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10,96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虾 片

(2012-01-31 13:37:45)
标签:

杂谈

分类: 談吃~未能吃素

印度尼西亚家政助理愈来愈多,开的杂货店也不少,如果你走进一家,便会发现卖的东西之中,款式最多的就是虾片。
原片的、炸好的,挤满三个架子,印度尼西亚人无此物不欢,像韩国不吃泡菜会死人一样。
印度尼西亚炒饭、加多加多等等菜肴中必加入一大片,通常只是当成零食。去印度尼西亚旅行,大街小巷里都能看到小贩卖虾片,就算到了穷乡僻壤,也遇一个人,背上背着一个铁罐,带子绑在额头上,大声叫卖:「 Krupuk!」
用虾做的炸成手掌般大的一片片,用鱼制的则炸为一粒粒,像我们吃的鱼蛋,一口一粒,爽脆香甜,吃起来方便。

虾片的制法颇为简单,把虾舀为浓浆,加面粉后蒸熟,切成薄片,再在猛日下晒干即成。完全是成本问题,虾下得多,面粉少,就够味。反之,像啃饼干。
炸时,就要看功夫了,油不可节省,大锅才行;温度也不能太高,否则即刻烧焦,但不够热的话就炸不开了。
可以先掰一小片扔进油锅试试,要是没把握的话。多数,我们最先炸的那几片是失败的,后来愈炸愈完美,那种由小块东西一下子看到它膨胀的过程,愈看愈好玩,就愈炸愈多,不能罢休。
吃剩的虾片用个密封的铁罐或大玻璃瓶装起来,可以放两个星期左右不坏,过后油变质或虾片发软,就要丢掉了。
小孩子对这些煎炸东西,总感到不可抗拒,一有虾片就吃个不停。长大后,虾片是送酒的良伴,总之比起炸薯仔片有文化得多。
有人会追酒喝,我则追虾片吃。酒要喝到醉为止,而虾片则得吃到喉咙肿痛,才叫过瘾。年轻时穷,拍拖只在树下吃虾片,你一片我一片,最后互相用唇擦嘴,亦为乐事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心 凉
后一篇:艺术形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