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擦边而过
擦边而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359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正科技并购传闻回忆录

(2007-09-29 15:37:44)
标签:

it/科技

分类: 江湖

2006年12月14日凌晨,坊间传出戴尔要收购方正科技的消息,我连夜拨通戴尔公关总监的电话。对方在昏睡状态中对此哭笑不得,说以后你再为这么莫须有的传闻半夜骚扰我,就生气了。

 

12月19日,海尔主动出来喊话,称“内部承认洽购方正科技进军商用电脑”。与此同时,海尔电脑掌门人高以成在旁边煽火,说“海尔集团一直不拒绝通过收购同行来获得突破性发展。”

 

12月22日,方正科技被逼无奈,首次发出公告否认洽谈转让股权:“公司征询后,证实方正集团未与任何企业接洽进行转让。”

 

12月19日,12月19日,方正科技公布《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宣布公司将以每股2.66元的价格向股东配股29113.4108万股,募集最高不超过8.34亿元资金,此次配股所获资金将投入PCB行业。

 

12月22日,方正科技同时发布《2005年度配股发行方案提示性公告》,称其2005年度配股方案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有财经人士认为,方正科技在配股狙击海尔并购。

 

2007年1月15日,紫光笔记本业务一位高层跟我聊起,说方正科技被购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肯定有人想买,但卖不卖是个问题。戴尔看上方正工厂,海尔看上方正商用市场。但这时,戴尔方面已多次以公或私的身份跟我说不可能收购方正。

 

9月7日,海尔高以成在河南许昌接受我采访时,仍对并购计划津津乐道,重申海尔并购的目标是商用领域。

 

9月28日,我获得专访祁东风机会,这时方正已经远离并购风波很久。也许是巧合,我在专访的最后突然谈起并购。祁东风明确跟我表示,方正PC业务目前没必要并购,也不会出售。他暗示,不排除有人想通过入股方式来控制方正,但以方正科技今时今日的地位,很难达到目的。

 

9月29日,据来自中国台湾PC厂商的消息,戴尔和海尔均有意收购方正,以提升在中国PC市场占有的份额。

 

9月29日,针对有台湾媒体称海尔和戴尔均有意收购方正科技一事,方正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侯郁波在接受我们连线时给予明确否认。

 

好了,汇报完毕。有关这个事情的分析评论,不妨参考老贾的快评:方正怎么可能出售电脑业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武侠迷杨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