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女民工
IT女民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98
  • 关注人气:6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晓人不能代表民间创投

(2009-06-14 15:34:29)
标签:

刘晓人

it

前几天在三亚,接到《创业家》杂志主编申音的电话,告诉我,刘晓人出事了,因为知道我常去杭州,在那里有不少客户,所以问我,知不知道刘晓人在杭州投了什么项目?
我说我没有印象,我对刘晓人投过的项目印象十分淡漠,记得红鼎初创的时候,做过几个项目的宣传。项目看上去都十分早期,估计一共也没投多少钱,后来也没有新的项目来宣传,我还以为他早已退出创投行业了。
民间创投有很多人在做,当然绝大部分人都很低调。许多搞民间创投的人非常专业,脚踏实地,眼光准。他们会很踏实地告诉人,我们希望能得到5倍的回报,但可能事实平均只有2倍。我喜欢这样的人。为什么项目和vc谈,经常很痛苦,觉得被逼得必须忽悠vc们,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vc太贪婪,设定的目标太高,真的实在完不成,只好学会忽悠。当然,倒过来也有很多项目,热衷于传颂vc被忽悠的所谓成功例子,创业者也情不自禁地浮躁起来,所以,彼此都水土不服。其实谈这事,跟谈恋爱一样,好的案子往往不是特别急着要钱,好的钱也不会急着逼项目赚钱。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大家的价值都出来了。
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逐步开放,民间创投是有非常多的机会的,很多创业公司现在是优先谈人民币基金的,因为想未来在国内上市。同时,钱越来越多,这些游资去干什么?炒房子,炒地皮,炒股票,都炒得快爆锅了,其实如果这时候老老实实做几个民间创投的好项目,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我也相信这些游资宁肯脚踏实地投些项目。对整个国家的大环境都是个良性循环。
贪婪的教训每个行业都有。人们因为贪婪,投了一个手上没项目的创投机构,得到这个教训,是很正常的因果。但在各行各业认真在投项目的民间创投有很多,倒的这一个,只是个打着幌子的伪创投而已。早倒早清净,并不可惜。像炒古董一样炒项目,也肯定是行不通的。
在正常的情况下,谁投了好案子,有时甚至再三嘱咐,不要说出去,到上市那天再说不迟。所以我倒一直认为,创投这个行业,符合冰山哲学,百分之九十的高人是默默无闻的。百分之九十的NB案子,你也未必真听说过。百分之九十的艺术,不可能是听了别 人说什么就能做的。喳喳呼呼到处说的那些案子,往往没有听上去那么好。名气大的人,也不一定真的是行业内的代表人物,大家应该学会多判断。
顺便提一下阿里巴巴跟银行合作在做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因为很多贷款或者该投早期的vc,因为没精力判断,因为市场环境不好,变得犹犹豫豫,如果能改变这种现状,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没人植树,怎么乘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私人日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