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10,96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蓝真先生

(2011-12-28 09:39:20)
标签:

鏉傝皥

分类: 談友

蓝真先生,人与名字一样,很真。
自从一九四六年加入三联书局后,就一直做到现在,没退休过,还是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荣誉董事长。
今年八十多了,讲起话来还是那么大声,笑起来像个儿童,酒愈喝愈猛,时常说:「办出版的,需要一点勇气才行。」

认识蓝先生,是由家父介绍的,他来香港时常与好友吴其勉先生相聚,蓝先生参加了。蓝太太李慧姐也来,发现是同行,当年她负责清水湾片厂,我则在邵氏做事,相谈甚欢。
蓝先生一生爱书,所阅无数,却谦虚地:「我是一个看书人,不是一个读书人。」
诗词之中,蓝先生甚爱臧克家先生作品,尤其是他的爱情故事长诗:
开在你腮边笑的花朵?它要把人间的哀愁笑落?你的眸子似海深?从里边?我捞到了失去的青春?爱情自古结伴着恨?时光会暗中偷换了人心?我放出一匹感情的野马?去追你的笑,你的天真。
当年,蓝先生暗恋着一个女孩子,他说:「我就放出了感情的野马!」
写信给对方,想不到她也爱这首长篇诗,但战乱令他们分离十年,大家见面时,就成了现在的蓝太太了。
蓝太太也很真,爱读冰心,那时候我还年轻,认为冰心老土,当今重读,发现冰心也是真。那些甚么心灵鸡汤,都不够冰心的浓。
生有四位子女,八个孙儿外孙,蓝先生夫妇在清水湾和尖沙嘴各有一个家,这里玩玩、那里住几天,每日晨泳,过得逍遥自在。
在八十二岁的生日,蓝先生作了一首打油诗:「八二至矣心有闲,淡散生涯似神仙;早浮海波五百呎,午耍麻雀七八圈。晚啜红酒二三盏,夜读聊斋一二篇;清水湾头好风景,云卷云舒又一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闷 局
后一篇:吹的故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