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194513414
用户119451341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0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翻译作品:渔家小孩

(2008-11-13 22:08:53)
标签:

渔家小孩

翻译作品

照日格图

青年文摘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翻译)

 

(爱尔兰)贡纳尔·贡纳尔逊

照日格图 编译

 

发表于《青年文摘》2008年12期

 

大、小斯尼奥里富生活在一个渔村附近,他们是父子俩。人们只管他们叫“大斯尼奥里富”和“小斯尼奥里富”。父子俩则直唤彼此的名字,这样看起来倒也很亲切。大斯尼奥里富已年过半百,小斯尼奥里富则刚满十二岁。

小斯尼奥里富从懂事起就没离开过他父亲半步,他们形影不离地生活在海边。在海边,大斯尼奥里富常常回忆自己经营庄园的美好日子。那时他和妻子跟他们的三个孩子过着幸福的生活。只是有一天他们的蓄群患了瘟疫,孩子们也相继去世了。大斯尼奥里富将他们放进一个棺材里安葬。为了还债,他卖掉了自己的庄园,来海边的渔村,盖了只有两室的小屋,旁边搭了个晒鱼干用的草棚。他用剩余的钱买了渔网。这样大斯尼奥里富和他妻子开始了艰苦的生活。好在大斯尼奥里富是个勤劳的人,在海边他们也能够勉强度日。

现在他们只能从大海里寻找食物了。只是大海不会每时每刻都那么安静,填饱肚子后他们甚至都没有钱买一两件衣服。

斯尼奥里富太太给一家商店晒鱼干。海边的天气恶劣,所以工资被扣是常事。她总是把面包的绝大部分留给自己的丈夫吃,自己留下很少的部分充饥。她的工作使她一天天劳累,体力远不及从前,整个人瘦了好几圈。这时小斯尼奥里富诞生了,只是没过几天他的母亲就去了天堂,他只能和父亲在海边寂寞地度日。

走在海边,小斯尼奥里富想起了自己独自在家时拼命大哭的情形。那时父亲忙于打渔,家里没有人照顾他,父亲也害怕把孩子带到海面上。为了儿子和自己的生活,大斯尼奥里富天一放亮就得出海。

后来儿子长大了,无论什么天气,他都形影不离地跟在父亲后面。他们很少说话,有时一天的对话不超过三句。父亲经常教导孩子说,欠债是世界上最大的耻辱。去咖啡店赊账喝咖啡,还不如在家挨饿。生活拮据时他们用麻袋缝制衣服,从不接受别人的施舍。小斯尼奥里富清楚地记得父亲自从自己懂事后从没欠过别人的钱。

为了抵御冬天的暴风雪,他们在夏天必须省吃俭用。他们把打上来的鱼晒成鱼干。为了赚取生活费,必须得卖掉一部分。但是冬天一到,挨饿的事也时有发生。偶遇晴朗日,他们会冒着寒冷去海里打渔,可渔网里往往都是小的可怜的几条鱼。虽然生活拮据,他们很自豪没有外债,他们也坚信上帝有一天会眷顾他们,给他们俩带来无尽的幸福。

现实和他们开了个大玩笑。初春的一天,渔村后面的大山里爆发了雪崩,将父子俩的小屋压了个粉碎。数小时后小斯尼奥里富奄奄一息地从废墟中爬了出来。他试图把父亲从废墟中拉出来。村里人闻声赶来,可一切已晚。

大斯尼奥里富的尸体被平放在一块大石头上,准备运往城里火化。小斯尼奥里富站在父亲傍边细语说着什么。他没有流一滴泪。来帮忙的人们纷纷议论说,这孩子怎么会如此冷漠?

小斯尼奥里富站在海边看了看自己的房子,已是一片废墟。他跑到海边去看渔船,昨天的暴风雪中渔船也散了架。小斯尼奥里富皱着眉头在那里站了许久,却没有哭。

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说,我死后可以用房子和渔船做抵押来丧葬我。父亲还说过,为了丧葬向别人借钱是一件应感到耻辱的事情。现在房子没了,渔船也没了,什么也没有了。小斯尼奥里富去雪堆里抽出几条木板,给父亲的尸体搭了个简易棚,然后独自向城里跑去。路人们都说,这孩子为什么会如此冷漠?

他跑到商店附近徘徊了一阵,然后用大人的口吻对门卫说:“我可以见你们的老板吗?”

门卫用惊讶的眼睛看了看眼前的孩子,进屋禀报。老板挺着大肚子走了出来,看了看门外站着的小孩,示意让他进来。

“孩子,你能告诉我你来这里做什么吗?”老板问。

小孩扭捏了一会儿说:“你应该知道我们的渔场比你们的好吧?”

老板被孩子大人般的口吻逗乐了。孩子却接着说:“如果我夏天把渔场租给你,你能付我多少钱?”

老板收住笑容说:“那你还不如直接卖给我。”

“不,卖给你我就无处生存了。”孩子说。

“我们可以允许你留在那里。”

“夏天我要在那里盖房子。刚才搭了个茅舍。估计您已经知道我父亲去世和渔船粉碎的消息了。我可以用夏天打来的鱼给您还债。去年夏天打渔的时候你们的收成总是比我们少。父亲说那是因为你们渔场不好。”

“那你需要多少钱?”
   
“只要能给我父亲买一口棺材,够安葬他用就可以。”

老板握住孩子的手,说:“那你什么时候来要?”
   
“后天,或者明晚。”

老板全身关注地盯着眼前这十二岁的孩子,想知道他还需要些什么。

“你们商店需要童工吗?就跟去年夏天的那个童工一样大的孩子。”

“我们是需要,只是需要比你大一些的孩子。”老板微笑着说。

“你能跟我出来一下吗?”孩子说,俨然大人的口吻。

老板应允了。

小斯尼奥里富领着商店老板来到前面的土坡上。小斯尼奥里富摘掉手套举起一块大石头放下,说:“你去年雇佣的童工连这块石头都搬不动,而我能,这样说来我应该能胜任这份工作吧?”

老板依然微笑着说:“既然你力气这么大,就雇佣你好了。”

“那你得负责我的食宿,还得付我零花钱。”

老板欣然答应。

“我答应过我父亲不欠外债,食宿问题解决了就不会有外债了。”小斯尼奥里富说。他学着父亲脱帽向老板致意,说:“那我后天来见你好了,再见!”
   
老板带小斯尼奥里富进了厨房,想给他一些吃的。小斯尼奥里富拒绝了。

“怎么?你不吃饭吗?”老板和蔼地问。

“吃是可以吃。”他说。看到餐桌上的每餐他的胃有了强烈的反映,“但是我不希望吃别人的施舍。”

“你没见过你家来客人时你父亲用酒或者咖啡招待他们吗?你现在就是我的客人,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招待,那我们刚才的话也不能付之行动了。

“那我就吃一点吧,重要的是一个人一定要干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而且不能有外债,这样生活慢慢就好了。”小斯尼奥里富说。

“你的这句话值千金。”老板说。他拿出手绢悄悄擦去脸上的泪。

小斯尼奥里富看了看老板说:“我父亲从来没哭过。”片刻后又接着说:“我从小到大也没哭过,父亲死后我也没哭过,其实那时候我好想哭,但我又怕父亲看不起我……”说完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剧痛,倒在老板怀里大哭起来,肩膀一抖一抖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