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东岸
贾东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516
  • 关注人气:1,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2007-11-30 08:04:03)
标签:

我记录

城市印象

旅行/见闻

分类: 自言自语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这个标题,可能会有人觉得不靠谱。东北人不是活雷锋吗,咋哈尔滨又变洪长青了?回答问题之前,我需要先谈谈啤酒。啤酒跟洪长青有啥关系?关系其实蛮大的。

    哈尔滨人爱喝啤酒,也爱喝红酒和白酒。白酒有害健康,红酒对于目前的中国人还过于奢靡,这两种酒我且按下不表。咱们就聊聊啤酒。啤酒在哈尔滨人心目中的地位,绝非其他酒可以替代,如果选一种酒做市酒,除了啤酒,我认为哈尔滨人不会有第二种选择。

    1900年,哈尔滨建成了中国第一家啤酒厂。当这种黄橙橙、清凉凉、泛着白泡沫的东西倒进哈尔滨人的酒杯,哈尔滨人觉得对这种味道并不陌生。毕竟,中国已经有数千年养马的历史了。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很快,哈尔滨人象喜欢马一样,喜欢起这种带点马尿臊,并且带着一圈泡沫的饮料。哈尔滨人一边吧嗒着残留在唇边的泡沫,一边想:“原来让生活美好并不那么困难!”在哈尔滨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同时,泡沫这个词在中国也热络起来,成为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各类委员津津乐道的名词,股市有泡沫了,楼市有泡沫了,要挤干泡沫了,要戳破泡沫了等等。

    在举国大地热衷谈论泡沫问题时。哈尔滨人仍旧乐此不彼地往肚里灌着啤酒。没有泡沫还叫啤酒吗?哈尔滨人对讨论这种无聊问题兴趣不大。因为生活中需要哈尔滨人讨论的更重要问题,那是相当多。说到这儿,我们就得说说哈尔滨人为什么喝啤酒了。

    哈尔滨人喝啤酒,是仨一群,俩一伙,狐朋狗友聚堆唠嗑的时光。唠嗑,这是一种文明的说法。更直截了当的词句是扯一扯、唠一唠、白话白话、侃侃大山、吹吹牛。其实三杯酒下肚后,哈尔滨人多半都会归结到最后一句“吹牛”上。在哈尔滨人看来,吹牛是一种解除疲劳相当有效的娱乐工具,不会吹牛的男人,就象独自在家里自斟自饮喝闷酒的男人一样,没文化。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有人说只要能喝酒,在哈尔滨没有办不成的事,再大的事,当哈尔滨人跟你喝爽了的时候,都会应刃而解。我对这种说法完全不能赞同。真正的哈尔滨人,既不会在酒桌上办正事,也不会拿酒桌上的话当真,在啤山酒海中胡吹山侃的豪言壮语,你真要当真,会被哈尔滨人严重鄙视。

    哈尔滨人吹牛的内容,不象北京人那样深远,也不象上海人那样具有国际视野。哈尔滨人吹的多半是和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爱情婚姻、谁谁朋友多,路子广等有关的内容。这些内容也许比较浅薄,但非常实用。哈尔滨人酩酊大醉或即将酩酊大醉时,通常把自己当成圣诞老人,给最需要的朋友及时地送去圣诞礼物。尽管这个圣诞老人没有鹿和雪橇,只有啤酒和泡沫。

   

    喝醉的哈尔滨人象个顶天立地的大侠,什么都好办,什么都能行,给迫切需要帮助的朋友带来希望和安慰。这种安慰虽然短暂,却很快乐。所以,相互了解的哈尔滨人一起酒后的胡吹六哨,并不带有欺骗性,大家都了解这个脾性之后,酒醒之后一切归零。

    如果你是外地人,那你需要认真揣摩我这篇文章,以免以后闹出笑话。认为哈尔滨人酒后好办事,你会吃大亏的。哈尔滨人的原则性,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差。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我把哈尔滨人和啤酒的关系,也列为哈尔滨“潇洒飘逸”的城市性格构件之一,你如果觉得不靠谱,那是你没读懂我的文章。


    哈尔滨人还有很多独特的性格,使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性格随之显得特立独行。篇幅所限无法深入探讨,潇洒飘逸既是哈尔滨人的一种状态,也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一种性格。如果一定要找个人来比喻的话,我选洪常青,不会因为他是娘子军党代表,而是因为不管什么情况下,就算被南霸天严刑拷打,也一如既往保持着优美舞姿,潇洒飘逸,气贯长虹!男人做到如此地步,夫复何求?

   

    困得眼皮抬不起来了,睡醒再修改。

              哈尔滨人都是洪常青

 

    (四)潇洒飘逸哈尔滨(2)

    (三)潇洒飘逸哈尔滨(1)

    (二)坚韧的黑河   

    (一)彪悍的黑河

   

    东岸参加2008“我记录”比赛,敬请来访的朋友登陆评论,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