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07,49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虫虫蚁蚁

(2010-11-07 10:52:29)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文随笔

Discovery」的生活与饮食频道电视节目中,出现了一个光头的胖子,去世界各地吃虫虫蚁蚁。到了西班牙,试了八爪鱼,也认为是怪东西,拚命介绍,看得我一直发笑。
这节目主要是制作给美国人看。美国人和从前的英国人一样,是不能接受牛扒、羊肩和比目鱼之外的一切食物,蠕动的八爪鱼,当成了奇珍异兽。
我们在电影电视上接触的美国,只是纽约、旧金山和芝加哥的大城市,以为这就是真正的美国了,其实美国地广,乡下佬居多,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先进。英国人也在近年来才对美食有点讲究,敢吃牛骨髓等佳肴,之前他们就像希治阁电影中那个探长,把老婆做的法国菜偷偷倒掉。
对这些人,吃内脏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虽然间中也有人欣赏牛肚牛腰,但是为数极少,更别说是去吃炸蝎子了。
一提到内脏,我每次都想起澳洲的 Vlado's,那家店的老板说得最中肯了:「我们不做内脏菜,是因为我们没有你们的吃内脏文化。做得不好,不如别献丑。」
是的,一切都是文化。而什么是饮食文化呢?那就是你从小得到的味觉。一种菜经时间考验,一直有人吃下去,就变成文化了。做得好当然是关键,但是习惯才是真正的理由。你从小就吃未孵出小鸡的鸡蛋,就认为是美味,像菲律宾人、越南人,甚至我们的苏州人。
我们从小没吃这些东西,就觉怪了。同样道理,在墨西哥有蚂蚁的蛋,各地有人吃蜂蛹、吃蔗虫,在泰国也有人吃蚱蜢送酒。我试过,炸得香,但不如吃炸花生,不是那么好吃。
天下绝品是一吃就爱上,不必有什么饮食背景的,像鱼子酱、黑白松露菌等,更普通的牛羊鸡肉和海鲜。
但对那些虫虫蚁蚁,就不必去试吗?这也不对,做一个老饕,应该什么都尝,尝过后,你才有资格批评什么是好吃,什么是难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玩具
后一篇:失   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