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66,982
  • 关注人气:19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扒一扒古代帝王都是如何取名的?

(2016-08-05 09:38:05)
分类: 周易天地

文/董易林

大家都知道,历代的帝王对起名这件事非常重视,小到自己的名字、再到整个世系的名字,大到对自己的朝代名称及自己的年号名称。这就涉及到了古代帝王的取名艺术,对于一个让人闻之起敬的大国,名称可不是随便想的,他们的出处都颇有渊源。

扒一扒古代帝王都是如何取名的?

其实,历代帝王在对自己的朝代以及年号进行取名时,很多时候都是倚重于《易经》的。

《易经》到底有多厉害?这是很多现代人一边质疑一边带着高度好奇几欲窥探的问题。

《周易》作为《易经》传世之本,国学大师张其成对其有这样的评价“《周易》是一门行为学,它不是正襟危坐在三尺讲堂上向我们灌输一套高深莫测、云里雾里的理论,而是教我们怎么去做、去实践,从自己做人,到外出做事,最后到自立做事业。你一生的远大志向、宏伟蓝图、实战技巧全给它说尽、说透了。”

打开中华民族的历史,这个情况比比皆是。 元世祖忽必烈采纳汉族官僚刘秉忠的建议,改国号为,他是根据《易经》的《乾、彖》中大哉乾元的含义取意。

又如明朝的字取自《易经》中《乾、彖》大明终始之义。大明为日,而日又是宇宙间主宰光明之物,日月如天,故取朝代名为大明

唐朝的唐太宗李世民在公元627年取年号为贞观,即是历史上称为有名的贞观之治时期。贞观两字取自《易经"系辞下》天地之道,贞观者也。这两字表示天地之道,也就是天地间万事万物的发展是有其一定的客观规律的。所以宋朝朱熹解释这句话时说:贞,正也;观,示也。贞观以正示人也。

唐高宗李治在公元670年取年号为咸亨,则取自《易经》的《坤"彖》:含弘广大,晶物咸亨。这里的是皆、都、感受之意。是美的含义。连起来就是皆美都是美好的

……

温馨提示:《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渊薮,奠定了中国哲学的一些基本范畴,对中国人的影响也是功莫大焉。所以,作为中国人,我们有义务去读《周易》,更有义务去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

 ---------------------------------

七夕将至,你还在为送什么发愁?

 

七夕结缘价请购董易林吉祥物,点此,只需199元即可请购 >>

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咨询即可

扒一扒古代帝王都是如何取名的?

扒一扒古代帝王都是如何取名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