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照日格图的微评
照日格图的微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0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区的黄昏

(2009-11-19 17:07:22)
标签:

小区的黄昏

大江晚报

照日格图

杂谈

分类: 思想飞扬(随笔)

     

小区的黄昏

                 

 

发表于《大江晚报》2009年11月18日

 

    天冷了,小区里的人们脚步匆匆,下了班就往家里赶。他们全然不顾季节的更替和又一个黄昏的降临。北方的暮秋较冷,人们无暇顾及其他,直奔家门而去。大学时曾经读过一首哲理诗,诗的名字和作者早已被我淡忘,只记得诗中的两行:走了很久,你问我是否已将家门淡忘?家门一直是我脚下那双破烂不堪的鞋子。多精巧的句子!人们不辞辛苦,候鸟般长途跋涉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家虽然平凡,却是我们心底最后一层堡垒,最后一处温暖的港湾。
   小区里的杨树不再那么盛气凌人。此刻,已无人像夏天那样欣赏它们的郁郁葱葱。偶有几片落叶打着旋儿飘零而下,如一场离别,拨动心灵深处的孤单与寂寞。在车水马龙的都市擦肩而过的人们又何尝不是一片片凋零的树叶?在聚聚散散的轮回中懂得了四海的辽阔,微笑着彼此淡忘。
   岁月赠予我们又像反悔的孩子般无情夺走的青春,是永远无法拾起的落叶,在记忆的边缘,人们只能默念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给小区披上静谧外套的秋末黄昏,似一位老者暮年的告别演出,缓缓而来,却来得深沉、深刻。
    虽说夕阳无限好,黄昏让人联想到的更多是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曾经有过的坎坷与忐忑。这样的忏悔用一种神奇的力量把所有的思绪拧结成一团,借黄昏的静谧跑向远方。一如曾经粗略翻过的书和流行一时的歌,大多数情节都已被淡忘。纵然我们腰缠万贯、才高八斗也无法让岁月倒流。此情此景不免让人黯然神伤,感叹韶光易逝。
    几位女孩嬉笑着跑过窗前。她们嘻嘻哈哈、蹦蹦跳跳,给小区的沉闷戳了个小洞,赶走了淤积于心的感伤。她们的笑声在小区上空荡漾着。原来,韶光依然在,只是在别处。
    片刻后孩子们不见了,黄昏也悄悄地不见了。对面的楼里亮起了温润的灯光,如孩子们的眼睛一样清澈、温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