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08,31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去台山

(2014-08-01 10:13:44)
标签:

房产

分类: 談中國

为了公干,又去一趟台山。
这回见记者,他们问道:「你对台山,第一个入脑的是什么?」
「麦嘉。」我回答。当年新艺城拍的戏,麦嘉演的神探一出场就满口台山话,惹得观众大笑,记忆犹新。
其实台山话,在海外的中国餐厅里都听得到,美国回来的金山阿伯,都是台山人,他们寄钱来家乡买房子,和支撑家族亲戚朋友,台山成为珠江三角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人口两百多万,但海外的流动人口更加多一百多万,很多房地产都是买后丢空的。
周围有上下川岛,还有开平的碉楼,当今你一去,就可以看到公路旁建着的大型广告,写着《让子弹飞》的外景地,碉楼一下子为这部电影红了起来,游客也渐多。
台山到处有温泉,朋友想经营一家温泉旅馆,问我的意见。
「要建就建一家全国最好最贵的,普通的怎么和别人竞争?」我回答:「现在大陆人有钱,一听到最贵的,争着来住。」
到吃饭时间,当地人都知道我不爱鲍参肚翅,奉送最地道的东西,上回吃过他们最出名的黄鳝饭,这次换换口味。
还是满桌的菜,有大蛤菜心汤、煎青椒、生蚝煮蚬汤、炆慈姑、炆水鱼、白斩鸭、羊腩煲等等,印象皆不深。
最喜欢的,还是最基本的那两种煲仔饭,很多人不知台山除了黄鳝饭之外,还有菜果饭。所谓「菜果」,就是芥蓝头,大厨把芥蓝头切成丁,再加上腊肠丁、腊肉丁和虾米炆成一锅,味道奇佳。
另一种更简单,只下芫荽和盐,淋以猪油,黄黄地,和海南鸡饭有异曲同工之妙,配以用盐腌制一晚的马鲛鱼,两种饭,可各吞三大碗。
各位到了台山,别叫菜,只吃饭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什么都看
后一篇:杂记(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