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58,333
  • 关注人气:19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寒时节的五行养生

(2010-01-19 10:20:28)
标签:

董易林

国际周易

24节气

大寒

养生

五行

健康

保健

周易

杂谈

分类: 民俗传统

大寒时节的五行养生

文/董易林


    2010年1月20日,节气大寒。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北方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这就是说到大寒节气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大寒是农历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旧时风俗,特别是农村,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的说法,这是对生活的总结,也说明人们对身体调养的重视。

    大寒为“冬三月之末”,又与立春相承接,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节里,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

    一年之中物候的变化都与节气密切相关,大寒节气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时节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一、精神方面:要保持心情舒畅

    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可使体内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所以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尤其是老人,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

    二、起居方面:早睡晚起,注意增添衣物防寒。

    现在的年轻人习惯性晚睡,尤其是网民们,到半夜更精神了,殊不知长此下去,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现在年轻症状不明显,可能不太重视,等一旦症状明显了再注意,已经是亡羊补牢了。

    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衣着一定要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既要保暖防风,又要预防因为穿得太多出汗而引起感冒。


    三、睡前洗脚

    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睡眠质量,对保健养生都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那些深夜还在上网或伏案工作的人,在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缓解疲劳,预防寒冷的效果更明显。

    四、运动方面:日出后运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但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日出之前的空气质量、气温都不适宜运动,最好等日出后再外出锻炼。

    大寒时节的运动还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

    五、饮食方面:固护脾肾,调养肝血

    由于大寒与立春相交接,饮食起居上应考虑到季节的变换,遵循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

    这个阶段的养生除了要继续注重滋补肾阴之外,还要兼顾养肝,因为春天阳气升发,也是人体肝气升发的季节。

    1、饮食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

    2、要保证一定量的脂肪摄入量,以保持体内的热量,但也不要过量。

    3、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大寒时节仍然是冬令进补的好时机,重点应放在固护脾肾,调养肝血上。但“药补不如食补”,应以食补为主。偏于阳虚的人食补以温热食物为宜,如羊肉、鸡肉等;偏于阴虚者以滋阴食物为宜,如鸭肉、鹅肉、木耳等。
    
    4、冬三月的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

    5、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

    6、考虑到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7、推荐应季饮食:

    山药黑芝麻糊、远志枣仁粥、枸杞鸡肉汤、山药羊肉汤、姜汁牛肉饭、八宝饭、枸杞炖子鸡。

(本博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博文章,如非特别注明,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纸、杂志、电视台董易林老师文章约稿QQ:645085642) 

 

         ---------------董易林预测QQ在线咨询:QQ457008444--------------- 

       推荐董易林姓名博客  虎年不是寡妇年    姓名背后的隐患       慧聪婚姻感情风水专题 专题:虎年宝宝取名    2010年生肖运程    婚姻诊疗中心      董易林虎年祥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