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照日格图的微评
照日格图的微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0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编辑部里的诺贝尔奖金

(2009-10-26 22:45:26)
标签:

编辑部

诺贝尔奖金

北京青年报

照日格图

杂谈

分类: 车水马龙(市井)
                 发表于《北京青年报》2009年10月19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外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了140万美元奖金。一大早,编辑部里的几个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们纷纷畅谈自己的诺贝尔获奖计划和奖金使用计划。一时间,办公室里变得热闹非凡。
首先发表感言的是张主编。张主编的平日爱好是买彩票。坚持了五六年,除了三五元之外始终与大奖无缘。看到奥巴马一觉睡醒之后便拿到了巨额奖金,张主编不免有些醋意:“早些年有机会去政府部门,我死守住编辑部的这块儿方桌没挪位子,现在看来是个错误的选择啊。就从今年的诺贝尔奖来看,高官拿这个荣誉和奖金的机会更大一些,如果在20年前顺从组织安排去了宣传部,肯定早就吃香喝辣了,也就不用羡慕人家奥巴马了。”
    刘老师今天迟到,到编辑部听说奥巴马的事儿,说:“张老师,你当主编都四年了,还出了几本书,已经很不错了,不如意的人可多了去了。我那儿子上个月择校去五中花了3万多,如果今年给我诺贝尔奖金,我给儿子把后几年要用的物质条件都准备好,剩下的钱全捐出去。钱这东西啊,没有了不成,突然多了也还不成。”刘老师今年四十多岁,去年刚刚离婚,现在儿子成了他最后的希望了。上个月,不顾编辑部其他老师的反对把儿子送到了重点中学市五中。说踏上五中的门,就等于踏上了大学的门槛。对此,看着他只痴迷于网游的儿子我们都表示怀疑。
    小孟最关注的是诺贝尔文学奖。来办公室五年了,小孟还在坚持写诗。听他自己讲,大学时候他是学校里的“情诗王子”,一点都不亚于现在的“90后”对“快女”的崇拜。只是到我们办公室之后他的诗运不佳,在诗歌创作方面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加上现在的诗歌又不大景气,他被众人打入了“穷秀才”的行列。对自己的处境他自己也很苦恼。小孟说:“赫塔·米勒的作品都获奖了。最近诗人获奖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还是写小说热,大家都去写小说,最后的浪漫由谁来坚持和发扬光大呢?如果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一定要把自己的诗翻译成世界上的所有文字出版。”大家都笑了,不作答。编辑部的几个人在早年都写过诗,现在只有小孟还在坚持。
    小琳是去年来编辑部的大学生。她说:“我估计这奖很难莅临我们编辑部,总编说今天早上要汇稿,听你们聊得火热,我竟然把这事儿给忘了。我呀,最现实,如果有钱了马上去买房子。我和男友都同居一年多了,就因为房子的事儿结不了婚。能有个市中心的房子最幸福了,现在对我来说房子是我最大的诺贝尔。”
    大家都对着电脑,忙着整理自己手头的稿件,不再讨论诺贝尔。刚才的一席话,让编辑部里弥漫着点点忧伤。正在大家默不作声时财务的赵会计进来说:“中午开内部稿费和校对费,准备好钱请我吧。”说完转身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刘老师说了一句,把大家都逗乐了:“这才是我们的诺贝尔文学奖。我接着两期的杂志都参加校对,估计我这次的诺贝尔奖金是140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