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照日格图的微评
照日格图的微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194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翻译作品:狼窟

(2008-09-15 13:19:46)
标签:

狼窟

翻译

照日格图

文苑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翻译)

                                  (蒙古)达·嘎日玛

                                     照日格图 编译

 

                            发表于《文苑》2008年10期

                        转载于《现代青年·细节》2008年11期

                        转载于《微型小说选刊》2008年23期 

 

因好友扎木苏荣的两句话,日益年迈的巴拉登一连几夜都未合眼。那天有学识、当过巴拉登领导的扎木苏荣骑马到巴拉登他们家说了两句话:巴拉登,你还没老到那种程度,应该骑马在附近走一走,透透风;你这样,只会毁了你儿子的前程。第一句话当然是为他好,这句话他感激不尽。第二句话听着却不怎么顺耳。什么叫毁了儿子的前程?哪个父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他人更出色呢?

说到孩子巴拉登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那时周围有流传着一句话,说在山顶上的筑巢的那只老鹰藏了的金斧子和金色的绳子在自己的窝里。那天巴拉登费尽周折,穿过荆棘和郁郁树丛爬上山顶去看老鹰窝。正值老鹰去觅食,巴拉登并没有看到传言中的金斧子和金色的绳子,而是看见一个早已干瘪的手指,手指上戴有金戒指。它成了巴拉登的第一桶金。只是这个秘密到现在都无人知晓。

成家立业后,巴拉登的欲望也开始一天天膨胀。他盯上了周围的狼群。在天寒地冻时巴拉登会骑着他的马,带上猎枪去打猎。每一次他都会满载而归。后来他干脆连猎枪也不带了,一个人策马而去,半天后马背上就挂了几条嗷嗷待哺的狼崽。狼的习性他了解,打狼不必耗去一枪一弹,只要钻进狼窟,狼崽就轻易到手了。听他讲的邻居们心惊胆寒,他却总是笑而不语。只有他一个人知道,狼从来不会在自己的窝里发动攻击。

儿子五岁那一年巴拉登第一次带他去打狼。见了狼窟,儿子的眼泪就下来了,调头便跑。巴拉登追上去抱来孩子,在他身上系好绳子,命令他钻进去。儿子站在那里迟迟不动,他似乎看到了黑暗中那双发绿光的眼睛,看到了狼扑向牛羊时的凶猛。巴拉登用手一推儿子的头部,儿子自然就钻进了狼洞。看着虫子般缓缓蠕动的儿子巴拉登微微心疼,但他知道孩子必须这样长大,在物欲横飞的世界里必须站稳自己的脚跟。片刻后他拉绳子的那头,把儿子拽了出来。他欣喜地看到儿子用小手紧紧抓住了袋子,里面是几只嗷嗷待哺的狼崽。

后来儿子上学了。上学后儿子身上的野性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温文尔雅的性格。儿子在校时成绩不错,长跑更是他的强项,但是巴拉登没让孩子上学。他觉得儿子应该跟在他身旁,学会狩猎的本领,这样就能安逸一生了。辍学后儿子的生活过得的确很安逸,他的身体也一天天发胖。

等尘封的记忆在巴拉登的脑海中一一再现的时候他觉得他的做法是对的。毕竟那些上学的孩子们还没有条件成家立业,而自己的儿子已牛羊满圈。

他起身,洗漱。

外面下了小雪。喝完早茶儿子嘎拉森说:“父亲,今天下了小雪,春天将至,你给儿媳妇帮忙,把牛卷里的东西在太阳地下晒一晒。”说完他背起猎枪,策马而去。

巴拉登满意地看了看儿子。儿子一天天在成熟,这让他欣慰。儿子嘎拉森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获利的机会,所以他生活富裕,这一点是远亲近邻刮目相看的。满意过后巴拉登也感觉到自己在一天天变老。

晌午时分儿子嘎拉森策马而归。一进门妻子就从嘎拉森的脸上看出了不妙。

“发生什么事了?”妻子问。

“没什么,我只是口渴难耐,还有奶茶喝吗?”儿子拿起一碗奶茶仰脖。

“父亲,您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兜兜风?”

这时巴拉登想起了老友扎木苏荣说过的话:巴拉登,你还没老到那种程度,应该骑马在附近走一走,透透风。

在草原上惬意地驰骋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啊!跳上马背,巴拉登便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父子俩来到一道小坡前,下了马。这道坡巴拉登再熟悉不过了,从年轻到现在他走了多少次这道坡啊。

“父亲,这里有个狼窟,您仔细听,狼崽在嘤嘤叫。”儿子说着吸了口烟。

以巴拉登的经验,狼窟里至少有七八只狼崽。

“只少有8只狼崽,如果一只50元,那也能卖不少钱啊。”

“可惜没带猎枪,只能舍它而去了。”儿子说,言语中充满了失望。

“你这是什么话,到嘴里的肉怎么可以吐出来呢,我在你身上系好绳子,你钻进去,就和小时候的一样。”他父亲说。

但是儿子长高了,也长胖了,根本钻不进去。

“你帮我系好绳子,我来。”巴拉登说。

“爸,我怎么能让您钻呢?”儿子嘴上虽然这样说,但更希望父亲麻利地钻进狼窟,袋子里装满狼崽出来。”

“没关系,你父亲还没老到那种程度。”巴拉登说。

“父亲,当心头上的石头。”儿子牢牢握住绳子的那头喊,满怀希望。

俯下身,巴拉登发现自己已气喘吁吁,但更怕儿子发现这一切。往里爬几米,他就知道他们曾经遇到过这个狼窟,时间是在儿子五岁时。

可惜,父子俩低估了世间万物的法则。狼窟里哀叫的不是嗷嗷待哺的狼崽,而是早晨中了他儿子嘎拉森子弹,随时准备与来敌厮杀的母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