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07,49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豆腐神

(2012-03-17 09:49:23)
标签:

杂谈

分类: 談港澳

「到外地去旅行吧!」我时常那么劝一些友人。
「甚么地方都不走,只想留在香港。」他们说。
好呀!不离开也行,香港真大,只要你们肯动一动就行。上星期去了新界,发现可去的地方真多,像锦鲤园、灵芝种植场、有机蔬菜园、嘉道理农场等,看个不完。又有见识又好玩的是参观豆腐厂,新界地大,井水又清凉干净,做起豆腐来一流。
当所有工厂都搬到大陆去的时候,有些人并不适应,留下来,刻苦经营,也是乐趣。开豆腐厂,是个好主意。
除了制作豆腐,还可开辟一个很舒服广阔的环境让客人休息,慢慢欣赏一碗豆腐花或一杯豆浆,真是人生难得的半日闲。
「做出色的豆腐,有甚么秘诀?」我问。
厂主回答:「豆用得多,水对得少。」

这完全符合我的想法,其它人都想暴利,一味求量不求质,只要有人肯花工夫下多点本钱,一定标青。
大豆并非银子金子,是种极便宜的原料,节省来干甚么呢?只要好吃好喝,卖贵些,香港人也不会在意。
话虽那么说,当你向那种眼光狭小的人提议时,得到的答案总是:「豆浆一浓,煮起来容易焦,一大桶东西,就泡汤了。」
容易焦我承认,但小心处理就没事,也可想另一种办法,在浓浆中喷热气令其滚沸,像意大利人做 Expresso,不行吗?
木匠供奉鲁班,做豆腐的尊敬刘安,称他为豆腐神。刘安为西汉的思想家和文学家,沛郡丰(今江苏丰县)人。汉高祖之孙,袭父封为淮南王。曾招集宾客数千人编书,宣扬道家思想,主张「无为而治」。他也说过不必法古和不必循旧。用新方法来做浓豆浆,豆腐神也同意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Bottega酿酒厂
后一篇:玩 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