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shan1965
gshan19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783
  • 关注人气: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小组长·大使命】备课组长是教学质量的第一把关人

(2020-06-03 15:45:19)
标签:

转载

分类: 2015课改

[转载]【小组长·大使命】备课组长是教学质量的第一把关人

备课组长是学科教师团队教学教研的领头人,是年级学科教学质量的第一把关人,是同一备课组内青年教师的引路人,可谓“小组长,大使命”。备课组长也许是最小的“长”,但作用巨大,他们除担负教学任务外,还要充分发挥教研的引领作用。备课组长的工作质量、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关系着一个学科、一个年级的教学质量水平,所以培养一批得力的、优秀的备课组长教师队伍是年级主任最重要的职责。

备课组长有哪些职责呢?

1、 计划制定的落实。三年一盘棋的教学、教研、带教、考练、培优补差计划制定以及每学期每周教学常规详细计划的落地和实施。备课组长不仅要有战略眼光和观念,还要有成为研究高考的专家能力。在考试重点、命题规律、考试范围、教材对比、教学理念等方面成为指导学科组教学教研的行家里手。

2、研课的落实。组织每周观课议课的实施。每周授课人按照高效课堂和教学大纲要求上好一节公开课。备课组长组织本组老师进行观课议课。这里观课老师要用自己的眼、耳、脑、手等去观察课堂上师生的每一个行为,即课堂观察,积累素材,做好发言。每位发言老师秉着至少一条不足,优点不限的原则去议课,从而带动老师的共同成长,使这项活动成为新旧老师成长的重要平台。并积极探索高效课堂、理想课堂等有效课堂的运行模式,打造适合本学科内容的课堂模式,使得学生的学习处于优质的学习状态。集体备课由主讲人组织,每位教师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最佳的教学模式。组长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在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深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研究。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创新与质量的关系,积极探索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方法和自主化学习方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中心,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组教师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

3、研题的落实。每周备课组都有作业、练习和考练命题以及好题交流。备课组长要利用教研会这个平台,利用组内的优质教师资源,组织好每节课的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的研磨,进一步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精选习题,提升练习质量。通过改编、重组、迁移、拓展等手段挖掘试题内容,研究高考考试大纲,树立研究意识,提升优质试题的数量和考试的质量。通过交流老师手里好题本中的好题进一步拓展老师们的改造试题的视野,丰富所教知识内容的内涵,为培养尖子生积累素材资料。

4、总结与策划能力的落实。组长对于上周存在的问题和取得成绩要有全面总结、反思的能力,引导老师们做好教学反思、经验梳理,形成基本文字的习惯。同时做好下周的周计划工作,对备课组的所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教学教研工作做好细致的安排和要求。每项工作要细化到每一天每一节课,谁落实、谁负责,一定要做到具体到人,最好留有记录,便于出问题能找到具体责任人。要每周统一教学进度和内容,探讨下周教学的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部署有关工作。

5、周练与半月考命题的落实。周练由级部统一组织,半月考由年级统一安排。备课组长要安排好责任分工的命题工作。命题既要立足最近所讲,又要滚动以前所学。试题要严禁成题、旧题,要有一定较大比例的新题和原创。使学生养成及时复习、及时查漏的习惯。并组织全组老师当天批改、重点学生面批面改,及时做好讲评,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内容,解决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问题。

6、带教工作的落实。备课组长要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备课组一项的重要的工作去落实,要利用一切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教育理论,要求他们坚持自学教育理论,写好学习笔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上课的指导,探讨课堂教学结构、模式和方法,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讲座、讨论、参观等学习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要求他们积极听优秀老师的课,做到自己讲前必听,进一步完善备课内容,自习揣摩教学方法,手把手地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

7、教师教育的落实。组长对待老师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和思潮,要及时加强教育和引导,消除糊涂认知,提升个人素养。尤其是不符合师德要求的有偿补课、乱收费、肆意缺课、私定教辅等行为,要敢于指出并制止。对于一些老师不能按照要求参加教研活动的,也要加强教育,毕竟我们的日常绩效备课组老师都是捆绑进行的,不能因为他们一个人的迟到、早退甚至缺岗而影响整体老师的绩效奖金。如果组长不愿意或教育无力的话,我们组长也是受埋怨的。

8、培优补差的落实。学校参加的联考等大型考试比较多,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我们有些学科可能处于比较不佳的地位,这就需要我们要加强尖子生、边沿生和差生的辅导培养,帮助班级完成班级教研会的任务。组长也要引导好任课老师利用好各项数据报表,查找自己学科的不足,积极配合年级部完成学科组工作,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尤其是每次考试后要组织开好学科组成绩分析会,不仅要利用好年级提供的数据,而且组长还要进一步的细化,组织和引导老师查找不足,既要具体到人到班,也要从宏观上寻找备课组工作的整体不足,学习先进学科组的做法,研讨领导的工作要求,在今后的教学中进行纠正。

9、学法学情研讨的落实。任何的教学教研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学情教情基础上的。组长还要成为一个教育家,拥有充分调研和分析学情教情的能力,指导老师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和问题解决的针对性。提高成绩七分管三分教。引导老师加强自身课堂管理、作业管理、培优补差管理和小组管理也是带动老师成长的重要举措。很难想象,一个不会基本管理的教师能够做好教学工作,尤其是一个教学技能不十分优秀的老师更难。所以加强对学生的学法学情的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而提升老师针对性的管理水平也是日常教研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10、办公室管理的落实。出了正常的教学教研工作之外,我们组长可能还会面临办公室卫生保洁、物品摆放整齐、值日卫生分工、关灯锁门等日常杂碎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组长能够做到统一规划、分工到人、加强监督、及时提醒,使办公室成为一个学科老师温馨的家。办公室也可以适当布置,购置一些必要的花草等装饰品。当然由于老师办公就近的方便性,也不可避免有其它学科的老师会搬进你的领地。一般情形下,年级是不允许这样做的。当然如果你的办公室空间足够大,他又能服从你的管理,年级一般是不持反对意见的。

 

瞧!我们组长负责的工作不少吧。既神圣骄傲,又杂碎繁琐。他们是年级工作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重要支柱之一!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