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10,96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味的童话》序

(2013-10-23 10:12:21)
标签:

杂谈

分类: 談电影.談書

女人当厨子,我不觉得有什么不行,尤其是西餐。中餐的话,抛大镬时缺少力气,但也能以小一号的铁锅克服。
认识了数名女师傅,她们做出来的菜皆细心,与男大厨的风貌又不同,虽说这世界男女不平等,但绝对可以说各有千秋。
Kit Mak麦洁儿在《美女厨房》等节目出现过,大家对她的印象来自美女二字,反而看不到她的特长。至到一天,她来参加我的拍摄,又一齐去过广州表演厨艺,才对她另眼相看。
第一,她的好奇心极强,这是做任何事,最需要的。看她把未试过的菜式都送进嘴里,吃得津津有味,我就知道她对求知识,是热心的。第二,此人好酒,我拿去的那瓶当烧菜用的清酒「十四代」,她一见到,把做剩的半大瓶咕噜咕噜一口吞完,接着的那只用过几滴的威士忌也干掉,面不改色。
欣赏吃东西的人,如果酒量不佳,不能完美;面对一个食家,不懂得下厨,那只能说是半个。 Kit Mak这点,都能做到。
一般食谱,出得太多,书店架上排列得满满地,取下数册,回家一看,大同小异,文字又枯燥,毫无趣味性可言。
Kit Mak的《美味的童话》,和写作人林伊洛合作,由前者提供做法,后者讲爱情故事,清新可喜,值得一读。
全书分成四章:第一:你是谁?第二:爱你还是他?第三:当虚幻变成真实时。第四:要得,便要先舍得。
情节之中讲出中西餐文化之异,又有相同之处,另加上食谱的点缀,述少女恋爱的情怀,比一般平凡的爱情故事精采得多。
主题是爱的勇气,也配合了尝试做菜的勇气,其实二者,是一样的。最近上「微博」,很多年轻人对这两样东西都感兴趣,我会推荐大家去看,减少了他们对我的发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沈 云
后一篇:鲱鱼的味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