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4,334
  • 关注人气:105,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松露之旅 之 最后一城

(2015-04-28 06:39:51)

一到杜布罗夫尼克,我就被它的黄昏深深打动。粼粼的海水在眼前的峡湾中泛着金光,雄伟的古城墙在斜阳中骄傲挺立,舍我其谁。这里是克罗地亚的东南一角,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城。


和克罗地亚许多其它城市一样,这座城是罗马人建立的,甚至有人说更早的希腊人就在这里了,作为重要的商业港口,历经战乱和沧桑。和其它城市不一样的,也是很多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是它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是作为独立的共和国存在的,甚至一度与在地中海红极一时的威尼斯共和国并驾齐驱,直到十九世纪时被奥匈帝国占领。二十年前的战争中,为了争夺这座城市,南联盟军队围攻这座城市长达七个月之久,炸毁了一半以上的建筑,最终也没能拿下这座城,从而形成了现在它与克罗地亚的其它国土之间隔了一道波黑的国境,某种意义上成为一个孤岛的格局。由于杜布罗夫尼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当时炮轰此城的官兵还被军事法庭判罪。就是这样一座曾在历史上辉煌的成,一座曾在战火中熊熊燃烧的城,凭着它厚重的城墙,凭着它数不清的弹痕,以坚不可摧的姿态,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的膜拜。当然,这也是我们此行经历的最热闹的一座城,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的美丽的历史建筑,使之成为著名英剧《权力游戏》的取景地。每到正午,三十六座,没错,是三十六座风格各异的教堂钟声回旋响起,令各国游人曲腰折服。连去过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摄影师朱老师都感叹,这是他见过的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城。


在本城负责接待我们的导游,也是我们此行所有本地导游里颜值最高的一位帅哥,与此同时,恕我直言,英语也是口音最重的一个,令我除了他讲的笑话能基本听懂以外,其它介绍名胜古迹悠久历史的时候只能靠连蒙带猜。
我们先是直接乘坐缆车直上山顶,那里有俯瞰整个古城的最佳角度。与许多以山顶军事要塞为核心,依山环抱保护的古城不同,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又厚又高的城墙围绕下,就像一枚棋子,扎实的钉在山脚下向海中伸出的滩头上,令往来的商船宾至如归,令进犯的敌人望而却步。山顶巨大的十字架如同张开的双臂,仰望苍天,俯视全城,让所有的市民相信,这是一座受着上天眷顾和庇佑的城。


要从古城的正北门下到城中心,要穿过几百米纵横交错的狭长的陡坡,居民依坡而居,条条巷子一线天,当然,这也意味着,要从城中心走到北门出去,也要爬个几百米的陡坡。导游得意的说,正是因为这样的居住环境,生活在这里的姑娘们都长着一双大长腿。正说着,一对骑着自行车兴高采烈前来游玩的情侣,刚进城门,往台阶下面一望,瞬间崩溃的把自行车靠在了墙根下。


导游介绍着,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斯拉夫人,其特征就是名字的最后都是“啥啥啥维奇”,说罢,指着自己胸前的名牌说,你们看,我就是。我仔细观瞧,果然,一串长长的名字写着“稀里哗啦叽里呱啦维奇”。我说这个我有印象,你们的足球队基本上就是各种奇组成的奇家军。


沿着陡坡下行,导游打趣的说,这里的人们如果在坡上失手把什么东西掉下滚到坡底下去,那基本就懒得去捡了。我说你们这里的孩子这么喜欢踢球,要是把球滚下去了,谁负责去捡?导游狐疑的望着我说,真的有人傻到在坡顶上踢球吗?


下到坡底,一条宽大的东西向中心道路向左右两侧展开,豁然开朗,这也是这座城标志性的一条大路。被人们踩踏了千年的石板路,光滑得甚至能倒映出人影。沿街商铺林立,餐馆咖啡厅比比皆是,卖艺的工匠和艺人随处可见,道路的尽头,雄伟的教堂钟楼耸入空中,两侧齐刷刷并排多层的典型的威尼斯式建筑,只是,好像缺少了阳台。导游连忙解释,这里的房屋本来都是有阳台的,但是,四百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不仅夺走了数千人的生命,还把所有的阳台都震塌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街两旁的建筑都只剩了窗户没了阳台。


盘旋在古城上空,穿梭在行人脚下的,还有几千只鸽子,几百年来,每到正午钟声响起时,数千只鸽子就会盘踞在城中心的广场上空,只等那位专职喂鸽人的到来,当食物撒向地面的瞬间,几千只鸽子盘旋俯冲,成了这座古城的一个固定节目和奇景。下午时分,我掏出午饭剩下揣在怀里的面包,对着一只在广场上闲逛的鸽子撒过去,四面八方的鸽群瞬间袭来,有的甚至穿越几条街道七拐八拐的飞来,眼神真是好的可以。于是我一边向前走,一边慢慢撒,鸽子们便排着队跟在后面迈腿追着,引得路人围观拍照,此情此景,我脑中浮现出小时生产队里养了一群小鸭子跟着我嘎嘎嘎的叫的儿歌。


城墙游,几乎是游览此古城的必做功课。就是这座花岗岩质,五米厚,二十多米高,环城三公里多的城墙,千百年来保卫着城池不失。登上城墙,视野瞬间开阔,城墙之外,海湾中清澈见底的海水倒映着城墙的巍峨,远处岛屿间海波浅晃,游船拖着白色水线来回穿梭,几名皮划艇爱好者在波浪中奋力前行,在我们的呼唤下不停的向我们热情招手。城墙之内,红色屋顶高低错落,时不时冒出的钟楼塔尖散落各处,偶尔在树荫下露出的庭院,安静祥和,城根下,还有一些成片的残垣断壁,久未修复,已经开满荒草和鲜花,两只鸽子站在墙头,四下张望,鲜花,断壁,鸽子,和远处的鲜艳屋顶组成的画面,诉说着难以言尽的悲欢离合。城墙上,略显破旧的国旗迎着海风倔强飘扬,隔三差五的瞭望哨的小窗口别有洞天,城墙拐角处的炮塔上,古老的单筒长炮瞄向海面,瞄向已化在风中古老的战场,城墙的尽头,斜阳下,两名建筑工人仍在努力将破损的城墙恢复原状,战争虽已远去,但是留下的伤痕仍需擦拭。此时,教堂的钟声再次传来,仿佛在告诉我们,历史,可以摧毁,但是,没那么容易忘记。


我们的“猪八戒”组合,依旧延续着最后掉链子的传统。在最后的城墙游的过程中,朱老师发现自己的钱包丢失,根据各种迹象分析,极有可能是被盗,这使得全程陪同我们的麦尔森极为恼火。我陪着他,一路去往各种可能会有希望的地方寻找线索,他脸上的羞怒一直未消,对他来说,发生这样的事,是对于克罗地亚人的极大耻辱。搞得我一路还要不停安慰他,作为主名的旅游城市,这里的人来自世界各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过这句话我一直找不到贴切的英语表达。最后回到酒店询问,酒店工作人员都很迷茫,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在这座城市听说这样的事。在最后的希望破灭之后,我们瘫坐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过了许久,麦尔森才似乎想起什么,缓缓的说,明天,你们真的要走了,和你们在一起的这一个多礼拜,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明天,我会戴着墨镜送你们,请你理解,因为我不想让你们看见我流出的泪水。


我转头望去,此时,窗外日已迟迟,克罗地亚最后的霞光照耀着天空和海面,红艳似火,几道飞机拖出的白色尾线交叉在天际,一只孤独的海鸥从微明的半个月亮下掠过。

夜幕沉静之际,远处一艘灯火通明的巨大游轮缓缓驶入海湾,船上歌舞升平的音乐隐约传来,如梦境般不真实,就像这次如梦境般不真实的行程,终究要回到现实。这是最后一个黄昏,和最后的一晚。


明天,我们是真的要走了。

 

--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