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8,224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一刻创造历史

(2008-08-08 23:33:45)
标签:

奥运

开幕式

中国

世界

传统

东方

西方

创造

历史

杂谈

这一刻创造历史

张颐武

 

今天,2008年8月8日,世界在凝视着鸟巢。

今天的北京反而有了一种难得的宁静和平和,也许由于我们期盼得太久太久,也许过往的记忆太多太多。中国和北京此刻反而知道自己今天晚上所展现的一切必然让世界惊叹,所以反而显得平和。这平和里包含着自信,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对于自己的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自信;这平和里包含着自觉,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对于自身走向世界的坚定和从容的自觉。我们可以看到,在“鸟巢”所展开的这幅壮丽的画卷足以让北京、中国和世界感到骄傲、。为人类共同的理想的这次展开而欣悦是我们的共同的感觉。

开幕式对于奥运会来说,绝不仅仅是一个引子,而是奥运会的最核心的内容和最具文化内涵的元素,它既是奥运会的开端,又是东道主用来展示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突破极限的能力的机会,也是东道主对于人类梦想的展示的能力和对于人类的价值的理解和认知的能力的展示的机会。在这个电视能够突破地域的界限和让全世界同步注视一个画面的时代,开幕式的意义被更加凸显了出来。一个开幕式的成功其实可以说是整个奥运会的成功的一大半。当然所有的比赛都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但开幕式能够将全世界的凝视聚集在一个点上,能够让世界和鸟巢在一起展开一个人类新的未来。

今天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演出当然可以评价为美轮美奂。这里最为震撼的是它的强烈而灿烂的视觉冲击力。那璀璨的焰火把整个北京变成了演出的一个最重要的角色。从中轴线走向鸟巢的焰火构成的二十九步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融进了鸟巢,而鸟巢更是城市的生命的展开。焰火的展示让开幕式的表演有了一个奇幻而生动的大背景。焰火给了视觉的冲击力一个大尺度的、超全景的展开。它让一个城市变成了演出中的一个最伟大的演员,让城市的天际线变成了演出的最大的舞台。鸟巢和北京相得益彰,共同参与这个时刻。这种视觉的冲击力在整个演出中是无所不在的。从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汉字、水墨画、戏曲、长城等等符号的内容到表现中国融入世界的部分,视觉上的魅力都是整个演出的亮点和焦点所在。

当然这种视觉上的冲击力所期望表现的是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展开。虽然那些引自《论语》中的伟大的格言未必能够被所有人听清楚,也未必能让人迅速地体味它的深意,但从视觉上我们立即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元素所蕴含的巨大的力量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然这里的展示可能仅仅是沧海一粟,但确实是可以让人从最直观和最单纯的感受中体味中国园林的“移步换景”或者“借景”的魅力,让你立即置于一个“中国”之中,让你体味中国的内在的生命。人们会通过开幕式更加看到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所具有的魅力,也能够看到东方的传统文化的展示中所体现的面向未来的可能性。这里的传统的恢宏的展现其实已经将“神韵”和“气势”两者都体现出来了。一面是水墨和戏曲的灵动,足以传达“神韵”;一面是长城和武术等等所展现的“气势”。它们都展开了一个古老国家的生生不息的精神和对于人类的文明的贡献。历史不再是我们的重负,而是作为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来展现的。

当然从有关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表现开始,这个开幕式就表现了中国人走向世界,期望融入世界的追求。表现人类的普遍性的价值和中国人对于世界的渴望又是开幕式的另一个最为重要的主题。这里所关切的是人类当下所面对的挑战,如孩子们所带来的对于人类共同面对的环境问题的展示和对于人类的未来的期望。这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伟大的主题被用一个旋转的球体以及在这个球体上旋转的人来展现的。我很喜欢这个转动 的、变换着颜色的球体所代表的意义,一面是我们生存的地球,一面又是宇宙中的“小小寰球”,人类只有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理想和更高的价值,才能够不断进步。开幕式用让人惊叹的视觉语言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共同的追求。这里所证实的仍然是我们的“中国梦”和“世界观”的展开所具有魅力,也可以看到中国所具有的人类意识和全球意识。

这里既要让渴望通过奥运展现自己的魅力的中国人感到满足,也需要跨文化的传播,让对于中国文化并不那么了解的全球的观众感受到真正的满足。这样的需要满足所有人的无穷无尽的想像和期望的目标其实是难度极大的任务,我能够想像到张艺谋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的巨大的挑战性。但我也知道,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会和张艺谋他们一起完成这个演出,我们会让一切变得更加美好,因为这不仅仅是属于张艺谋和他的同事们的演出,而是属于我们的一次演出。有我们在为他们所画出的画卷添加内容,充满了期待和充满了热望的观众用自己的目光所画出的最后的和最为完美的一笔。我们也是创造者。整个中国都在给这个演出添加它的历史的深度和价值的高度。正是由于中国的自信和自觉让开幕式的演出变得更加美好。二十世纪的我们曾经充满悲情,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和挫折曾经让我们没有机会自信和自觉地面对世界,但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出悲情,开幕式就是我们的机会,整个国家和整个世界在一起欢笑,在一起向人类的美好的未来做出承诺。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有所不同的是,在雅典,我们回溯了西方文化的源头,并寻找到了灵感的源泉,而在北京,我们感受了东方古老的文化的力量和它面向人类未来的期望和梦想。

何振梁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对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说,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就是选择北京。今天就是这个创造新的历史的时刻。对于中国,这是走出二十世纪的悲情,参与世界,为人类贡献力量的新的历史的开端,对于世界,这个开幕式展现了一个东方的古老的民族融入了世界,和世界一起走向未来的新的历史的开端。

历史已经被创造,历史正在被创造,历史将要继续被创造。这个时刻是如此辉煌。

 

(本文独家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