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明评说
海明评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5,717
  • 关注人气:19,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录取通知书“撞脸”之争有意义吗?

(2015-07-29 08:36:03)
http://sucimg.itc.cn/sblog/o1a953a216d281df6cdfb3e0460042534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个话,对于看破红尘者适用,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因不能释怀而经常纠结。和自己利益相关的事情,纠结一下正常;不相关的事情,照样也会纠结。不信,看看下面这则新闻。

陆续有人发帖称武大录取通知书和人大去年的录取通知书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人大校友笑称,“欢迎收到通知书的同学来人大,毕竟很容易看走眼”。武大的学生认为纯属巧合。武汉大学28日回应称,与通知书设计师沟通后发现,并不存在抄袭一说。(《长江日报》7月28日报道)

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长相”有点相仿,不但两所学校的学生各为其主,就连网络舆论也在关注。有指责武大的,有给武大鸣不平的,还有“全是一群闲蛋人瞎无聊,这么说全部都抄了请帖了,全是方形的,都是开页的。”并且,持后一种观点者居多。

如此说来,录取通知书“撞脸”之争,真的是人们吃饱了撑的?即便在娱乐化成为这个时代“主旋律”的今天,我也不这么认为。

讨论问题如看戏。戏迷怎么看都觉得有趣,外行看开始觉得好玩,不一会儿就可能审美疲劳,觉得索然无味。武大和人大的录取通知书封面设计有点相似,由此引发舆论争议,表面上看是不少人闲的没事,实质上反映出人们审美趣味的提高。对大学文化的审美因这个趣味的提高而变得挑剔。这样的挑剔,迫使大学为维护自己的声誉而注重这类“小事”。

“撞脸”之争,也反映出人们对创新的渴望。这也是公众创新意识加强的表现。社会的进步,有内在因素自我觉醒而发展的,有外在压力驱使进步的。公众的审美水平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观念增强了,必然会通过舆论表达他们的观点甚至诉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撞脸”之争,至少迫使武大认真审视这个设计的创新程度,明年再设计时会更加下功夫。同样,人大要不想被模仿,也得增加更多自身的元素,让自己的通知书具有不可模仿性。没有“撞脸”之争,大学间的创新力说不定还要沉睡更长时间。

没有争论就没有进步。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人人也都会说,但在实践中运用难度却不小。讲面子,讲团结,让不少人养成了一团和气的习惯。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传统习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两年,复旦大学的几次网络舆情事件,让这所百年名校被贴上“复印大学”的标签,相信复旦会因此注重创新,而不敢再轻易偷懒投机了。

大学生知识生产的重地,也是文化创新的火山口。面对网络舆论的挑刺,既要看到当下火烧眉毛的危机,更要看到长远的危机。对于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若能看出网络舆论事件隐藏的“微言大义”,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倘若不屑一顾,或者简单回复,岂不是失去了一次很好的自省机会?

http://www.longxin.swust.edu.cn/portal.php?mod=view&aid=102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