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4,334
  • 关注人气:105,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极 南极 之 1月15

(2015-01-16 16:08:48)

这是我能想象的正常人在这个星球上坐飞机的最长的旅程。从北京飞往欧亚大陆间的伊斯坦布尔,再穿越爱琴海地中海撒哈拉大西洋到达巴西的圣保罗,稍作中转飞向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这还不算第二天再转向阿根廷最南端的乌斯怀亚。光在天上就超过了30个小时。


我们傍晚落在圣保罗,晚间起飞,落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这让我又有机会同时领略了两个城市的空中夜景。圣保罗,狂放不羁的灯火毫无规则的散落在各个山间连为一片,如同肆意妄为的画家用蘸着浓墨的毛笔随性的把灵感洒向连绵的平原和山峦;而布宜诺斯艾利斯,则是如整齐威武的仪仗队,大气而有序的铺满整个一马平川。两者的共同点都是,一望无垠。


布宜诺斯艾利斯,意为美好的空气,这个,的确名不虚传,你懂的。你尽管把在北京时候对空气的向往装进现实里,就是这里的感觉了。当时来自欧洲的所谓探险者来到这片本是印第安人的家园时,侵占了大片土地,屠杀了无数这片土地原有的主人,并割下印第安人的耳朵前去领赏。至于印第安的女人们,则成为探险者们在这片世外桃源里的“小芳”。完事以后,欧洲探险家们提上裤子走人了,把无数混合着两个人种基因的孩子留在了这片土地,而这样的孩子,不幸的是,他们被两个种族都不接纳,成为孤儿,这样的孤儿们,最终汇聚在一起,成为这里一个独特的民族,高乔族。再后来,高乔族则成为阿根廷人引以为傲的代表。也许正是这个来历,阿根廷这个国家,相比那些打着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实际上永远无法抹去深扎在内心的种族歧视的阴影的西方国家,做到了真正的民族大团结,几乎没有任何来自内心的种族歧视。接待我们的导游,曾经向往北美的优越生活,曾经尝试去那里生活,但最终无法适应那里的发自内心的种族歧视的压迫感,选择回到了阿根廷,回到这个各个种族之间能够真诚微笑的大家园。


有人说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个不夜城,这个说法在后来得到印证,很多餐厅晚上9点半才开餐,十二点,夜生活才真正开始,有人说这里安静祥和,的确,深夜之间,不但能够清晰的听到夜风轻抚窗口,还有隐约的钟楼钟声断续传来。有人说,这里很安全,晚上人们可以放心的在街上漫步,有人说,这里很乱,偷摸抢劫事件频频发生,这个嘛,不幸立刻得到印证,而且到来的快得,有点离谱。


就在我们的旅行巴士穿越为纪念南美解放者何塞圣马丁以及解放日修建的第九大街(这里曾是全世界最宽的大街),来到我们此行落脚的第一个景点,科伦大剧院时。大家排队进入参观,当我们前队人马刚刚走进剧院,就听见后面还在剧院外的队尾传来了一声尖叫随机是一年混乱,心说不好,当我转身飞奔出去查看时,出了远去的轰鸣声,连个摩托车的屁股影都没看清楚。原来,落在队尾的团员已遭抢劫。细问身边的人,才知道,我们早就被盯上了。当我们刚下旅游大巴,怀着初次踏上这片土地的兴奋之情四处留影时,一群年轻人早已慢慢的无声欺近,他们假装对我们很好奇并且开玩笑似的拍摄我们,一边慢慢靠近,当我们放松警惕,准备入院的时候,突然围住我们落在队尾的团友,一人用胳膊搂住他的脖子,直接撸下腕子上的手表,随机骑上摩托车绝尘而去,前后不过几秒钟,绝对的职业高手。等大家反映过来,只剩下被抢的团友捂着被手表划伤的腕子还没回过神的立在当场。阿根廷的警察来的倒是很快,没有一分钟,已经聚集了五六个警察询问情况。不过,据我本人经验,在国外,这种事情,警察能做的,就是听你讲完故事,记下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再次在此建议,有去那里旅游的朋友们,走路离街边远一点,好一点的手表,不要裸露在手腕上。这些职业高手,只需要瞄一眼,就知道你手上的表是什么牌子值多少钱。


说回正事吧。科伦音乐厅,取名来自于哥伦布的简称,是世界三大歌剧院之一。室内的装潢富丽堂皇,里面很多沙发被围起来,不让游人落座,据说,这是当时西班牙国王赠予的豪华礼物,仔细一看,这玩意来之中国。穹顶之上,描绘着天堂的模样:几个美女手持乐器在花丛中歌唱,对,基本上,对于他们来说,有鲜花,有音乐,有美女的地方,就是天堂。歌剧院100多年来,基本保持着原貌,没有空调依然暖和,询问之下它采用的地暖设备,声场效果极佳,舞台上没有任何的扩音装备,但依旧可以清晰的余音绕梁。观众席正上方的穹顶,巧妙的利用油画的视觉错位,隐藏了一个圆形的天台,有时候,演出开始时,会有一群唱诗班的孩子隐藏在里面,天籁如天使之音从头顶倾泻而下,观众却找不到唱歌的人。


政府门前的五月广场,现在多了一片标语和帐篷。据说,当初马岛战争时期,政府征召了一批预备兵准备赶赴前线,结果还没上去,战争就结束了。后来,这些预备军人发现自己的待遇和真正上了前线的军人是不一样的,于是很不满意,于是,在这里持续上访三年,至今不肯退去。


在这座城市里,散落着一些动辄百年的老店,如同那座130年的的街角咖啡馆,虽然依然有了wifi,但是仍然使用着几十年的收银机。白发苍苍的老人微笑着站在柜台的后面,店内所有的木质结构上,不管是桌子还是柜台还是墙壁,密密麻麻的刻着看不懂的文字,那必定是卿卿蜜语,记录着100多年,来此情侣的爱恨沧桑,如今,字还在,人,去了哪里?在这个所有人都高呼着互联网思维巴不得几年就上市各个都要成为首富的时代,这样安静的坐在那里记录时间的老店,还有多少?


博卡区位于城市的南侧,博卡,名为“口”,意为,银河,这条动辄百公里宽的这个世界上最宽的河的港口。当时,来此探险的人们聚集在港口,慢慢的,富有的人们向内向北聚集,把只能出卖体力的劳工阶层,留在了港口边上,劳工们到了晚上,无所寄托,于是聚集在酒吧歌舞升平,探戈,就以此为发源地,蔓延开来。当然,这座港口留下了,还有俺的偶像的母队,博卡青年队,在北边富人区那里,是代表他们的,河床队。

到了城市的北端,基本上,和南边,不是一个世界,安静,宽广,草地,公园,参天之树以及随处可见的雕像。著名的贝隆夫人的墓地,就坐落在这里的一片豪华墓地群中。当我怀着敬仰的心情,忙不迭的掐掉手里的烟,敬畏的走进墓园时,发现门口站岗的保安,手中的香烟正在放肆的蒸腾。


好了,酒店房间叫醒服务电话已经响起,就此打住,准备奔向几场,飞往乌斯怀亚,距我们的终极目的,南极,又进了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