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照日格图的微评
照日格图的微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0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制服》:羞耻感转化的邪恶能量

(2013-11-03 23:07:21)
标签:

制服

照日格图

影评

分类: 光影交错(影评)

 

 《制服》:羞耻感转化的邪恶能量

 

提及犯罪电影,恐怕没有人不说乔纳森·戴米的《沉默的羔羊》和大卫·芬奇的《七宗罪》。前者将犯罪电影的心理暗示和恐怖氛围运用到了极致,后者则把犯罪电影与宗教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试图让人们看到犯罪背后更为深刻的宗教意义。一部深刻的犯罪片,似乎都不会满足于案情的侦破,还会告诉观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案情。在一系列犯罪的背后也往往隐藏着诸多的社会问题。在一系列案情得到侦破之后,观众心里留下的问号越多,说明这部犯罪电影越成功。

《制服》是一部国产犯罪电影。电影给我们讲述了表面上笑眯眯的一位保险推销员犯下的滔天大罪,最后被警方制服的故事。从表面上看,谁都不会相信那个面带笑容,非常职业的保险推销员是一位心理变态的杀手。而他伤害每一个人,都会自己为她们穿上为她们量身订做的制服。近乎变态的犯罪背后却隐藏着被转换过的邪恶力量。那个保险推销员家境贫寒,为了能够有更好的未来,他去了一所贵族学校就读。贵族学校的学生对金钱的崇拜和对他一次致命的羞辱在他心里转化成了一股邪恶力量,最后导致羞辱过他的两名女生被他伤害。他这样变态的做法只不过是在寻找内心的刺激和安慰。在冷藏室,曾经对他稍有好感的周瑾试图与他跳舞时他的内心又出现了一丝温柔的亮光,甚至一度要放弃杀人的念头。他需要别人的平视与尊重,这一愿望无法得到满足,甚至屡屡受挫时他走上了寻求报复的不归路。

电影还有一个亮点是,另一个罪犯竟然潜藏得比那位保险推销员还要深。看似柔弱的周瑾为了满足她的物欲,杀害了自己的丈夫,甚至还伤害了丈夫的姐姐。她虽然打着弥补丈夫生前愿望的名义举办展览,实则早已成为物欲的奴隶。在关键时刻,她不惜伤害亲人来得到她想拥有的一切。如果《制服》抓住保险推销员就草草结束,就只能解释单一的作案动机,复杂性会大打折扣。周瑾的被捕,向我们展示了犯罪的复杂化。一个以娇小作为护身符的“温柔”女性,在她的底线受到侵犯之后能够爆发出预料之外的邪恶力量。从周瑾的转变中,我们也能看出人心的转变之快。前一秒还是天使,这一秒就会演变成恶魔。

看完电影之后,一宗大案的顺利侦破让我们深深舒一口气。可是,随之而来的是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贵族学校,那个日后的保险推销员为何会成为人们的嗤笑对象?当羞耻转化为邪恶的力量之后到底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其实,一宗大案的侦破也不过是在治标,如需治本,只有教育才能解决这一问题,而非警力。《制服》努力将一个故事将完整的同时还能引起我们若干思考,在这一点上,我们能够看到国产犯罪电影的成长。

电影取名为《制服》有两层含义:首先,这是以制服杀人案为线索的犯罪电影;其次,还要关系到是谁制服了谁的问题。学校里的以嘲笑他人为目的的舞会真的制服了那个家境贫寒的男生?日后变成杀人狂魔的男生真的达到了制服那些女生的目的?不管怎样,在电影的结尾我们看到正义彻底制服了邪恶力量。在这样一部硬气十足的电影里,我们也看到了关于制服的另一层含义:真正的制服是要让对方的心灵变得柔软,而非使用强硬的暴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