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56,366
  • 关注人气:19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夕规矩禁忌多

(2014-01-28 10:51:12)
标签:

万事如意!

色彩

咨询电话

年夜饭

文化

分类: 民俗传统
除夕规矩禁忌多
 文/国际周易

http://www.gjzy.com/uploadfile/2014/0122/20140122020708936.jpg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描写的是除夕的情形。每年农历的腊月三十(小月二十九日)为除日,这一夜则被称为除夕。据说除夕是旧年的“刹时”,新年的“发时”,为除旧迎新之时,故新一年的吉凶祸福都与此夜有密切关系。因此,除夕夜具有各种神秘的色彩,规矩禁忌也最多。

   除夕是一年中最忙的一天。人们在喜气洋洋中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为一顿难得的“大团圆饭”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在这段年夜饭的前后还有许多风俗活动要参与,一点都马虎不得。一方面,人们在除夕夜要迎接各路神灵下界,因此,都要悉心备下酒食进行供奉;另一方面,又要驱除各种凶神恶煞的袭击,因古人认为凶鬼惧怕桃木,所以常削桃木为人形,名曰“桃人”,于除夕夜利于门恻,用以驱凶辟邪。汉代应助所著《风俗通·卷八·祀典·桃梗》载:“于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皆追效于前事,冀以卫凶也。”即是对这种风俗的描述。

   在古代,农民有除夕画弓矢仓廪的习俗。一般弓矢画在自家门前,用石灰粉画出一张弯弓,然后在箭弦上画上三支利箭,箭头向外,用以驱退邪祟。

   旧时过年有“不汲水”的禁忌,家有水井的人家要在除日黄昏前“封井”,给水井加上木盖,供奉糕点以后焚香拜祭,三日后方可开盖复用。

 

http://www.gjzy.com/uploadfile/2014/0122/20140122020733856.jpg


   除夕年夜饭后,有家长给小儿压岁钱的风俗。因除夕在岁末,岁又与祟谐音,压岁既有增一岁除旧岁的寓意,也有“压祟”的意义。在古时,“压岁钱”使用红线串起的一挂铜钱,挂在小儿颈上或放在小儿的枕头底下,以祈祷压岁钱能护身护床、镇邪驱祟。

   古人对压岁钱非常讲究。所用铜钱要大钱、新钱,再用红绳穿成各种形状。有的穿上百枚铜钱,取其“长命百岁”之意;有的则穿成鲤鱼、如意、龙形等吉祥形状,取“钱龙”、“钱余”之意,以期带来吉祥如意。除了长辈送小儿“压岁钱”之外,有的地区还有送“压岁果”的习俗。除夕夜,长辈会把橘子、荔枝等瓜果放在小孩枕边,取“吉利”寓意来祝孩子来年大吉大利。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压岁钱”更为直接纯粹,一般都用精致的红包装上红红的票子,然后分给孩子,讨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除夕夜守岁也是一项流传久远的习俗,早在西晋《风土记》中就有明确记载:“终夜不眠,以待天明曰守岁。”传说守岁是为了防止一种独角兽的侵害,而这种独角兽最怕火光、红色和声响,所以人们就在除夕夜穿红衣、点红灯、贴红纸、放烟花炮竹,焚香祈祷,彻夜不眠,也就有了“守岁”习俗。《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高烧银烛,畅饮松醪,坐以达旦,名曰守岁,以兆延年。”

   许多地方也称除夕夜叫“吉祥夜”。在这个晚上,无论大人抑或是小孩,都要说吉祥话,不可说晦气话、脏话和不敬之语,否则一年都要倒霉。因此,欢欢喜喜、和和气气、团团圆圆,是除夕夜的最大主题。

   董易林温馨提示:除夕还有忌打碎器物的习俗。民间认为如果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则意味着新一年会有“破运”。有时不小心在这天打碎杯盘,长辈会抓紧用红纸包起来并口念“岁岁(碎碎)平安”等吉祥语来补救。民间认为,将红纸包起来的碎片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可能的灾难。所以,人们在除夕这天为了博个好彩头,都会慎言谨行,以求得一个吉祥如意年。


 

咨询电话:400-002-1987  010-51667826

 

董易林过年送红包!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http://www.gjzy.com/news/notice/art4568.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