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擦边而过
擦边而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15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度赴港上市计划只是一个炒作

(2008-05-20 12:11:13)
标签:

it

分类: 江湖
这是今天写百度稿子的一个发现,由于没有证据佐证,所以没写入报道,只在博客做个猜测。
 
香港的报道说,百度目前不符合香港联交所(下称“港交所”)上市监管规定,所以他们的赴港上市计划已经无疾而终。具体原因是,百度控权股东目前拥有“超级投票权”(即投票权远高于其股权),不符港交所的上市监管规定。
 
问题是,作为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李彦宏,会不知道这个问题?他一手率领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在美国混迹多年。
 
我们看看李彦宏抛出百度有意赴港上市的时间,是去年11月。精确一点,是在阿里巴巴上市“创造互联网奇迹”之后的第二天。阿里巴巴上市,摇身成为国内惹人注目的互联网巨头。这不仅在名声上抢了百度风头,而双方在业务层面的竞争与冲突,也因此浮出水面。
 
对外,百度旋即高调宣布要做原本跟自己毫不沾边的C2C。对内,据说阿里巴巴上市新闻,百度能搜出的不到正常量一半。原因是,百度人工屏蔽了大量的内容。
 
百度新CFO李昕晢前几天在北京首次跟媒体见面,谈到百度赴港上市话题时就表示,目前没有赴港上市的迫切商业需求。表面看来,这是百度不符合港交所上市监管规定的一个佐证。但实际上,这可能是百度方面有意借她的口,为这个长达半年之久的炒作划上一个句号。
 
尤其是,李彦宏去年在香港谈到百度不排除到香港上市之目的是,为C2C业务融资。李昕晢对C2C给出的说法是:C2C与网游、IM都是投入不大,却可以实现满足用户需求与增加百度收入的一举两得的领域。百度今年将在日本市场投入2500万美元,这是一笔金额不小但可以承受的金额。相比之下,百度在C2C市场的投入要小很多。
 
回忆起这半年,业内对百度要到香港上市的追捧。到头来,百度方面可能是一句非常聪明的洗脱:我从来没说过一定要到香港上市啊,只是“不排除”。说这话时,老李可能还双手一摊,很西化很绅士的样子,脸上还带点无辜的表情。
 
我们也只能认了,确实在百度赴港上市的话题上,媒体有些一厢情愿,而这一厢情愿正被老到的百度们抓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