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10,96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顺 德

(2007-09-03 16:21:23)
标签:

人文/历史

顺德

美食

鱼皮饺

鲮鱼

分类: 杂文随笔
    继续工作,从汕头到顺德。
    走陆路,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电视台为了别让我太辛苦,改乘飞机,候机一小时,飞一小时,再从广州的白云机场转车到顺德,一个半钟,反而省不了什么时间。
    白云机场很新,样子有点像赤 角的,规模较小而已。
    内地的饮食,评论为最佳的是广东,而虽说食在广东,不如说食在顺德,拍摄美食节目,不能不来顺德朝圣。
    顺德还有九个镇,分为大良、杏坛、勒流、乐从、容桂、北滘、均安、龙江和陈村。
    我们抵步后即刻去了勒流,在那里他们准备了一餐鲮鱼宴,用最普通的鲮鱼,做出二十道菜来:
    凉拌鱼皮、酿豆角、煎鱼饼、蒸鱼卷、皱鱼皮、沙窝鱼头、焗腩、炒鱼子、炒鱼球、酿竹笙、蒸豆腐、豉汁鱼嘴、酿芥、京葱凤凰球、如鱼得水、骨肉团圆、蒸鱼、鱼煮鸡、鱼煮羊和最基本的鱼皮饺。
    遇到顺德人,他们都会说自己的妈妈包的鱼皮饺最好吃,这次我们来到顺德,差不多每一餐都叫鱼皮饺,和从前吃过的比较一下,成为鱼皮饺专家之后,上桌一看,不必吃,已知输赢。
    那家人做的鱼皮饺,个子很小,一口一个,皮的韧度不软不硬,包的馅也够味,的确不错,其他的菜,已知吃得过。
    鱼和羊,得一个鲜字,那道鱼煮羊的汤让我喝个不停。
    煎鱼饼虽好,但是把豆角卷成一团,再将鱼浆上下涂了再煎,更是好吃。
    鲮鱼干很难得,要在风凉又干燥的天气下才能制成,一年吃不到几个月,风干的鲮鱼,骨头像没那么多了。
    一种食材,能做出那么多道菜来,令人叹为观止,主厨走出来,笑着说:“鲮鱼百样宴,我也做得出来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墨汁
后一篇:点 心<br>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