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明评说
海明评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8,148
  • 关注人气:19,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禁社团招新是促学还是添堵

(2017-09-25 11:04:22)
   最近,某高校学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本学期内不得面向大一新生招新。对此,很多学生质疑,这一规定将影响新生们的课余生活,也将打乱学生社团的正常工作。对此,该校党委宣传部一名教师回应,此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

    可能受高中老师描绘的“大学梦”的影响,不少新生会觉得紧张的学习生涯就此画上句号,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于是产生“让休闲再飞一会儿”,尽可能再“歇一歇”“玩一玩”的心理。想必这所高校禁止社团向大一新生招新,也是出于预防新生进入大学后有所松懈、迷失前进方向的考虑。但社团招新并非今年首创,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本身也是对课堂教育的补充。与其增设参与社团活动的“门槛”,不如利用好社团活动这一课,引导学生处理好学业与“副业”的关系,将大学生活经营得更有价值、更精彩。

    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其思维方式大多还停留在高中阶段,面对与高中、高考不尽相同的评价体系,多少会有些不适应。从高考中锻炼出来的应试思维和学习方法,也无法接轨开放、自由的大学教育。在这一语境下,新生想要摆脱自身的稚气,尽快适应并跟上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步伐,重新挖掘考试之外的才能,进而找到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参与社团活动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选择。因而,学校将社团活动与学业对立起来,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在给新生的成长“添堵”。

    从另一方面来讲,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育目的,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政策的制定,不应该脱离教育这一目的。此次,这所学校对新生关上社团活动的大门,表面上看是在帮助刚入校的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更高质量地开展教育活动,骨子里可能是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报道称,学校格外重视考研率,担心过多活动影响新生学习。在笔者看来,为了考研率和高考研率带来的效益,既延缓了新生参与社团活动、提升综合素质的进程,也打乱了学生社团原本的工作进程,让老生面临学业与“副业”的双重压力,考研率也无从提升。如此行为,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不少教育工作者担心学生热衷于参与社团组织的各项课外活动,影响学业。如何平衡社团活动与学业,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也是部分大学生的老难题。作为开放、自由的大学校园,将社团活动与学业对立起来,很可能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加剧学生对社团活动的误解,认为参与社团活动是无用功;二是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让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方式和学习产生反感情绪。无论哪种结果,都有违大学教育的初衷和使命。

    社团活动作为课堂教育的补充,在学生的成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其干预学生的课余生活,不如守住开放、自由、包容的大学精神,既对学生展现出充分的信任,相信学生自我调整的能力,在必要时候也给予学生和社团活动合理的引导和规范,并充分利用学校的社团活动给学生上一课——关于大学和人生的合理规划,关于如何处理好学业与“副业”的关系。唯有此,大学生自我成长与发展的函数才会推导出正确的解值。

http://www.media-edu.com/portal.php?mod=view&aid=130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