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威风
沈威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01
  • 关注人气:5,7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1-06-13 21:52:46)
标签:

宠物

杂谈

表弟给我打电话说,姐,你是不是想养猫。

我说,有吗?

他说,对,过年的时候你跟我说过。

我说,我不记得了。

他说,我的猫,我养不了了,你有兴趣吗?

据说他去年底换了份工作,之后就开始没完没了地出差。猫是他和室友一起养的,不过室友自从有了媳妇之后,对猫就没有太大兴趣了,如今室友结婚了要搬走,猫就成了累赘。表弟说,他在群里、论坛上嚷嚷了好几天,却始终没人响应他。想来想去,就找到了我。

我说我从来没养过宠物,哦,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狗,下场就不说了。

他赶紧说,这猫挺省心的,真的。怕我不信,还举例子说,你看过年的时候我回家十几天,就把猫一个人扔在家里,装上一盆猫粮,它也过得挺好的。每年除了闹春的时候叫唤几天,真没什么不良习惯。

我于是就答应了,前提是,让他先带猫去做了绝育手术。

在等猫的时间里,竟然还有了些期待。有时候想象一下屋子里突然多了一个会喵喵叫,在脚底下窜来窜去的小动物,就觉得很可爱。对了,为了迎接它的到来,特意收拾打扫了房间,还上网买了一个猫窝。表弟说,在他家,猫要不就跟他睡,要不就随便睡。

表弟开着车,用一个纸箱子把它运到了我家。一只雪白的大白猫,两只蓝眼睛,四岁了,按照人类的年龄,已经是一个三十多岁的老姑娘,我突然有点后悔让它做了绝育,有些事情,它这辈子都没有机会经历了。它站在表弟的肩膀上巡视了一遍我的房间,然后在猫窝里呆了两分钟,就一头钻进沙发底下,再也不肯出来了。

我问,它让我抱吗?

表弟把它从沙发底下拽出来,说,你抱抱看,不咬你,熟了才咬。

我却不敢伸手。

一松手,它又钻回沙发下面去了。

表弟跟我讲了一晚上它的习性,不抗拒洗澡,怕吹风机;猫粮多倒点没事,它知道节食,不会把自己撑死;拉完了会自己扒拉猫砂盖起来;不会爬高窜低的,所以我桌上那些瓶瓶罐罐青瓷摆设茶具应该都不会有危险;“挺粘人的。我出差老不回来,室友说它都抑郁了,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不出声。”表弟说的时候,我觉得他都快哭了,赶紧表态,我就替你养一段,等你安定下来,再还给你。

表弟走的时候,把它抱出来告别,它的脑袋转来转去的,也听不懂。表弟走了之后,它就躲在沙发下面,不声不响。我常常掀开沙发罩看它,它就睁着两只大眼睛,面无表情。看得多了,就冲我张大嘴,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吓唬我。

上网跟养猫的朋友说,我也加入这个行列了。朋友们都很高兴,纷纷表示要来探望它。等我介绍完,朋友们又纷纷表示,我表弟这样粗生粗养,对猫而言实在太过粗暴。尤其是我津津乐道的一猫独处十几天无人照料的行为,受到了严重的指责。

导致我现在还很纠结,是继续延续我表弟的这种粗放式的包养方式,还是要象我那些朋友们一样,娇生惯养之。这个问题,我估计在未来小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会重复出现。

不过,现在为时尚早。它在沙发底下躲了一整天,昨天半夜终于偷偷钻出来,吃饭喝水上厕所,在屋里溜达了两圈,而我稍有动静,它就箭一般地窜回沙发下面去,不晓得有没有瑟瑟发抖。

今天晚上,我终于用淘宝上买的据说洒了什么猫咪最爱的什么粉的猫抓板把它给逗了出来。这真的是一只很安静的猫,它抓了一会儿猫抓板,就心满意足地躺在上面,站一会儿,坐一会儿,打一个滚。再然后,吃饭喝水上厕所,再然后,它终于开始安详地在屋里踱步了。

朋友们说,猫是很胆小的,在新的环境里,它会紧张、恐惧、害怕。我很高兴,它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之后,却是我频频被吓到了。它开始出来活动,而我还不习惯,于是我常常被它突然出现的身影吓得大叫。

这个时候,它就很淡定地看我一眼,踱步过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