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照日格图的微评
照日格图的微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0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背(写在父亲节来临之际)

(2007-06-11 21:34:16)
分类: 感恩在心(亲情)

父背(写在父亲节来临之际)

 

   

 

   听母亲说,我小时候身体很虚弱,常常害病。每每这个时候父亲都会背着我城里乡下地走一气。或许我的第一次安全感是从父亲的后背上获得的,每一次父亲背我,我都会在父亲颠簸的背上睡去,似乎我的病痛会在那一瞬间云消烟散。

    过年时我与女友请假回家。看到父亲佝偻的后背我不得不承认这是岁月留给父亲的无形伤疤。那天父亲很是高兴,与母亲忙碌着给我们做这做那,似乎这个一年到头不能回家陪伴他们的儿子是稀客。看着父母忙碌的身影我和女友竟然有些不知所措,手脚也变得笨顿,为父母带来的东西也不好意思拿出手了。我们都知道,对于父母而言那些物质的东西早已是身外之物了。父母真正需要的温暖我们却不能满足他们。第二天父亲依旧顶着北方的寒冷去上班。听母亲说,父亲的血压越来越高,甚至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她还告诉我,父亲从家走到单位大概要一个小时。那次我跟着他出去,他却连连挥手示意我回去,他说,你工作的那地方一定没有这么冷,这里太冷了。父亲在一家公司里打精。在那个漫长又寒冷的冬夜里他几乎没有任何娱乐,守着那个黑色的收音机等到天亮。父亲还说自己的体力已远不如从前,其实父亲的背已经说明了这一切。

    小时候我和弟弟谁能让父亲背上一会儿,就会高兴好一阵子。后来我们才知道父亲的背所要承受的还有我们家的未来。父亲不善言辞,家里面临的困难他从不告诉我和弟弟。他告诉我和弟弟的只有一句话:好好学。在若干年后的一天我和弟弟成了候鸟,为了我们想要的生活我和弟弟都相继离开了家。每一次通电话,父亲的话还是那么少,问他的身体状况他都会说一切都很好。其实我早就知道了父亲的血压近年来一直很高,母亲劝他去医院治疗,他总会说孩子们刚刚工作,不要给他们添加负担。我和弟弟也常聊起父亲。父亲真的老了,他现在能给予我们的就只有精神上的鼓励。我和弟弟却觉得,在父亲身边的时候我们永远都还是个孩子。

    当春节假期要结束的时候,我突然很想看看父亲的背,那个小时候给多病的我依靠的,承担起家里所有困难的背。父亲说,老也老了,有什么好看的。我却执意要看。

    等看了,我却说不出话来。

    如果说,这世界上还有什么神话可言,那一定是父亲的背了,它如弓,自己佝偻着,却把我和弟弟这两支箭射进了都市的文明。因为我们身上有大地的影子,我和弟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麻雀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