北京晨报:既然是偶像,就会有示范作用,这种示范作用表现在哪里呢?

张颐武:在作品的表现中,新的文学领域里的创作,不论是网络文学还是类型文学,他们的想像力非常适合读者的需要。比如说奇幻作品,有些想像力非常出众,它们受到读者的欢迎,这和当今社会许多年轻人所承受的压力有关,大部分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他们承担着非常沉重的生活和生存压力,每天上班、奔波、忙碌,为了生活拼命工作,工作之余的阅读,可能不太喜欢太沉重的作品,而那些想像力飞扬的作品,恰恰对他们的减压、认同甚至是超越有着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说穿越题材,一个现代白领穿越到传统时代,他和传统社会的秩序怎么样相融,怎么样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找到自我,找到成功之路。这样的故事,倘若换个角度来看,一个年轻人进入一个现代公司,对其中的一切都不怎么了解,他会如何一步步了解、融入并且逐步获得成功?这两者何其相似。所以说,许多作品看似奇幻,实际上是用一种变形的方式去折射现代年轻人的生活。

北京晨报:作者的示范作用又表现在哪里呢?

张颐武:偶像作者的诞生,其实提供了许多不同的文学之路。过去的文学路相对比较狭窄,一个人通过刊物发表文章,进入作协,出版作品,可以说是“华山一条路”,没有别的方法。但是现在不同,文学之路变得更加宽广,一方面出版便捷,完全可以直接通过出版走上文学之路,比如郭敬明。另一方面网络发达,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作品,并且也都可能获得收入,这在十年前、甚至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而在今天,这样的成功不乏其人,也正是他们的成功,让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进入了创作的世界,而不是心灰意冷。

大众阅读的时代

在今天,阅读的普及度仍旧在不断地扩大,说明新的文学形式的大众文化功能非常强大。可能有些人会注意到一些作品中所产生的问题,但总体来说,阅读本身不是坏事,阅读量大,对于整个社会群体的素质提升,是有益的。

 

北京晨报:不少人曾批评过网络文学和类型文学,批评过偶像化的写作,在您看来,他们对读者,对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

张颐武:需要看到的是,偶像化的写作,类型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兴盛,大大提高了人们的阅读量,更拓宽了阅读的人群。在地铁上,随处能看到年轻人低头在看手机、iPad等,并不是所有人都在看新闻、玩微信,很大一部分人群是在读小说,这说明,阅读已经普及到了一般的大众,不论是阅读人群还是阅读量,现在都远远要高于以前。当然,在以前也有过大量阅读的情况,但那是建立在选择单一的情况下,在今天,年轻人休闲和娱乐的选择如此多样,电视、电影、电脑……但阅读的普及度仍旧在不断地扩大,说明新的文学形式的大众文化功能非常强大。可能有些人会注意到一些作品中所产生的问题,但总体来说,阅读本身不是坏事,阅读量大,对于整个社会群体的素质提升,是有益的。

北京晨报:未来偶像化的写作会更多吗?

张颐武:对于文学创作来说,现在是一个空前的增量时代,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类型、传统的纯文学三足鼎立的结构会逐渐稳定下来,并且长期存在。新增的文学领域,他们因为本身的宽广,吸引力不会下降,莫言成功的时代,作家只有一条路,而现在,许许多多的方式都可以让一个写作者走向成功,让一部作品被更多人所知,这是很好的事情。

 

多方面阅读须加强

不要有门户之见,从事纯文学创作的不要觉得网络文学没有价值,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不要觉得纯文学不赚钱就没意义,这种门户之见,画地为牢的有时候依旧会出现,这是应该注意的。

北京晨报:对于未来的文学发展,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张颐武:对于文化的发展来说,文学的增量,主要集中在大众文学的属性上,而且因为它的吸引力,使得它在人才的发掘上非常有利。这是纯文学应该注意的事情,在发掘人才上应该寻找更多更好的方法和渠道。对于阅读者来说,注意多方面的阅读是应该的,太单一的阅读也不好,比如说总看奇幻小说,总看言情小说,可能会造成视野的狭窄、知识的局限等许多问题。因此,多看几种类型,换换口味,拓宽阅读的范围,其实也是拓宽自己的视野,使自己的精神更有宽度和深度,不要独沽一味,就像吃菜一样,不要总是吃一样的菜,换个花样,可能更有味道,也更利于健康。

北京晨报:对于创作者来说,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张颐武:创作者其实也是一样,更宽的领域、更广的视野、更多样的知识结构会让创作更加自如,更加有吸引力。不要有门户之见,从事纯文学创作的不要觉得网络文学没有价值,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不要觉得纯文学不赚钱就没意义,这种门户之见、画地为牢的有时候依旧会出现,这是应该注意的。

晨报记者 周怀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