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俞雷
俞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8,269
  • 关注人气: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商:烂柯这一年

(2011-08-23 21:50:57)
标签:

it

分类: 营销和商业评论

相传晋代有一位叫王质的樵夫到石室山砍柴,见二童子下围棋,便坐于一旁观看。一局未终,童子对他说,你的斧柄烂了。王质回到村里才知已过了数十年,原来是遇到了仙人。

 

相对于传统行业的发展速度而言,电子商务的确给人以“烂柯”之感,无论是行业本身,还是从业人员,都在以十倍速迅速变化。在过去一年中,电子商务所经历的变迁和发展抵得上传统行业的5—10年。

 

烂柯之一:工资涨涨涨

人才紧缺是电子商务行业的普遍现象,于是乎挖角之风盛行,以普通的客服而言,在过去一年薪酬涨幅超过100%的个案非常普遍,有些甚至还不止。更为专业的例如运营或是美工之类职位,涨幅更为惊人,一年内翻个几倍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很大的压力,对员工而言,多赚钱固然是好事,但实力与薪酬不相匹配的普遍情况,也很容易造成人力资源市场的泡沫。档次上去了就下不来,在过去一年薪水猛涨的电商从业人员,固然要恭喜一下,但也要奉劝一句,打好基础,摆好心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长久来看一定不是投机而是公平的。“焦躁”2字似乎贴在电商人的额头,眼睛里闪烁的仿佛都是“$”,但是兄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烂柯之二:人人都是微博营销专家

2011可以说正式进入了以微博为代表的2.0传播时代,电子商务行业更是首当其冲,淘宝的“我的淘宝”主页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代表着淘宝这个商业生态圈也进入了2.0时代。坦率地说,我们在未能完全理解微博传播能干点什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所谓的“微博营销”时代,抽奖、加粉丝、搞活动等等围绕微博开展的“营销”已经开始变成了一种产业。先前的论坛水军摇身一变,成为了“微博营销”的大神,好像他们在娘胎里就已经开始在研究微博。电商也是一样,不管是人是鬼,都要开个微博,不管有没有加V,还都是官方微博。粉丝才不过寥寥数百,活动倒是做了不少,好像营销就是送东西搞活动。

 

烂柯之三:死活都要聚划算

聚划算是过去一年团购背景下的淘宝明星,什么UV、PV,什么顾客行为分析好像都变得不重要了,只要能挤破头上次聚划算,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于是,卖东西变成了争取聚划算资源,为了争夺资源位竭尽全力,没挤上的,又酸溜溜地开始传播小道消息、花边新闻。“聚划算”已经成了能让电商人大流口水的三个字。

 

烂柯之四:打折打折打折

零售业逢年过节打折的“风俗”正在被电商所普遍采用,而且正在变本加厉,谁都说“打折不好啦”、“打折有损品牌形象啦”,但一到搞活动,大家打折的力度一次比一次大,时间间隔一次比一次短。这一年的电商人像是吃了伟哥一样兴奋地打折,但平时却一次比一次还要疲软。

 

烂柯的这一年,客服做了经理,主管做了总监,人五人六地都有了高级职位,A家的去了B家,B家的去了C家,结果都成了资深人士。拿到风投的开始疯狂地砸广告,但就在前一年他们还在说独立B2C脑子烧坏了,现在他们烧的更厉害。

 

烂柯的这一年,打折打出血的商家除了“放血”好像没学到啥真正的电商运营技巧。聚划算给了某些商家一天的辉煌,但接下来还是不断地沉沦,之前想的很好的连带销售一点都没带起来。

 

斧头烂了,市场变化像是几十年,但你还真就是只老了一岁,学了些新名词,发了些微博,但真的成长了吗?还真不知道。

 

都说电商有泡沫,那是冲的太快,然而,流水虽不争先,静水虽然深流,却能改变世上的一切。沉静是最可贵的气质,打好基础,学好技能,这是任何行业都必须具备的,电商也不例外。你可以选择成为泡沫的一分子,也可以选择成为长距离击技的王者。不如,大家先练练瑜伽功?

 

本文刊登于《卖家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